油炸食品越薄就越有害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高温油炸后的食品,如炸薯条、炸馒头片、炸麻花、炸油饼等含有一定的致癌物丙烯酰胺,这一点,世界卫生组织曾明确警告过消费者。在国内,经媒体报道,很多人也都有所了解。但香港《明报》近日一篇文章进一步指出,在所有油炸食品中,越薄的,含丙烯酰胺就越多,对人体危害也越大。

油温高导致丙烯酰胺增多

《明报》的报道指出,根据2003年一项调查发现,食物越脆越薄,丙烯酰胺含量越高,比如薯片的丙烯酰胺含量就比薯条高10倍。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告诉记者,这种说法是有道理的。在同等加工条件下,油炸食品肯定是越薄越有害。

她说,食物越薄,它在油炸时接受的温度就越高;温度越高,产生的有害物质,如丙烯酰胺等就越多。比如炸油条、炸薯条和炸薯片相比,它们在制作过程中一般都会加热到120℃以上,这时就会产生丙烯酰胺。所不同的是,炸油条加热时油温超过180℃就可以了;但更薄一些的炸薯条、炸薯片等,油温需要超过200℃,因此会产生更多的丙烯酰胺。人在长期低剂量食用含丙烯酰胺的食品后,会出现嗜睡、情绪与记忆改变、产生幻觉和震颤等症状,并伴随末梢神经病(如出汗和肌肉无力)。

老人儿童是*大受害者

范志红说,除了炸薯条、炸薯片是年轻人和儿童的“*爱”以外,有些年纪大的人也喜欢吃那种炸得又薄又脆的油饼。由于老人的新陈代谢比较缓慢,幼儿的身体尚处于发育之中,解毒能力较差,这两种人长期吃含有丙烯酰胺的油炸食品,毒素不易排出,对健康的危害*大。

此外,范志红还指出,油炸会在很大程度上破坏食物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让它变成高热量、高脂肪食物,不仅容易引发肥胖、高血压等疾病,对本身比较胖的中老年人和患有高血脂、高血压、心脑血管病以及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来说都不适宜。

饼干、曲奇等也要少吃

范志红指出,如今的食物种类越来越多,学会科学地选择才能**健康。比如饼干和曲奇、蝴蝶酥等小点心,也是容易产生丙烯酰胺的食物,这点往往被大家忽视了。很多白领甚至把它们当成了办公室的必备小吃,长此以往,就有一定的危害性。

她说,用各种各样的水果和新鲜的蔬菜来代替这些食物,无疑对健康更有好处。同时,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还有一定的解毒作用,能帮助我们排出体内的有毒物质。在家做饭时,也*好采用炒、炖、煮等烹调方式,尽量少用油炸。即使使用,也不要将要炸的食物切得过薄,或将油温烧得过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