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餐厅改变自己的命运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摘要]她创办的餐厅现在年纯收入达到5万余元,接纳农村剩余劳动力10人,曾被授予“青年创业***”和“地区劳动模范”的称号。她是一名普通的哈萨克族农民,名叫巴格旦古丽·扎提,因为一个餐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她创办的餐厅现在年纯收入达到5万余元,接纳农村剩余劳动力10人,曾被授予“青年创业***”和“地区劳动模范”的称号。她是一名普通的哈萨克族农民,名叫巴格旦古丽·扎提,因为一个餐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这名1980年12月出生的年轻人从石河子职业大学毕业后,曾一度彷徨,不知道自己的路该朝哪个方向走。几经思考,巴格旦古丽·扎提决定自己创业,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从2002年开始,她经营一家小餐馆,迈出了创业的**步;到2008年,筹资25万元,建成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小餐厅,走过了一段艰辛创业的风雨路程,也取得了创业的丰厚回报。

说起巴格旦古丽·扎提,她曲折的经历和不幸的童年让很多人落泪。1988年,她的父母相继离世,当时年仅8岁的她和不满周岁的弟弟成了孤儿,伯母帕丽扎和大伯乌拉孜哈力商量将她们姐弟俩收留,与自己的四个孩子一同抚养。为了报答大伯大妈的抚养之恩,每天放学后除了学习任务外,她就帮助家里干家务,照顾年幼的弟弟妹妹。

作为一个孤儿,巴格旦古丽·扎提始终心存感恩。2002年毕业时,她毅然选择回乡创业,是因为她要回报所有关心和爱护过她的父老乡亲。回乡后,巴格旦古丽·扎提发现在这个距离县城20公里的偏僻乡镇,餐馆可谓零星可数,乡亲们经常为婚嫁、宴请、请客吃饭而发愁。乡亲们遇到的困难让她看到了商机,当时就萌生开一家小餐馆的想法,但遭到了家人和乡亲们的反对,大家都劝她:“你才刚刚毕业没多久,这里的情况也不熟悉,到时没*上*,吃亏了怎么办?你也知道家里的经济状况不是很好,连开餐馆的*都没有,更何况你开餐馆还要雇佣人,给别人发工资,哪来的*呀?要好好想清楚。”

大家的反对并没有动摇巴格旦古丽·扎提创业的决心。下定决心后,她用自己微薄的积蓄,在乡党委、**的和相亲们的帮助下,终于在2002年底,经营了一家小餐馆,迈出了创业的**步。从此以后,起早贪黑,买菜做饭,经营餐馆成了她每天的日常工作。起初生意冷清,门可罗雀,她很着急、犹豫,想这一步路是不是走错了。

然而,凭着坚强的精神,她没有退缩,而是在创业的路上勇往直前。随着手艺越来越精,饭菜可口、价格公道,餐馆的名声越来越响,每天吃饭的人越来越多,也让她更有信心继续做下去,家人也鼓励她:你的选择是对的。

生意越来越好,家里的生活条件也在不断改善。就在2004年,她的养父不幸去世,家里只剩下她和养母,养母年岁已大,家里全靠她支撑,一个人供养养母和3个弟妹,还有餐馆需要打理。面对人生中*困难的时期,她没有放弃,肩负起了养活全家的责任。通过六年的辛勤劳作,她终于成功了,不仅很好的供养了一家人,还积累了人生的**桶金。

2008年,巴格旦古丽·扎提已经不满足于当时的发展现状,便自筹15万元和贷款10万元,进一步扩大经营,着手筹建面积400平方米,集农家乐、日常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化小餐厅,并对厅内进行了装修,填补了别斯铁热克乡餐饮娱乐上的空白,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如今的阿克沃尔达餐厅总面积400余平方米,两个后堂、一个大厅、三个雅间,还配备了灯光音响设备,能同时容纳300余人就餐、娱乐。通过一年的精心经营,当年就还清了银行贷款8万元,巴格旦古丽·扎提成了乡里名副其实的致富能手。

一人致富不叫富。在自己富裕的同时,她没有忘记身边那些贫穷的兄弟姐妹,她把大家召集到自己身边,向她们教技术,传本领,一起经营餐馆。现在,餐厅接纳农村剩余劳动力10人,并被乡团委授予“青年创业***”。经过两年的苦心经营,阿克沃尔达餐厅在乡里名气越来越大,餐厅生意红红**,年均纯收入达5万余元。

创业成功,让巴格旦古丽·扎提没有忘记回报社会。2010年末,吉木乃县遭受了特大雪灾和融雪性洪灾,她向灾区的萨拉根村牧民木合塔西捐款1000元。2011年1月,加勒格孜哈拉盖村村民哈力木家的房屋被大雪压塌,她知道消息后,为哈力木加捐赠了一套毡房,以解燃眉之急。直到现在,她还在资助乡里的一个贫困学生,直到他高中毕业。

*让巴格旦古丽·扎提激动的是2011年9月16日那**。当天,自*区党委书记***来到她的餐厅,详细地了解了她的创业经历后,当即奖励她一万元,鼓励她继续开好餐馆,多带动、多帮助其他贫困青年共同致富。“当时,我深刻记住了***书记说的话,"吉木乃县是一个地处边境、经济基础薄弱、资源匮乏的国家级贫困县,鼓励青年自主创业、实施富余劳动力转移是帮助贫困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好办法,好路子。同时,向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创业致富的优秀青年学习。"张书记的鼓励,使我更有信心去做大做强我的餐厅事业。”她高兴地说。

每当人们问起巴格旦古丽·扎提为什么不在大城市呆着,却偏要回条件这么艰苦的家乡时,她的回答是:“回到家乡,才是我创业的舞台,才会让我感到踏实,其他地方都不属于我。我是在大家的关心和爱护下长大的,我要回家用实际行动,感谢每一位关心和帮助过我们家的人,用感恩的心回报社会。”

标签: 餐饮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