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发烧吃什么食物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感冒发烧吃什么食物?

  1.白菊花

  风热感冒者,宜用白菊花5克,开水冲泡,代茶饮。尤其适宜夏天炎热时饮用,它有疏风、清热、明目、解毒、祛暑的功效。

  2.豆豉

  性平,能解散表邪,民间常以豆豉与葱白同用,或煎汤饮,或煮粥食,无论对风寒感冒或风热感冒均宜,有发汗、退烧的效果。

  3.芫荽

  性温,味辛,风寒感冒者宜食。民间喜用芫荽、饴糖各30克,加米汤半碗,蒸熟食用。

  4.菊花脑

  在江苏南京地区常作为夏令佳蔬。性凉,味甘,有清热、凉血、祛暑、降*、清利头目的作用,*适宜夏季风热感冒,发热口干,咽痛口苦,头痛目赤者熬汤食用。

  5.橄榄

  又名青果。有清肺、利咽喉、化痰的作用,对风热感冒合并咽喉肿痛者尤为适宜。民间习惯用鲜橄榄3~5个,劈开,鲜萝卜(红皮、白皮均可)半个至1个切开,煮水代茶饮。古人誉之为“青龙白虎汤”,对风*喉痛、喉间红肿,颇有食**果。

  6.地瓜

  能生津止渴,可生啖或煮食。《陆川**》记载:“生津止渴,*热病口渴。”适宜风热感冒、发热口干、头痛烦渴时食用。

  7.荸荠

  适宜风热感冒之人咳嗽痰黄,咽喉肿痛,口干作渴者食用。它有清热、化痰、止渴的效果,或生食,或煮食,或榨汁饮用均可。若与海蜇皮一同煎水喝,其化痰止咳作用更好。

  8.梨子

  性凉,味甘,能生津、清热、化痰,适宜风热感冒、发热、口干渴、咳嗽痰黄时,随意食用。民间习惯对风热感冒咳嗽者,用生梨1个,洗净连皮切碎,加冰糖炖水服。

  9.萝卜

  有清热解毒、止咳化痰的作用,对风热感冒引起的咳嗽痰多者,尤为适宜。民间有用萝卜(红皮辣萝卜更好)洗净,不去皮,切成薄片,放于碗中,上面放饴糖2~3匙,搁置一夜,即有溶成的萝卜糖水,频频饮服,有良好的止咳化痰功效。

  10.辣椒

  大辛大热,辛能发散,热能祛寒,故有散寒发汗之功,这对感冒风寒,恶寒无汗者尤宜。所以,《药性考》中指出:“温中散寒,除风发汗。”风寒感冒食之则宜,而风热感冒切忌服食。

  11.绿豆

  有清热消暑作用,炎夏酷暑的风热感冒之人,食之*宜。《**汇言》中认为:“绿豆清暑热,静烦热,润燥热,解毒热。”民间也常用绿豆汤*暑热天感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