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平:创业者只有一种成功法则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在徐小平看来,天使投资人的惟一使命就是发现那些具有“真格”的创业者,项目可以失败,但人格、真格决不能破产!

2006年,新东方上市了。一向精力无限充沛的徐小平突然发现自己陷入了百无聊赖的境地——公司安定、生活富足,对于这位不挑战自我就浑身不舒服的老师来说,这无异于一场灾难。几天之后,他接到了来自谷歌中国高管郭去疾的电话,后者阐述了他的商业计划。20分钟之后,表示“没有听懂”的徐小平问了两个问题,“你们要多少*”和“给我多少股份”。于是这笔天使投资完成,郭去疾离开谷歌,创办了外贸B2C网站兰亭集势,并且很有可能成为徐小平**个退出的案子。

郭去疾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的MBA.徐小平对这所学校的创业氛围和创业素质**欣赏,在他2006年的斯坦福之行后,七八个打电话给他的学生全部获得了天使投资。“那次旅行之后我就正式开始了投资之旅,”徐小平说,“起步起得非常正。”为了弥补自己未能前去求学的遗憾,他还打算把自己“真格天使基金”的美**公室搬到那边去。

两个月前,徐小平再次开始了美国之行。这次他的目的地是哥伦比亚、哈佛、MIT、宾大、斯坦福和伯克利六所大学,就中国的创业机会进行演讲,鼓励留学生回国创业。“有才华的中国人不回国创业,那就是历史的悲剧!”徐小平敲着桌子激动地喊道。

在这两个月中,徐小平又完成了一笔5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2011年年底是他正式进行天使投资的五周年纪念,徐小平打算搞一个盛大的酒会。“五年应该给自己一个成绩单了。其实每年到了年初都不想再投了,”徐小平停顿了一下,“因为花了很多很多*!血淋淋的,都是我自己的*。”不过等春节一过,他仍旧抵挡不住一波波来访的创业者,于是又接着投资,一发而不可收拾。目前“真格基金”已经为约30家公司投出了2000万美元,按照雷军的估算,其回报率大概相当于联想的**期基金。作为一个投资人,徐小平感觉自己已经初步获得了成功,并且有信心继续做下去,“以我老婆的脸色为标志,**年是黑色,第二年是灰色,第三年是紫色,现在终于有了红色。”!

在新东方的十多年里,徐小平做学生咨询工作、帮助学生求职求学,现在则是帮助学生创业、****。“从良师到天使,从就业指导者到创业指导者,”徐小平有些得意,“我还延续着新东方的光辉路径。”

什么是真格?

www.c:您的基金为什么叫真格基金?精彩内容源自

徐小平:我把“Integrity”翻译为真格。有人把它译为诚信,但我觉得这个词的内涵远远超过诚信,它包含着“素质的完整性”。一个人要做成事儿,他必须要“动真格的”。青年人创业失败率是很高的,你可以丢了公司,但不能丢人;财务可以破产,但是你的人格和信用不能丢,“真格”不能破产。所以我的基金就叫真格基金,我想通过这个倡导一种创业、创人的价值观,这个价值观在国内的教育中是比较缺乏的。对了,关于这个词的翻译,语言**王强给我热情鼓励和高度赞同(大笑)。

www.c:您都投资过哪些行业的哪些公司?

徐小平:我觉得从天使投资的意义上来说,雷军是不可逾越的高山,但是我听他讲了,他只投熟悉的产业和熟悉的人。那么剩下的,就可以由我来投了。所以我投资的行业很广,包括易得、朗酷这些***教育公司;兰亭、聚美、12点几个电子商务网站;还有不少娱乐媒体类的。包括有一家做动画的公司,他们的梦想是打造中国的迪斯尼,我相信他们,为梦想我应该买这个单。朗酷的事业是为每一个中国英语老师和英语学生提供一个永不疲惫、永不发*、永不走形的英语读说听的电子老师,帮亿万青少年打好外语基础,为了这个梦我也会不断地投进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