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冠军转型做餐饮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陈富杰,13岁便成为了全国象棋赛**,在夺得联赛**后悄然退役,决定回广州创业。如今的他,是一家菜馆的**。他认为,象棋是他人生重要的一部分,而经营一份好的事业也是他的梦想。

走进位于广州海印桥南天园路的一家潮州菜馆——潮味轩,除美食外,还能感受到浓厚的象棋文化氛围。店虽不大,但挂在墙上的“每周棋局”棋盘,让人耳目一新。顾客不仅可以吃到美味的潮菜,还能得到店**的象棋“指点”。这位**就是刚退役的原广东象棋队员陈富杰。

陈富杰,象棋**,原广东象棋队棋手,江湖绰号“怪杰”,也称“老怪”。

为何称陈富杰为“怪杰”?据棋界的流传,原来陈富杰下棋时对流行布局没什么兴趣,专挑冷僻的布局下,一出手就是“迷踪拳”式的奇拳怪腿,让许多棋界名流防不胜防。打乒乓球时的姿势也和别人不一样,让人感觉怪怪的,但棋艺和球技都很不错,于是人们称其为“怪杰”,后来逐渐也称为“老怪”。

也许还有另一个称号更能体现陈富杰在棋艺上的成绩——“湛江棋王”。来自湛江的陈富杰年少年成名,仅13岁即获全国象棋少年赛**,17岁获得全国象棋个人赛第15名,晋升象棋**称号,18岁获*届亚洲象棋锦标赛少年组**。他还曾代表广东队夺得过两次联赛**。

2008年,就在陈富杰帮助广东队拿到当年联赛的**后,他突然在人生路上出了个“怪招”:正值当打之年(32岁)的他,从广东象棋队悄然离队,在随后的几年浪迹天涯,代表了浦东、厦门和济南队等不同的棋队征战象甲联赛。

随着年龄的增大,陈富杰渐渐厌倦了这种漂泊的生活。加之家庭方面的原因,陈富杰越来越产生要回广州创业的念头。

机缘巧合,陈富杰认识了现在的生意拍档郑名伟,两个人一拍即合,并在他们所住的小区附近,尝试开了一家小小的牛肉丸火锅店。在35岁之际,他推开了人生的另一扇门。

“其实我之前也尝试过做生意。比如帮朋友代理卖酒卖花生油等,但没有经验,销路搞不上去就放弃了。”陈富杰说,“有一次我和阿伟在一起喝酒时聊天,想合伙搞点生意做,聊着聊着觉得附近先试着搞个一个小小的牛肉丸火锅店或许会不错,于是两人投资搞了起来,没想到越搞越好,我们就有信心了。后来觉得火锅店还是小了,要发展就得找个更大的地方。刚好火锅店的对面有个店要盘出去,我俩就把它盘下来,也就是现在的潮味轩餐厅。”

创业伊始难免艰辛。陈富杰和阿伟也不例外,尤其是对几乎没有任何生意经验的陈富杰来说,这种感觉更为强烈。除了起早摸黑应对生意、分心照顾家庭的疲惫外,更让陈富杰觉得难以适应的,是从一个受众人尊敬的**,到放低身段帮客人倒茶擦桌的巨大的心理落差。

“说实话,刚开始心理落差很大。怎么说我也是一个象棋**,做店**,刚开始的时候什么杂活都得干,比如给客人倒茶,给客人擦桌子,心里也会不舒服。还有些客人知道我是象棋**,非要跟我下盘棋再吃饭。我也硬着头皮下,但水平相差太大,真的体现不出一个**的价值。”陈富杰说。

但陈富杰并没有逃避,而且积极面对。经过半年的时间,他慢慢地克服了心理上的落差,逐步进入了新的角色。目前陈富杰和阿伟已经在牛肉丸店的对面,还有一家面积更大的潮州菜馆,人生另一扇门的路也越走越宽。

从象棋**转型餐饮**,陈富杰的事业得到发展,原是象棋队员的妻子黄芳在一家公司任职,两人一起照顾6岁的儿子。“现在离我理想中的目标还有差距。我想多开几家分店,有一定的经济收入,店不用自己怎么管,然后一家三口能到处去旅游。这是我喜欢干的活,有家人支持,我感觉比较开心。”

陈富杰坦言,店里事情多,他基本上没有精力和时间去参加一些象棋比赛和活动了。“不过偶尔打打时间不长的赛会制比赛,借以保持一下水平,联络棋友间的感情,这些也会对我这个店有所帮助。以后的趋势,就是慢慢减少比赛,全力经营店了。

“象棋是我一辈子结下的缘,永远不会抛弃。”陈富杰说。

标签: 餐饮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