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三巨头混战餐饮O2O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5.2.1新版全面上线,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是:用户发朋友圈时,可以添加附近餐馆或景点地理位置。朋友点击该地理位置,将会看到有哪些朋友也来过该地,以及朋友在该位置分享的照片信息等。显然,这是腾讯1个多月前入股大众点评后在餐饮O2O领域的新动作。
  
  经历过去两三年的“千团大战”等团购的培育,在餐饮领域,用户开始慢慢习惯从线上到线下的消费模式,也正是这样相对成熟的市场,当阿里巴巴、**、腾讯决意进军O2O领域时,**个想到的是餐饮市场。而从各家的布局来看,BAT三*头的路径又各有不同。
  
  1、腾讯系
  
  朋友圈里做“道场”

  
  此次**新版上线的背后,意味着腾讯入股的大众点评在进入**“今日美食”接口之后,开始全面进入**的重要阵地“朋友圈”,这相当于把大众点评的入口又提上一步。这也是继**接入大众点评完成**支付的初步搭建后,腾讯在本地化生活服务**的一个新场景。“好友在朋友圈里对景点和餐馆的**评价,相当于**好友间生成了一套点评系统。这种来自好友的**,为**用户提供了更个性、便捷的提示,使得做决定变得更简单。”有分析人士表示。
  
  实际上,今年2月腾讯入股大众点评时,大众点评的创始人张涛就提到:接入**流量接口,未来在**“附近”、“朋友圈”里追求更多的合作,比如“附近”除了能搜到人,以后可添加优惠券、预约商户等内容信息;现在**“朋友圈”主要分享吃喝玩乐内容,以后也可以进行结构化分析,比如在朋友圈发一个点评,让朋友点赞。
  
  现在看来,大众点评和腾讯之间的合作正渐入佳境。昨天,大众点评运营高级副总裁姜跃平就表示,和腾讯的QQ空间、**以及手Q等各平台将展开广泛的合作。
  
  昨天,记者在手机QQ上发现,大众点评已进入手Q平台,在手Q“动态”中能看到“生活优惠”,同时在“附近的人”里也启动了“附近优惠”一览,里面的团购优惠或优惠券等都由大众点评提供。大众点评相关人士表示,和手Q合作的产品尚未全面上市,只是在部分地区进行灰度测试,预计很快推出。而在手Q平台“激进”得先行先试后,预计将进入**平台。
  
  对**而言,大众点评连接800多万商户的能力,这是最看重的资源,如何将这种能力无缝连接到**平台上,很关键。
  
  昨天记者也获悉,腾讯SNG总经理郑志昊已于上周加入大众点评,与大众点评副总姜跃平共同负责大众点评产品工作,并掌管酒店事业部。但是,对于与腾讯合作方面,郑志昊不会过多涉及,具体合作仍由归姜跃平管理的“战略投资与合作”部门负责,而在腾讯内部郑仍担任高级执行副总裁,同时负责广点通业务。
  
  2、阿里系
  
  用淘点点自力更生
  

  在BAT三*头中,阿里巴巴对O2O的推崇力度可谓最大,包括手机淘宝、支付宝钱包等。在餐饮领域,阿里巴巴原本可以有很多整合的资源:如丁丁优惠、美团网,这些都是阿里过去两年投资的公司,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看到整合或协同效应。阿里巴巴内生的淘点点,似乎有被培养的可能性。
  
  对淘点点而言,在用户端可以导入大量的淘宝用户,但在客户端,则亟须餐饮商户入驻其平台。据了解,近日黄记煌、巴贝拉、周黑鸭等200余家传统餐厅、外卖商户与淘点点展开合作,准备开通“手机餐厅”的服务模式。消费者通过这个客户端可提前进行餐位预订、“点菜”等服务,不用排队等待,不需喊人点菜。而此前,已经有近400家点餐餐厅、超过2500家外卖商户进驻了淘点点,包括金钱豹、小南国、红料理、泰妃阁等知名餐饮等商家。
  
  淘点点到店业务负责人唐永波介绍,“淘点点是一个开放的移动餐饮服务平台,我们希望通过阿里巴巴的技术力量和大数据积累,帮助传统餐饮行业实现进化和升级。”
  
  实际上,在阿里内部,淘点点是一个拥有一年多历史的产品,但始终不温不火。今年3·8手机淘宝生活节,淘点点是阿里餐饮O2O的重要一环。去年12月,淘点点曾宣布投千万为线下商家引流,包括给用户发红包、免流量等,当时淘点点用户大约300万,日订单量最高超过3万单,外卖业务覆盖全国20个城市,外卖商家超过1万家。
  
  商户“红料理”的网络业务负责人吴秋楠表示,去年年底开通“淘点点”外卖服务后,现在每天通过淘点点平台的外卖订单能够占到餐厅外卖业务的30%左右。
  
  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淘点点的主要模式仍是将线上流量导入线下,面对饿了么、大众点评的预订和外卖服务,淘点点模式能否走通,值得关注。
  
  3、**系
  
  **糯米切入餐饮

  
  对**而言,在O2O领域最大的优势是**地图,其切入餐饮O2O领域主要靠收购的团购网站糯米网。
  
  糯米网原属于人人公司旗下,去年以1.6亿美元入股糯米59%股权,今年1月全资控股糯米网,并于3月全面升级品牌为**糯米,成为**布局餐饮O2O的重要一颗棋子。
  
  在今年3·8手机淘宝生活节之前,**糯米也发起一波促销活动,主打3.7元和3.7折消费,值得关注的是,3月中旬**糯米推出了“随便退”服务,直接“叫板”行业内的老大美团网。当时,**的副总裁刘骏就表示,只要消费者在**糯米下单,只要在未消费前,无论什么理由,都可以申请退款。这样的手笔和打法,完全是新东家**的资金支持。
  
  实际上,在**的O2O布局中,**糯米是直接的打法。在**云LBS(基与位置服务)领域,引入商户,结合地图,这块业务**如何发展,到目前还没有清晰的路线,但这应该是**和腾讯、阿里巴巴争夺市场的关键。
  
  另外,在收购层面,**目前出手最小,此前有消息称,**曾和大众点评谈过收购事宜,希望全资收购,但没有谈拢,未来是不是有更多有关本地化的收购计划,倒是令人期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