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美食”日渐走俏隐患不少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微博、**等社交工具渗入到都市人的生活,依托于这些社交工具销售自制美食的卖家也日渐走俏。近日,有读者致电本报,称“**美食”销售*爆背后,也暴露出无证经营、食品安全、售后**等隐患,希望相关部门予以规范,维护消费者权益。
  
  “**美食”日渐走俏
  
  小龙虾、卤味、披萨、甜品、私房菜……几张诱人的美食图片,加上几句简单介绍,一批几乎零门槛的“**美食”店铺在**朋友圈中悄悄蔓延。“*近的午餐基本都靠**订餐解决,每天都不重样。”昨日中午,在汉口西北湖上班的白领杨女士说着,顺手给记者展示了她的“美食好友”们。据杨女士介绍,她的**美食好友有接近20个,大部分是朋友圈里好友分享而加入的。
  
  “前天吃的披萨,昨天吃的卤味套餐,今天吃的私房菜,下午还准备跟同事合订鲜切水果盒,足不出门,坐在办公室就能等美食到来。”杨女士说。
  
  据记者了解,大多**营销店铺,满额就能同城免费送货上门。汉口一家卤味店开业才数月时间,每天订单量就有几百个。武昌一家鲜切水果店虽然开业不足一个月,但通过**朋友圈的口碑口口相传,也做得有声有色。
  
  “**店相当于淘宝,运营成本和竞争压力相对要小一些。”武汉一家**营销的美食店负责人表示。
  
  吃出问题投诉犯难
  

  业内人士称,这类**美食店虽然人气赚得快,但它们大多没有实体店,也没有正规的生产厂,食品出品过程有的就在自己家里完成。
  
  那么,通过**订餐,出现问题又该找谁解决?家住汉口唐家墩的董先生就遇上了这样的“倒霉事儿”。
  
  手机一族董先生平时酷爱刷朋友圈,前不久看友人在朋友圈推荐一家卖麻辣小吃的**店,看着眼馋立马就加为了好友。
  
  在指定地点交易完毕后,董先生吃罢当即就觉得腹痛难忍,一连腹泻了几次。他马上又**联系到店家,店家答复称很正常,是因为太辣所致,还说这样可以帮助减肥。
  
  董先生觉得很可气,就在对方朋友圈中留言投诉。“可是其他买家不是我的好友,也看不到我的投诉。”他无奈地表示。
  
  之后,他又拨打武汉市食药监局的投诉热线12311,客服答复说非实体店的食品安全不在投诉范围,可拨打12345市长热线咨询,而市长热线又说可向网监局投诉。
  
  **美食监管存空白
  
  “为了让食客安心,我们也尝试过办理相关证照,不过相关部门称,必须是实体店或是拥有规模化生产间的餐饮企业才可办理卫生许可证。”一家**下午茶卖得红*的老板黄女士诉说了自己的无奈。她在一居民楼租了场地用于食品生产。
  
  “原材料进货渠道是否正规,烹制时的卫生条件是否达标,食品保鲜是否完善这些都无从得知,这就增加了**销售食品的安全隐患。”武汉市饮食服务管理处处长龚新华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美食”的属性界定尚未清晰,在执法和监管上存有空白,消费者**自然有难度。
  
  武汉市食药监局一负责人称,微博、**美食作为新鲜事物,由于没有实体店、商家地址不明,目前监管难度较大。
  
  “圈子经济”购物需谨慎
  
  湖北诺亚律师事务所孙雷律师表示,目前**购物仍处于“放养”状态,存在一定风险,受骗后不易取证,造成消费者**困难。有关专家建议,规范“微平台”的健康发展应该像淘宝等电商平台的发展一样,需多部门联合监管、多管齐下。
  
  在淘宝经营甜品生意的武汉卖家“白色兔兔牙”称,淘宝等电商平台上买家遇不满可给差评,还可申请淘宝介入纠纷,而这些**购物都不具备,也就缺乏对卖家行为的约束和规范。另外,早自2011年6月1日起,淘宝上出售食品的卖家必须签署卖家承诺书,否则将无法发布商品。
  
  专家建议,**购物切忌盲目跟风,为了消费者自身利益能得到保证,尽量在实体店和通过相关部门审核的店铺进行购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