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餐厅点餐和远程点餐的比较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商界杂志转发智亮君先生的“为什么做点餐系统不靠谱”,读后有些不同的看法,愿与亮君先生商榷,这可以使得行业、使得消费者、也使得创业者对此问题有更加清晰的认知。
  
  智先生的切入点是针对创业者,“好多创业者会选择点菜系统来做,用手机或者ipad”,但是他认为创业者并没有认真了解这个市场,也没有好好与餐饮**沟通,他总结了几点,因为在长微博上,内容也不是很多,我照录如下:
  
  1、能给餐饮**带来什么实质性好处?减少服务员不现实,倒水、送菜也要服务;
  
  2、餐饮的核心是地段、口味、装修,这东西**排不上号;
  
  3、平板会出现磨损、丢失、故障等情况,维护起来麻烦;
  
  4、服务员素质低,没法熟练操作维护菜单;
  
  5、每天至少充电一次,麻烦,有时候不到**就要充电;
  
  6、有很多用户不愿意动手,还得服务员帮忙点,比如中年人、老年人特别是这样,只有部分年轻人愿意自己动手;
  
  7、原来的管理系统为什么要换了?服务员用的很熟练,为什么要另外再花*买新系统?能带来更多的收入吗?
  
  8、遇到容易纠缠的客户,也出现过问题。比如饭店炒菜,某一项配料没有了容易用别的代替或者不放。像鱼香肉丝,如果木耳没有了就放点椒,但客户会跟平板较真,不是说有木耳吗?怎么会有青椒?欺诈客户,要投诉你;
  
  9、远程点菜很方便?请客吃饭是让客户点菜有面子,还是你提前先全部点了有面子,你知道你的朋友、客户都喜欢吃什么菜吗?临时取消怎么办?
  
  结论:所以,花*上这个系统,不如让利给客户,让他发条微博,送一个特色菜,会迎来更多的回头率**更多的利润,这样做点菜系统不靠谱的结论就这样出炉了。
  
  真是如此吗?
  

  *先需要澄清的是,上面所说的手机、ipad点餐系统,究竟是餐厅为消费者准备的点菜系统、还是消费者自备的手机、ipad点菜系统?在这个问题没有弄清楚之前,是无法展开讨论的,因为这压根儿就是两回事,是差距非常之大的两个东西,无法放到一起来讨论。但从智先生的文章内容来看,似乎混淆了这两者:前面我以为他讨论的是餐厅为消费者准备的系统,但是到*后第9点,又谈到远程点菜,这个场景似乎又是消费者自备的手机、ipad系统,仅就这一点看,点菜系统不靠谱这个结论就很不严谨了。
  
  关于在餐厅点餐
  
  如果是餐厅为消费者提供的点餐系统,那么基本上这是一家餐饮管理系统公司,由于手机和ipad的出现,引发了众多餐饮管理公司的热情,为餐厅提供手机、或者ipad点菜系统,当然也有公司从做印刷菜谱、从做wifi热点、从做各种与餐饮相关的行业切入到手机、ipad点菜项目中,从这个意义上说,智先生1-8条的观点的大部分都是正确的,我都是同意的,但是,这也依然牵涉到什么样的餐厅来用这套系统,不同的餐厅,对这些问题的考虑和处理都不一样。对于一些**的商务类餐厅,有没有与时俱进的ipad点菜,事关餐厅身份、餐厅形象的大事,其余那些问题,虽然都存在,但也都是可以克服的。因此,手机或者ipad点餐,在**餐厅或者重视形象与服务的部分大众类餐厅可以应用,但不适合众多的大众类、特别是注重翻台率的大众餐厅、准快餐和快餐类餐厅。
  
  由餐厅提供手机或者ipad点菜系统的公司,大都是餐饮软件公司,或者各类电子菜谱公司,特点是为餐厅提供各类软件、硬件系统解决方案,点菜的场景大多是在消费者来店后的应用,因此,这类的手机或者ipad的点餐应用,就受到很大的局限,通常都不能远程点菜、或者不支持网络支付功能。这类公司的性质就是软件公司,通常提供面向餐厅的软件和硬件的安装、实施、培训,但是不提供面向消费者的运营和客户服务,这类公司的性质属于软件基因公司。因此这类产品的局限,或者说他们的问题,智文1-8点都已经谈得比较全面,这里就**赘述。
  
  关于远程点餐
  
  上面第9点说到远程点餐,这类产品就不是在餐厅内运用的场景了,那就一定是消费者自备的手机、ipad,自行下载餐厅或者第三方平台提供的点餐软件。这种应用虽然还不够普及,但是已经开始,如哗啦啦点菜网,就是典型的第三方点餐软件,提供消费者远程的点菜、预定、支付服务,刚刚推出时间不长的淘宝点点也是这类应用。
  
  这类产品的特点是餐厅无需为消费者准备手机或者ipad,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使得消费者**具备了自行下载app点餐软件的可能性,因此智先生1-8点中的大部分问题自然就不存在了。消费者自备手机或者ipad,对餐厅意味着什么?又有哪些优点、还有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远程点餐的优点
  
  消费者自备手机或者ipad点餐,餐厅无需提供手机、ipad等硬件设备,无需担心维护、管理、使用等一系列的问题,也不存在要替换原先系统的问题,餐饮管理系统是餐饮内部的管理系统,手机ipad点餐是餐厅利用互联网技术为消费者提供的服务,是属于*立的外部系统,它拓展了服务的时间与空间(消费者随时随地可以点菜、下单),可以为餐厅节约点菜、预定、结账环节的劳动力成本,自助化的点餐、结账在人工成本呈刚性上涨的今天,其意义自不必多说;网络订单交易数据的积累可以增加**营销的价值,可以方便地通过消费者在自媒体微博、**的互动获得更多的营销互动机会。
  
  远程点餐的缺陷
  
  这类产品也存在一个很大的缺陷,就是面向消费者的**成本*大,这通常不是单一餐厅能够承受的,对于在此领域中的创业者提供清晰的定位认识,也是很有必要的。这类公司为餐厅提供网络餐厅(基于PC端和基于手机和ipad端)建设与运营,通常是互联网公司的基因,不仅提供面向餐厅的安装、实施、培训服务,也面向消费者提供**与客户服务。正是由于需要面向消费者的**,公司需要投入*大的资源,这的确也不是一般创业公司能够承受的。
  
  至于第9点所说的问题,是**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解决的,消费者自助点餐也可以邀请好友、客户、一道点菜,临时取消根本不是问题,不去验单系统可以退款呀,沽清的菜肴可以换菜、可以退款。
  
  的确,我们在业务实践中也常常会遇到餐饮商户混淆这两类产品,借此机会说明这两类产品的性质不同,研发、实施、培训、运营都存在很大差异,弄清楚这两类不同性质的产品,对于餐厅来说,未来自己需要什么样的产品,会有更加清晰的认识,而对于创业者来说,究竟自己有多大的可资利用的资源,自己的擅长在哪里(更加擅长于做软件工程、还是互联网类的产品、运营?),究竟能不能做点餐系统,或者做怎样的点餐系统才靠谱,就会有更加清楚的认识了。而对于从事这两类不同性质的点餐系统的公司,他们之间的关系更多的是一种合作关系,因为餐饮软件负责管理餐厅内部的业务,而网络点菜、支付、营销则通过互联网将服务、营销与管理延伸到餐厅以外的空间,这两类系统的合作,才会构成餐厅的比较完整的信息化解决方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