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统网为什么会倒闭?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每年倒闭关门的网站有很多,人们很快会忘记他们的名字。但是饭统网的关张却引起了更多的关注。饭统网是中国*家提供餐厅订座服务的网站,较早发力于餐饮互联网市场,也曾受到媒体和资本的追棒。况且这家网站在很多“吃货”的脑海里留下较深的印记,也曾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在很多业内**看来,饭统网专一而没有内涵,过于墨守成规,其十年不变的商业模式,让这家网站成从先锋成为了先烈。而笔者认为,饭统网外有对手大众点评等网站的竞争,内有管理团队与投资者之间的内耗,再加上不善经营管理,它的倒闭只是时间问题,并不出人意料。
  
  饭统网是*早提供餐饮预订服务的网站,其一度覆盖了全国80个城市50多万家餐厅的信息,那个时候订餐市场的刚需让饭统网发展成为当时表现引人注目的公司。在**模式上,饭统网分成三个方面:一是会员年费,餐饮单位入驻饭统网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二是靠佣金,每笔交易完成后,饭统网要收取5%费用作为佣金;三是广告费和团体用户服务费等费用,饭统网可以为企业组织或承办年会,另外还会有一些培训方面的费用。
  
  您可能感兴趣的研究:
  
  电力载波通信 社区智能呼叫系统 光局域网设备 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 互联网 安全网 汽车网站 教育培训电子商务 手机银行 宽带网络 电子政务 电子商务代运营 网络视频 移动应用开发 **投**平台 更多>>
  
  笔者认为,事实上饭统网在倒闭之前还不能算是真正的互联网公司,无论是人事架构还是在管理运营上,均表现出传统企业的通病,甚至都没有足够的互联网大数据来指导业务上的规划与决策。那么作为一家成立了10多年的饭统网,为何在今日却黯然倒闭了呢?
  
  其一,十年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东西,但是饭统网却一成不变,被业内称之为奇葩。笔者并不认为,十年不变的商业模式有啥不好!但是商业模式的内在应该拓宽,应该围绕订餐这个主题,丰富各个环节,这样即便是没有新产品推出,也应该在服务上尽量的细化,这样才能吸引用户与留住用户。应该说,像海底捞这样的即便不是互联网企业,也能做到这些。
  
  相对于饭统网的墨守成规,苹果公司多年来一共才出了十多部手机,但是手机无论是从功能还是品质上,每一代都能做到让用户惊喜,使用户惊叫。虽然看似只是更新了一代手机这么简单,但是每一次更新都是质的飞跃,功能更多,内容更全,这就是所谓的专一之中蕴藏内涵。饭统网的商业模式可以不变,但这10年里其内在对客户的吸引力却在大幅下滑,这才是其关门的根本原因。
  
  更让人吃惊的是,饭统网都要借助电话订餐,这在10年前是可以的,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必然要由传统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型,在这个层面上,饭统网被**的甩开了,如今大众点评、美团等都已经是移动互动网的翘楚。事实上饭统网有过很多好的发展策略,譬如上线APP转型到移动互联网,但是很多计划甚至执行不到一半就停止了,还是因为公司没有人去真正的执行,本应该是各项目的运作,却变成了管理上的人事之间的运作,人员内斗严重消耗公司的体能。
  
  其二,饭统网在10年之前作为**个订餐网站,鲜有竞争对手,但是到了2010年饭统网遭遇了团购网站迅速崛起,包括饭统网的竞争对手大众点评都在团购上加大投入力度,但饭统网*开始是犹豫,后来只能被迫跟进,不过太晚了,被美团等竞争对手排挤在外。面对大众点评、美团等订餐网站的做大做强,饭统网似乎已经力不从心。到*后是被迫等待别人并购或者破产倒闭。悲催的是BAT在布局O2O的进程中并没有看上饭统网。
  
  其三,饭统网内耗不断,陡损元气。在倒闭前的3月,饭统网终于和*后的投资人闹翻了,人仰马翻之后,甚至谁都不承认公司是自己的,自此之后,CEO臧力人去无踪了,给公司来了个一了百了,树倒自然猢狲散了,一个偌大的公司也就完了。
  
  饭统网是一个典型的投行与管理层团队不合的例子。一般大多情况下投行们只是在某些项目的引入与合作上提一下意见,通常不会参与公司的运营,除非是公司运营不佳,投资人眼看利益损失而不得不出面,从而直接影响企业运营,或者是在企业行将末路的时候考虑如何退股与撤资。很多时候,资本可以决定企业的成败,而资本方与管理层闹到水*难容,那么饭统网倒闭就成为定局了。
  
  成立了10多年的饭统网近日轰然倒闭,这让很多当年的吃货扼腕叹息。在摇摇晃晃硬撑了许久后,饭统网只能再度重演先锋变先烈,快鱼吃慢鱼互联网企业的结局。有人说饭桶网倒在了企业转型的半途中,但是我觉得内耗外患,管理团队不知求新求变是饭桶网走向末路的根本原因。互联网企业的赢利模式可以一成不变,但其内涵和品质一定要变,否则就会被淘汰出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