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的人吃什么好?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在一定容积的循环血液内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量以及红细胞压积均低于正常标准者称为贫血。其中以血红蛋白*为重要,成年男性低于120g/L(12、0g/dl),成年女性低于110g/L(11、0/dl),一般可认为贫血。贫血是临床*常见的表现之一,然而它不是一种*立疾病,可能是一种基础的或有时是较复杂疾病的重要临床表现,一旦发现贫血,必须查明其发生原因。

  改善贫血的食物

  饮食*疗是*疗贫血的有效手段之一。以下食物有利于改善贫血症状和补充造血功能的营养成分,应注重选用。

  ·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如蛋类、乳类、鱼类、瘦肉类、虾及豆类等。

  ·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新鲜的水果和绿色蔬菜,如酸枣、杏、橘子、山楂、西红柿、苦瓜、青柿椒、生菜、青笋等。维生素C有参与造血、促进铁吸收利用的功能。

  · 富含铁的食物 鸡肝、猪肝、牛羊肾脏、瘦肉、蛋黄、海带、黑芝麻、芝麻酱、黑木耳、黄豆、蘑菇、红糖、油菜、芹菜等。铁是构成血液的主要成分,缺铁性贫血者较为常见。

  · 富含铜的食物 铜的生理功能是参与造血,铜缺乏也能引起铁的吸收障碍和血红蛋白合成减少。 上述食物日常饮食中应注重调配,尽量做到食物的多样化。在贫血期间如服用铁剂时,不要喝茶,以免妨碍铁的吸收。

  贫血患者的食补佳品

  芹菜炒猪肝,是一道富含铁质和叶酸的菜肴。对于贫血倾向的妇女和婴幼儿是日常食补的佳品。

  我们知道叶酸在人体内不仅是脂肪及氨基酸代谢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辅助酶,其主要功能是辅助产生红血球,防止红血球变型。而铁质则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绿叶蔬菜和动物肝脏中存在一定的叶酸和铁质,其中尤以芹菜、菠菜中含量*为丰富。

  原料:

  猪肝200克,芹菜300克(或菠菜200克),酱油25克,白糖20克,黄酒10克,湿淀粉30克。

  制作:

  1、将猪肝去筋膜,用快刀切成薄片,用淀粉、黄酒和精盐同猪肝片搅匀,待用。

2、芹菜打去菜叶,取净茎六两,用清水洗净,切成三公分长的段。

3、将油锅用旺*烧热,倒入冷猪油,烧至六成油温,投入猪肝,将其搅散,待变色后,倒入漏勺沥油。

4、锅中留油少许,继承旺*,投入芹菜煸炒,待熟前加入酱油、白糖、精盐,用湿淀粉勾芡,再倒入猪肝,翻炒几下,在锅边淋上少许香醋,即可出锅装盘。

特点:猪肝细嫩爽口,芹菜芳香味浓,香中带酸,味道鲜美。

作用:猪肝每百克含铁25毫克,芹菜百克含铁8、2毫克。食用每份芹菜炒猪肝可摄取74毫克的铁质。

补血食材

1、发菜:发菜的颜色很黑,不好看,但发菜内所含的铁质较高,用发菜煮汤做菜,可以补血。

2、菠菜:这是*常见的蔬菜。也是**的补血食物,菠菜内含有丰富的铁质胡萝卜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补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

3、黑豆:我国古时向来认为吃豆有益,多数书上会介绍黑豆可以让人头发变黑,其实黑豆也可以生血。黑豆的吃法随各人喜好,假如是在产后,建议用黑豆煮乌骨鸡。

4、大枣:性温,味甘,既能补气,又能养血。

5、葡萄:补气血生津

需要留意的是:贫血者*好不要喝茶,多喝茶只会使贫血症状加重。因为食物中的铁,是以3价胶状氢氧化铁形式进入消化道的。经胃液的作用,高价铁转变为低价铁,才能被吸收。可是茶中含有鞣酸,饮后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铁,从而阻碍了铁的吸收。其次,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药物会阻碍铁质的吸收,所以尽量不要和含铁的食物一起食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