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思维改变购物中心餐饮以及餐饮o2o的途径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主持人淘点点北京区域总经理:罗亮 将太无二执行董事:邢力 雕爷牛腩副总裁:穆剑 大众点评北方区总监:李娜 高德地图总监:李振昊

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先纠正主持人错误,我们这个环节其实挑战也很尴尬,看了一下时间,我们不仅跟各位大概做三个小时疲惫感做斗争,我们马上要吃午饭,要跟肚子做斗争,刚才听了两场合这个是关于O2O探讨,聊到O2O这个环节稍微轻松一点,毕竟互联网是事情。我来自阿里巴巴的罗亮,今天上午由我跟我们四位一起探讨互联网思维,探讨餐饮企业如何触电O2O,我们简单每一位用大概两三分钟做自我介绍,让所有来宾对大家有基本熟悉,先从邢总开始。
  
  邢总:大家好,我是将太无二邢力,我们不光是餐饮,现在我们为大家**是一种对于吃和文化的思考,而且是未来吃的走向,这个是我们努力一个方向。
  
  李总:大家好,我是点评网李娜,我们大众点评网是中国*早做第三方消费点评网站,致力于中国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商户信息,消费点评和优惠,同时也提供团购,定餐,电子会员卡和外卖服务,目前我们移动客户端成为手机必备的生活领域工具。
  
  穆总:我是来自雕爷牛腩,这是一个新的品牌,我觉得我们是今天到场餐饮企业*小的,我们非常喜欢今天这个话题,比如说互联网思维,O2O,其实我们向各位前辈学习。
  
  李总:高德地图这两年来一直在努力做的就是基于用户出行服务作为基础,为用户提供更好生活平台打造,我们所在部门这两年一直探讨怎么更好跟商户,点评这样的服务平台进行融合,从用户找到商户,到用户能去商户更好消费是高德在生活服务平台打造的方向和理想。
  
  主持人:广告做完了,我们现在问干货,我们很有意思,台上大概包括我五位,有三位平台商,两位餐饮商业,去年互联网思维一下就*了,今天做什么事情不跟互联网思维挂边都不好意思打招呼,作为将太无二你们是*早参与O2O的品牌,你们是怎么看待参与O2O的形状?
  
  邢总:说起O2O就是服务和移动互联网的结合,双方之间原来似乎离的很远,现在走到一起,但是现在还是再一个初级阶段,我认为在很多时候大家对于移动互联网使用还是在于想让更多的人了解之后赢得顾客,更多拼的是价格。我觉得未来发展一定要拼体验,尤其餐饮,在这儿我们对于这种体验消费是很多实物商务营销做不到,在这个当中把品牌树立又是一个关键,其实在很多时候就跟*病,三分*病七分*心,很多时候这种品牌效应带来的是心理认可,所以我觉得要通过互联网更多宣传自己精神,跟刚才我说的马上又做宣传,我们讲的不是一种口味,我们讲的是一种方向,讲的是用餐思维方式,所以我觉得现在还是在一个初级,希望以后咱们有一个更好合作。
  
  主持人:感谢邢走,确实我明显感觉将太无二这样企业在参与O2O**批实践当中有很多经验,他讲到对于很多餐饮企业来讲O2O是新型事物,如果做**个成功吃螃蟹的人,接下来雕爷牛腩,我相信经常上网的人一定不陌生,这是互联网非常*热,帖子转了几万次的企业我想问一下你们在参与O2O有没有很好的经验或者目前如何看待参与O2O现状?
  
  穆总:从去年开始做餐饮如果不懂O2O好像不好意思说,其实我觉得抛开名词,其实我也是做传统出身,之前非常困惑的问题不是非常知道我们顾客从哪儿来?刚才嘉宾不管是传统的餐饮,甚至包括麦当劳,百盛比较大的餐饮企业,做得非常成功的餐饮企业,其实它们都同样面临困惑,我们不知道客人从哪儿来?我记得我们传统餐饮企业开店拿到一个报道,说这个社区有多少人口,主要收入多少,相关方面东西。其实我们对客人从哪儿来不是非常清楚,有的时候生意不好拉动营业额东西,优惠券,目前整个科技发展对我们整个餐饮企业非常有帮助。我们现在已经**可以有手段知道客人从哪儿来,O2O****是这方面。另外传播方面,我非常认同仔皇煲,我们不跟上潮流有很大差距,客人从哪儿来有困惑,客人喜欢什么还是有困惑。我们非常推崇的也是号称互联网思维,他在万科讲90后不需要买房,我们非常想知道客户在想什么,我们不知道客户主要用什么,在线上还是线下主要用什么,这块儿我们也是在探讨。
  
  主持人:感谢穆总,我估计很多来宾刚才并没有十分清晰了解今天讲的东西,听懂一句话就是90后不需要买房,我们两个餐饮商户已经分享对目前餐饮O2O现状的看法,我们还有两个平台商,包括在这个行业非常**的点评,还有高德地图,请二位谈一谈从平台商看这几年参与O2O发展,目前餐饮企业在O2O走到什么阶段,先李总。
  
  李总:点评网是02年在做,没有O2O就为传统行业,我们本地生活服务行业,我们以餐饮起家,怎么把线下信息转到线上,**时间非常****寻找他想要的消费,等到11年出来O2O这个概念,会发现O2O这个模式就是点评网模式,接下来在O2O这个领域一直在想我们怎么把这些平台领域进行扩大,后来有团购,有预定,外卖,电子会员卡,我们去年时候跟宝马3系一款车,消费者通过导航可以查到餐厅信息,看到消费者点评,通过蓝牙接入通过打电话预定,完了通过导航到目前消费场所。今年我们跟三星,包括智能手表也在进行合作,智能手表,我们以后摆脱没有网络,没有手机,通过智能手表可以看到你想要查找的消费信息,跟手机连接可以看到你团优惠券没有消费可以提醒你,可以在你五百米有那些商家有信息,那些商家有团购服务,可以进行优先原则,这是我们在O2O进行扩展。我们为什么跟大的品牌商合作?提供的也是一种服务,目前互联网有三块,腾讯做得是人与人服务,百度作的是人与信息服务,阿里做得是人与商品服务,我们点评网做的是人与服务这样一个定位,提供的就是服务的我们在O2O领域为商家提供的是我们定位于大众点评给商家消费者提供信息查询,商家提供的是一整套精准营销,在这个平台中更加匹配,你的用户群体跟你之间产生的互动。
  
  主持人:我们高德地图李总谈一下这个传统做地图转型到互联网公司角度看待餐饮现象?
  
  李总:我11年加入高德,通过两年我们仅仅更清晰,高德除了基于地图出行服务能力以外,其实我们能看到更多的是精准营销基础,我们认为O2O本身就是非常宽泛的概念,从线上到线下甚至有点伪命题意思,高德更多沉淀在精准营销,高德其实有大量用户行为数据可以告诉你需求,它其实喜欢什么,所谓高德数据库检索行为,到店行为,甚至整合大量包括点评其实也是我们服务商,在点评购物那些餐饮服务,高德更注重基于这条用户行为数据的精准营销,总之定位我们希望是O2O流量入口,在座可能理解O2O已经从倒流定义过去了,从我们接触上更多商户关注你给我带来是不是我想要的用户,而不是大量今天到餐厅全坐满,这个不关心。再有精准营销更多是转换率,高德能承诺的就是说肯定有一个人到店,这一个人一定够得上雕爷的消费水平,一定带来足够的客单价,高德更关注精准营销,真正意义上店和消费转换。
  
  主持人:聊完餐饮现状,很多企业对O2O也是跃跃欲试,进入这个领域也不是很轻松事情,请邢总分析一下今天餐饮想进入O2O*大困难是什么?
  
  邢走:其实我觉得一个*大困难关键在于一种理解,理解一种新的运营方式进入和自己怎么样相互结合,我觉得*大问题在于有很多时候,像互联网它移动互联这样的方式不可能去把餐饮带到每个人家里,很多时候需要体检,不光吃,成为了即食食品,不叫餐饮。我们现在通过互联网,要把客户和我们连接在一起,这个时候出现了一些什么样问题?原来支付宝做得东西,我们要解释很长时间,让他们相信这样有一种新的支付方式,去哪儿以后只是拿手机不用带信用卡,不用带其他东西,直接用这样去做,但是这个需要生意非常*的一个餐厅,服务员在应接不暇还要做解释,这个我觉得是让大家了解的过程中有一定困难。还有我觉得啊像定位,比如说拿手机在没有到之前定位点餐,这样一些功能。这些功能实践起来是非常好的理想化的,而且在高素质一些地区或者人群当中,我觉得可行。我觉得像这种体验也是双刃剑,在很多时候商家并不一定特别喜欢把很多东西公布大众之下,有些好的可以快速宣传,不好东西也是在快速宣传,这个时候就成了放大镜,在这块儿把任何东西进行扩大,这个时候很多没有自信的你对商务一种传递会有一种惧怕,所以在很多方面我觉得传统服务业还要更多理解或者学会使用移动商务的平台,这是我的想法。
  
  主持人:邢总简单归纳餐饮企业还是要对O2O业态,这个形式,这个渠道降低期望值,它可能能解决一些问题,但是解决不了所有问题,而且更关键的就是企业要非常清晰了解目前自己存在的现状,结合O2O现在发展趋势作出正确选择,我觉得这个思考非常重要。穆总怎么看这件事情?
  
  穆总:我实际非常同意邢总这个关键,我们在O2O提前做了一些工作,不管传统企业还是我们这样企业都遇到一个问题,O2O真正遇到的时候一个是硬件,一个是软件,传统行业手工比较落后,从从业人员素质各方面都不是非常高,在运用比较现代化工具的时候确实遇到一些困难,电脑、手机,如果传统从业者不进行学习恐怕很难接受。另外不同餐厅,不同店会有不同特点,我们选择工具的时候实际市面上O2O工具很多,我们在选择遇到很多困惑,比如有的提供商提供非常优质的设备,但需要好的带宽,传统购物中心很难解决,新锐的购物中心比较容易解决,这个方面遇到问题。另外在O2O具体到每一个工具上都不一样,比如说我们前些日子和点点做活动,38的时候一块儿推一个活动预定位置,其实我们非常希望有很多客人来这儿消费,其实对我们来说面临所有店面排队时间比较长,点点非常好,我也不希望有人通过点点预定我们位置但是不来,我们外头还有很多客人想进来,不能空着,我们希望不断翻台这个时候怎么解决矛盾,这个商家之间需要一块儿解决矛盾,像三八这个活动我们**相对来说排队不是严重的店面,当时几秒钟之内想团购都没团购成,像快捷打车是一个道理,现在已经是点点替我们掏钱,消费者吃饭主要钱他们来掏,我们发现非常快预定出去,确实我们遇到空置问题,客人预定以后不来,但是门外有客人,这个问题需要和企业一块儿解决。
  
  主持人:刚才邢总讲的特别有共鸣,其实*大困难是选择什么平台,用点评,掏点点,高德,很多企业没有搞明白一件事情,这有点像当初淘宝初创游说线下做零售消费者,这些企业由传统零售业走入在线零售业他们*大困难是什么?其实*核心是两到三年之后自己有没有预知在O2O发挥得团队,其实雕爷这边我去过很多次,这办公室号称中国谷歌,他们团队当中关于电子商务团队人数30几个,一个传统企业在O2O领域当中有30多个专业人才,这个其实对于餐饮企业来讲不在于未来之后,你要选择什么样平台问题,选择什么O2O途径,你有这样的团队,今天作点评也好,甚至市面上更多O2O一些平台工具,只要团队能力包括团队操作,整个电子商务,O2O技能在这里,我觉得对于餐饮企业都有发展前途。谈到O2O选择这里面有两家不错平台商,这边听李总说一下两位已经说了,现在对接过程中需要互相磨合,我们点评目前对于餐饮企业提供各种各样需求,点评如何解决问题的?
  
  李总:我接上一个话题补充一下,刚刚主持人说淘宝初创期有一篇文章马云说,我在初创期邀请小企业入主淘宝说不进去,两年之后再邀请他们会说我感觉好像还是看不到方向,还是不进去再过两年求着马云我要进去怎么办?刚才提到餐饮入主O2O有很多磨合问题,我们也在不断去完善我们服务,我们平台产品运营,我们做本地生活老板有没有坚定心一直去走。昨天刚刚看到一蝙文章是地产王石说的,淘汰你的不是互联网,是你不接受互联网,是你不会把互联网工具和行业结合在一起应用,淘汰你的有可能是竞争对手,你的同行,因为他们去接受互联网,他们会把产品和互联网结合在一起,我觉得当时看了这段话感触很深,O2O模式刚刚兴起,很多商家起步有意识,我觉得O2O打响就是团购,很多商家觉得O2O就是团购。团购很多商家觉得我好像被绑架,来的人都是图偏移,不住就没有人来,我觉得团购在点评网是整个营销环节一个部分,这个部分就是一个渠道,你的产品多了一个销售渠道,针对每个商家情况有可能在不同阶段会有不同销售目的,营销目的。

团购如果在某一个阶段实现营销目的就运用,比如有一些写字楼餐饮特性周末生意比较差一些,中午生意很好,有可能实现周末餐厅销量可以针对这部分进行去做团购,只是缓解一部分,我们点评网有很多,这个只是营销中一个环节,我们帮助商户怎么通过点评网这个平台不断产生口碑。目前我们是唯一一家也是*早一家以第三方点评为基础的网站,我们保持客观和独立的客观性,这个点评**是消费者根据真实消费感受进行产生,怎么通过这个平台不断产生点评口碑,通过这个口碑源源不断带来产品知名度或者生意客流群带来,这个是商户需要通过互联网O2O去想的,只有你口碑产生壮大,传播,互联网速度传播非常快,这个才能实现营销,我们客观针对如何产生好的质量口碑,我们提供很多环节营销服务,当然这个不光是点评网络,我们两个方向互相配合。我们拿邢总,我们认识六年时间,我刚进点评往没多久认识了他,将太无二跟我们合作近六年时间,我们也知道将太无二在日料行业不是*早做,但目前发展*好。邢总在互联网走的时间很长,而且抓住每一次机会,只要能跟消费者产生互动,只要我们有任何活动,只要跟消费者,跟会员产生互动它都会毫不犹豫参加,这个会员是用户群体,这些客户群体在店内不会反映问题,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更加了解到它的消费者想法是什么,对将太无二期望是什么,希望提供什么服务,通过这个环节不断去做,当然接下来还要有很大提高空间,完了不断提供一些更好的产品,为我们企业,商家提供更优质服务。
  
  主持人:感谢李总,高德地图李总。
  
  李总:我就职高德前在饭统,我倒不是这个观点,某种意义是平台商需要改变的东西,其实某种意义上我们提供O2O服务更多层面是我们臆想出来,在实际操作中并没有真正意义上帮助到餐饮企业。我们也可以理解其实不同餐饮对于O2O或者在不同营销阶段对于O2O理解和需求是不一样,现在看上去我们其实在用所谓标准化产品和服务想一统市场我觉得有难度如果我们要形成生态,一定不是说餐饮企业改变,坚定也好,还是勇于尝试,这个东西一定牵扯到作为平台服务商去改变,无论O2O1.0还是2.0,到底给餐饮提供什么服务?包括其实讲到*多我们可能对于O2O和移动互联网理解在这儿,餐饮会理解在这个层面,我们对接的时候其实出现很多问题,邢总也讲了,整个产业人员素质和人员匹配是不是能对应?我们认为餐饮行业开放程度不够,跟平台对接这件事情很难,我了解餐饮大部分管理系统还是97年,*先进97年开发的,你想跟移动互联网去对接非常难,作为平台商我们想法是不是转回来,去理解和真正意义了解餐饮需要什么,高德*近半年其实一直在反思,我们能做什么?我们到底帮餐饮行业解决什么问题?首先作为地图我们认为其实*有价值首先先帮餐饮行业解决被找到,作为移动互联网没有准确位置剩下不用谈,高德*大优势就是本身三亿多用户和大量车场合作和地图商合作,首先先解决是新企业,新开一点店商户能找到,这是高德擅长的。

另外基于地图还能提供哪些服务帮助企业?我们认为一定不是深入业务,更多在地图这个层面考虑更多展现,让用户解决初体验,雕爷表现店面装修,个性化,差异化越来越多关注到店面的体验,高德不断通过实景,让未来先有一个概念认知,基于深度体验其实我个人做得O2O到消费其实**由商户解决,点点是另外一个贴钱更好刺激,另外体验商户*关心,恰恰我们做得让商户解决不了。包括其实我们团购也好,优惠券也好,真正吸引客户的是错峰也好,九折和三折吸引的客户都不一样,以前我们都会觉得三家一样,其实当你真正有团队可以理解会发现其实你在每个平台上做得事情都不一样,怎么做得不一样?其实要求任何一个企业能有一个支持O2O业务的团体去做,谢谢大家。
  
  我很有想法,我觉得咱们在聊天O2O就是在于选择,我们如何去选择和谁再合作,怎么合作基我觉得这个才是重点,非常重要的点,其实在这块儿也讲了大众点评,点点是对商户掏钱我怎么样帮你宣传这样,其实也是在做自己的想法,一个市场。但是可以说今年我怎么讲?我给点评一百万,帮我把这钱花 ,现在什么年代,应该你们帮我们去,然后扩大你们自己影响,在这块儿我确实说给你一百万,你帮我花了原因是什么?我们有共同方向,它们在为客户服务,我想法也是,我不是说光要赚钱,而是说要去真正做品牌,要去上我们好的理念,源自深海健康思维方式进入更多想法中间去。我们选择谁做真正服务?原来为什么没有跟其他很多合作,别人都是在赚钱,你提供什么服务,我现在也是觉得你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你就跟选择自己补药一样,现在你需要吃一些补药或者想让自己更强壮一定要知道自己缺少什么?现在什么样一个体质?不能一味看一个表象去进补,就是在很多时候为了用团购,一千块钱卖两百,跟大众点评合作很长时间,基本上只是一开始出现时候做过一期两期,不是差别太大。从去年打八五折卖了两千万。
  
  李总:团购并不是廉价,截止到今天两千都超了,优惠券以前*早大家都知道将太无二快要吃不起了因为有买一送一活动,现在将太无二增长速度在稳步上升阶段,这个是非常好的营销,*后把客群筛选出来。
  
  邢总:我觉得找合作伙伴他为你去想,我们觉得关键在于我们看到不管是哪种形式移动互联网的平台,我们都觉得他真的为你想了吗?他*后给你带来的刹那之间光芒还是永久的闪亮,所以我觉得选择合作伙伴至关重要。
  
  主持人:我作为平台商我有必要说几句话,我听到掏点点就听到两字贴钱,先解释一下淘点点做活动不是为贴钱,我觉得现在对于O2O来讲,不论是O2O平台商还是餐饮商都需要看一下到底我们双方能不能有契合?*核心一点是今天这个企业当中你自己到底有没有真正能去操作O2O的团队和人才,这个决定餐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用阿里巴巴马云一句话讲,其实我们做任何事核心就是一个字,把电子商务*终还给上人,只要你操作电子商务,O2O好了整个生态链才会好。大家关于我们今天所有O2O论坛做收尾,每个人用一句话给所有想进入O2O的企业一句忠告。
  
  李总:我认为所有生活服务行业都应该参与和关注到O2O这个领域,其实只要关注和善用这些渠道我相信O2O一定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谢谢大家。
  
  穆总:对餐饮企业来说O2O是一个工具,其实餐饮企业更多做好内功,像眉州讲的味道还是味道,把系统做好。
  
  李总:大众点评网长期,包括以后永久我们都是为了致力于为本地生活提供*精准的营销服务,这里预祝在场各位企业2014年业绩长红。
  
  邢总:在这儿我觉得电子商务只是一个你的翅膀,但是更多的还是要做自己的根本,一定要把自己本质东西抓好,让它带领你们腾飞,做餐饮很难,我相信以后中国未来餐饮越来越有生机,越来越有好的发展空间,所以希望各界朋友支持我们餐饮人继续前行,谢谢。
  
  主持人:感谢邢总。
  
  邢总:我们和淘点点也是合作合办,我们做支付宝是**波参与,我们对于你们工作支持,在北京做得不错的,以后希望有更多的发展。
  
  主持人:其实参与O2O这个事情不神秘了,*关键在于哪里?在别人看不清楚的时候如果先做**步尝试可能会成为先驱,但是也可能成为标杆,所以*后我想给所有在座餐饮企业一个建议,当看不清楚的时候多去尝试,*好先从免费开始尝试,谢谢各位。

第二届亚洲购物中心餐饮行业及儿童业态创新发展峰会

更多内容:http://www.cy8.com.cn/cydt/106111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