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行业发展的四大问题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目前我国的烘焙食品与世界其他国家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不管是加工技术、成品质量,还是生产规模、花色品种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烘焙食品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历史只有短短的几十年,但随着中国人民饮食习惯的变化和**交往的增多,烘焙食品的生产有了新的发展,烘焙食品行业成为一个*特的中西饮食文化交融的新兴行业
  
  广东新建焙烤食品研究中心
  
  日前,广东焙烤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江门嘉士利公司内挂牌成立。从该活动上获悉,为解决行业普遍存在的技术性模糊、科研能力不够等问题,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在广东省472家企业单位组建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其中民营企业占了较大比例,涉及范围包括造船、饲料、食品、制药、化工等各领域。
  
  我国焙烤食品行业发展存四大问题
  
  广东是焙烤食品产销大省,该省焙烤类食品在内地市场有较大的市场潜力。广东省食品学会副理事长兼***李汴生表示,民族企业要走更加规范的路子,比如在技术方面,当前焙烤食品行业一些技术还很模糊,不利于**发展,从当前开始就要着力解决好这一问题。“技术标准还应该包括产品的营养均衡。饼干也可以做成不同营养类型的,例如可以往主食化方向发展,打开广东市场,也可以往健康的零食方向发展,味道好但低能量。”
  
  我国现阶段烘焙行业存在的问题
  
  1、工艺技术和装备总体水平落后设备陈旧,未经过改造,技术含量少,管理模式陈旧,死板,这是目前的一大问题。除部分外资企业外,国内大多数企业仍是采用传统的生产技术,一些***如两次发酵工艺、连续发酵工艺和高热连续烤炉及自控设备等尚未得到普遍**。
  
  2、基础原料质量和品种有待提高和丰富
  
  虽然我国烘焙业所用的三大基础原料,目前国内都能生产且**供应,但质量和品种均有待提高并丰富。如面粉,虽然有各种各样的专用粉,但无论哪个品牌的专用粉都未能达到真正”专用”。国外已经实现不同的专用粉对应不同的产品,像面包粉,已发展到白面包专用粉、汉堡包专用粉等。而我国却没有具体分类,厂家一般只是按照价格分为特级面包粉、一级面包粉等。再如酵母和油脂情况类似。
  
  3、经营模式陈旧,有待改进在经营模式方面,目前我国的烘焙企业绝大部分是前店后厂,**工厂的连锁经营很少。使企业投资大,生产成本高,产品质量不够稳定,不易连锁,很难产生品牌效应。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烘焙食品朝着个性化、时尚化、多样化和品牌化连锁经营方向发展,而现在多数企业仍沿用传统管理模式,现代企业制度和全面质量管理没有得到全面推行。
  
  4、技术人员缺乏专业技术由于烘焙行业介入门槛较低,从业人员学历普遍偏低,技术人员大都是经过短期培训后上岗,没有经过系统的专业学习。据**介绍,我国烘焙业从业人员都是只有经验,没有理论,这使得从业人员不能很好地检验原料优劣、稳定产品质量、采用新工艺***。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产品和技术不断地推陈出新,烘焙行业的人才问题日益突出。
  
  目前,国内的烘焙食品行业已经形成这样一种格局:外资企业占据**市场,国有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占据中端市场,中小企业占据低端市场。此格局有逐渐稳固的趋势,各种烘焙食品都有其较为固定的销售市场和消费群体。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消费者对烘焙食品需求日益呈现出高品位化、高质量化,这也给烘焙企业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