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寿螺”里到底隐藏了什么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几何时,“麻辣福寿螺”“麻辣小龙虾”是各大餐厅风靡一时的美味佳肴。而近两天,北京连续爆出“麻辣福寿螺”“毒翻”70人的消息,“麻辣福寿螺”里到底隐藏了什么?

北京市近期发生一起群体广州管圆线虫病病例,这是*次发生在北京诊断的广州管圆线虫病。患者持续两周出现头痛,严重时头部不能受到任何震动,就连走路、坐下、翻身等简单动作也会引发剧烈头痛,并伴有颈部僵硬、活动受限以及发烧、**、呕吐、乏力、口眼歪斜等症状……其实截至21日下午3时,北京确诊广州管圆线虫病病例70例,其中16例病重。

据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所长助理阴赪宏博士介绍,*早来到北京友谊医院热带病门诊诊*的患者是他的朋友,食用“凉拌螺肉”后,出现头痛,发热,皮肤感觉异常如刺痛、烧灼感、触摸时加重,到北京友谊医院热带病门诊,被诊断患了广州管圆线虫病。

吃福寿螺出现*例儿童患者

截至20日中午,北京友谊医院门诊共收*了90多名吃过福寿螺的食客,周末两天共发现广州管圆线虫病患者17例,其中包括一名家住北京顺义的13岁男孩。 [美食中国]

据一名陈姓患者介绍,这几天看到媒体报道之后,自己周围许多平时就经常吃螺肉的朋友一下子慌了神,几个人一合计,觉得还是“甭管有没有症状,先一起到医院检查再说”。“没想到来医院一检查,就我一人染上了。”躺在病床上的陈先生看起来很沮丧。一直忙着在急诊室接待患者的王医生估计,近几天还会有大批患者前来:“很多人打电话过来咨询,说明天一早就过来检查。”

今年13岁小天(化名)是北京出现的*例儿童患者,一提到吃福寿螺的事,原本跟爸妈有说有笑的孩子立马不吭声了。他妈妈告诉我们,小天的舅舅就住在劲松附近,7月22日,舅舅带着小天去蜀国演义劲松店吃饭,点了一份凉拌螺肉和一份麻辣螺肉,“当时他还说不好吃,只夹了一小碟。没想到第二天一起来就觉得脖子僵硬,全身酸痛,我们当时还以为是头**晚上游泳时间过长呢。”

后来症状开始加重,还出现了低烧,小天的父母急了,带着孩子到处*疗,“快一个月了,医药费也花了好几千元,就是没查出什么病。”据阴赪宏博士介绍,小天的病情目前很稳定,只是皮肤感觉有点异常,估计会很快**健康。

广州管圆线虫病可防可*

据阴赪宏博士介绍,广州管圆线虫病是食源性寄生虫病的一种,又名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脑膜炎,是由于鼠类的心、肺部寄生的线虫,即广州管圆线虫幼虫(偶或成虫)寄生在人的中枢神经系统所致。可引起脑脊液内出现大量嗜酸性粒细胞,严重者脑脊液中尚能查见幼虫,从而发生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脑膜炎或脑膜脑炎。

阴赪宏博士强调,广州管圆线虫病的罪魁祸*主要是福寿螺。福寿螺在上世纪80年代初引入广东后,广州市随后便发现了全国*例广州管圆线虫病患者。现在北方引进南方的螺类,本病的分布区域逐渐北扩,出现了“南病北移”的现象。引起广州管圆线虫病的原因,主要是生吃或半生吃陆地螺、淡水虾、蟾蜍及蛙等,以及喝了经过幼虫污染的生水,经过口到达消化道进入人体,病变主要集中于中枢神经系统内。有研究证明,每只福寿螺内含广州管圆线幼虫多达3000至6000条,人多因生吃或半生吃带有该虫的福寿螺而患此病;轻度感染者会有头痛以及低热症状,大约3—5天症状就会消失;严重者会导致神经系统病变。建议吃过上述食物的人,如果出现异常反应和不适,应在3—30天内尽快就诊,以便早发现、早诊断、早*疗。

广州管圆线虫病可防可*。培养健康卫生的饮食习惯是预防感染食源性寄生虫病的捷径,预防主要是不要吃生的或未熟透的猪、牛、羊、鸡、鸭、兔等其他肉类食品,切忌吃生的未煮的淡水鱼、虾、螺、蟹,蛙、蛇等食物。从事螺肉加工的工人、厨师等人员也要做好防护工作。只有把住病从口入关,高度重视食源性寄生虫病,才能**寄生虫病的感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