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敬轼:肯德基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自己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1989年,苏敬轼*次来中国大陆时,全中国还仅有4家肯德基餐厅。“我**的感受就是中国市场很大,我们**有机会将肯德基做到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高度。”
  
  经过27年的发展,肯德基在中国已经有了4600多家餐厅,每年还在以几百家新店开张的速度在高速的扩张中,尽管已经拥有快餐行业*大的规模,将竞争对手远远地甩在身后,但是2014年肯德基一系列的变身行动,还是让业界感到吃惊。
  
  对于一个大块头的餐饮*人而言,牵一发而动全身,何况是从产品、餐厅设计到营销的全面变身。这是一场和自己过不去的“革命”,先不说*终的成绩如何,仅凭这样的力度和规模,就不能不让人关注和琢磨。而这一切背后的始作俑者是苏敬轼。
  
  说起苏敬轼,这**是一个**人物。因为他在中国制造了一个**。*新数据可以看到,中国肯德基现在的餐厅数量是4600多家。问起苏敬轼,今年是否会突破5000家,他没有肯定回答,但也没有否认。但问起会不会高调宣布,他决然摇了摇头,“没有这个必要”,“我们关注的是怎样打造一个好品牌,一个赢得人心的好品牌”。
  
  说起打造品牌,这个话题就变得厚重起来。近三个小时的专访中,势必躲不过危机的谈论。2012~2013年,是肯德基的一个磨难期。苏敬轼在一些场合曾经讲过他的“西游记”理论,把肯德基比喻为唐僧,把自己和团队比喻成孙悟空和师兄弟。打造品牌的这个过程,就仿佛是西天取经。要想取得真经,哪能不和小妖大怪战上一番?一场药鸡风波和禽流感,将中国肯德基推入了舆论上的风口浪尖和财报历史上的*低谷。曾经在苏丹红危机上树了成功口碑的苏敬轼和他的团队,这一次却饱受质疑。甚至有人猜测他会不会因此而下课。但面对这些挑战,记者眼中的苏敬轼很平和、坦然。他几乎没有花什么时间去解释。他一直在谈的是现在和未来。他把2014年定义为“全新出发年”。
  
  这场访谈被安排在杭州的一家肯德基餐厅里,这是一家体现全新设计理念的餐厅。几扇移门一拉,就在餐厅里制造了一个独立绝佳的空间。我们围坐在一张大吧台周围,侃侃而谈,一边欣赏着这么一家非常不肯德基的肯德基餐厅,一边看着玻璃外面川流不息的用餐人群。苏敬轼**是一个拥有强大气场的人,不仅仅因为他1.9米的身高。他团队的人都叫他Sam,哪怕是一名餐厅员工。他们眼中对他充满了敬畏,但更多的是信任。记者发现了很有意思的一点,这样一个老总非常尊重他的团队。显然这是一场他们公关部安排的专访,但他一直很认真地执行着派给他的任务。在采访休息的间隙,还不忘巡店,和餐厅经理、员工聊一聊,倾听他们的声音,这期间不时传出他们让人走心的大笑声。
  
  苏敬轼一向低调,平时甚少出现在公众视线中。然而去年年底、今年年初,他却破天荒地出现在肯德基自己的电视广告中,向公众传递肯德基打造食品安全的承诺。那段时间,各大电视台、楼宇广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一家企业的老板以代言人的方式为自己的企业代言,这样的例子并不多见,尤其是一家外资企业。业界一些人士认为这是苏敬轼针对去年公关危机的一次应对,但并不赞成这种做法。因为不符合危机处理的黄金定律。一家企业的老大怎么可以冲到一线去,根本不留退路?
  
  对此,苏敬轼的解释是“百胜每年经历的危机太多了,对我们而言没有什么黄金定律,没有什么参照物,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去把对的事情做对。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我们永远不能担保肯德基下次没有食品安全方面的危机,这一点我们比谁都清楚。但不能因为这样,我们就不敢出来说话”。“这也不是宣传噱头,是肯德基誓言要在食品安全上为家人、为员工、为大众保驾护航的一个态度。让别人说没有说服力,需要我的时候就必须抛开个人喜好、荣誉站出来,希望大家可以接收到肯德基的决心和诚意。”为了重塑公众对肯德基的信任,苏敬轼不再低调。
  
  肯德基落户中国已经有27个年头,苏敬轼将其简单概括为三个阶段。前17年,是尽可能保留并呈现美式快餐品牌的原汁原味;2004年之后的十年,肯德基开始融入中国元素,全力打造“新快餐”。那么2014年又是一个分水岭。但在苏敬轼看来,这才刚刚开始,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变身。
  
  苏敬轼对这次的自我革命没有下结论,记者也不能做出什么预判,因为一切都还太早。不过刚刚出来的百胜集团第一季度财报上的数字意味深长。历经了一年多的走低后,中国区的同店销售实现反弹增长9%,其中肯德基增长11%,必胜客增长8%。
  
  苏敬轼简介
  
  百胜餐饮集团全球董事局副主席、执行副总裁,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主席、*席执行官。
  
  苏敬轼出生于中国台湾,早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后赴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就读,获化工硕士学位,之后又在沃顿商学院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1989年5月,加入百胜餐饮的前身——百事集团餐饮事业部,负责北太平洋(601099,股吧)地区的肯德基企划工作。
  
  2008年,苏敬轼被任命为百胜全球董事局副主席,参与推动全球业务的发展。2010年,苏敬轼被任命为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主席兼*席执行官,同时继续担任百胜餐饮集团全球董事局副主席职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