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虚吃什么好?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经常听到说脾胃虚,那么脾虚吃什么好呢?

  脾虚的人,适宜吃具有补脾益气、醒脾开胃消食的食物,如粳米、灿米、锅巴(焦锅)、意米、白术、熟藕、粟子、山药、扁豆、土豆、葡萄、红枣、胡萝卜、马铃薯、香菇等。

尤其**大家常吃——

  1、番薯

  俗称甘薯、山芋、红薯。性平,味甘,有补脾和血、益气通便的作用。《随息居饮食谱》中说:“煮食补脾胃,益气力,御风寒,益颜色。”《纲目拾遗》认为番薯能“补中,暖胃,肥五脏”。脾虚的人,可用番薯当主粮,常食之。

  2、大枣

  性温,味曾,有补脾胃、益气血的作用。早在两干多年前的《神农**经》中就有“大枣安甲养脾”的记载。李时珍称“枣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对脾虚便搪、胃弱食少、气血不足之人,*宜经常服用大枣。

  脾虚不能吃什么?

  脾胃不好的人不宜多吃酸味食物,因为酸入肝,会使肝气更盛,而肝木又是克脾土的,这样就会使弱者愈弱。所以平时有消化不良、**溏稀、说话声音低微等脾虚症状的人要少食。如果患有胃溃疡、胃酸过多,也不宜吃,否则可能会使症状加重。

  另外,脾虚的人还忌食:性质寒凉、易损伤脾气的食品,如苦瓜、黄瓜、冬瓜、茄子、空心芹菜、笕莱、茭白、葛笋、金针菜、柿子、香蕉、批把、梨、西瓜、绿豆腐、肢麦等。

  还有味厚滋腻,容易阻碍脾气运化功能的食品如鸭肉、猪甲鱼肉、牡颇肉、牛奶、芝麻等;利气消积、容易耗伤脾气的食品如养山檀、萝卜、香菜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