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铸就烤鱼事业实现人生梦想和价值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付泉,重庆人,从*初的一名养鱼渔农,到外出打工做服务员**次接触餐饮服务行业,再到自主开店做餐饮店**,打造出“诸葛烤鱼”品牌。以下为你讲述重庆诸葛饮食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泉的创业历程。1、年少养鱼的日子

今年30岁的付泉出生在重庆一个偏远的农村。1995年大专毕业后,16岁的付泉为了减轻家里负担,放弃继续升学的念头,寻找**的机会,付泉发现家乡河塘遍地,祖辈也有很多养鱼为生的,而且当地有一种*具特色的烤鱼吃法,付泉思前想后作了个决定——养鱼,只要鱼养的好,供应给烤鱼店或者酒店,肯定是一条很好的生路,于是付泉不管刮风下雨,不怕严寒酷暑,每天到鱼塘精心照料着一批又一批的鱼儿长大,而且勤快热情的做好每一件事情,只要有客户打个电话,他就会送货上门,慢慢的鱼塘养鱼有了起色,生意渐渐好了起来,一年下来他就挣了五万多。然而好景不长,很多人看到他养鱼挣*,就在付泉的鱼塘旁边开了大大小小几十个鱼塘,原来四五元一斤的鲤鱼现在只能卖两块多,但是付泉看到那些做烤鱼生意的饭店并没有因为鱼的进价便宜了而影响降低他们的菜价。这时候付泉也想开家烤鱼店的念头在脑中不断盘旋,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产生了,就是付泉决定自己开烤鱼店,自己养鱼有价格优势,自己也开一个烤鱼店应该更**。

2、当服务员的经历

付泉想开家烤鱼店,然而隔行如隔山想得简单做起来谈何容易,于是1998年,付泉把鱼塘交给堂哥打理,自己只身来到重庆,幸运的应聘到重庆小天鹅集团*锅店当起了传菜部领班,由于店里生意非常好,传菜部的工作异常辛苦,常常要从上午9点一直忙到夜里十一、二点。一个月后,几个与付泉同时应聘的伙伴都受不了辛苦相继离开了,只有他一人坚持下来。三个月后,资历尚浅的他因脑子活、反应快,被破格提拔为大堂经理,谁知竟被付泉**了,随后他又做出一个让大家吃惊的决定,就是主动要求到后厨打杂。原来,付泉从小迷恋烹饪,想多寻找机会不断学习进步,刚到饭店不久付泉就发现这里的厨师长刘师傅厨艺超群,当即下定决心拜师。无奈刘师傅是个怪老头,从不轻易收徒,付泉几番表示都被他回绝了。对于付泉放弃领班到后厨打杂的意图,刘师傅心知肚明,但仍然不松口,反而想尽办法刁难他,而付泉只是笑呵呵地服从安排,毫无怨言。三个月后,付泉升级为“墩子”,每天光青菜就要切两百多份。*惨的是冬天,他的双手因为天天泡在刺骨的凉水里,长满了冻疮,一遇酸、碱,钻心的疼。可即使这样,他也没有退缩,反而主动承担起这类工作。固执的刘师傅终于被他的毅力感动了,答应收他为徒。在刘师傅的悉心指导下,付泉的厨艺日渐**。后来刘师傅退休了,力荐付泉顶替自己的位置,付泉成为了饭店有史以来*年轻的厨师长。

3、求经学习的历程

1999年,20出头的付泉因工作出色被任命为小天鹅集团下属连锁分店执行经理,几年下来,他对酒店经营也颇有心得,并不断充实自己,自修学习了酒店管理专业课程考取管理学大专学历,更加充实了自己开店当**的能力,并进一步萌发了干一番大事业的想法。2004年11月,通过这些年,付泉已经在外面*了些*,于是,有了回家开家烤鱼店的想法。付泉听家里长辈提起过外祖父有一道做鱼的祖传秘方,据说源自东汉末年,是吴家一位叫吴懋的先祖发明的,工艺*特,口味绝妙,诸葛亮特别爱吃。刘备称帝后,诸葛亮将他推荐至宫中为御厨。此后,这项绝技为吴家子孙世代相传,成为历代皇家御宴上不可缺少的美食。唐玄宗还为它钦赐了“诸葛烤鱼”的名字,大加彰表。舅舅继承这项绝技后,利用三年多时间,对其工艺和配方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再加上付泉有原来的鱼塘做原料供应地,烤鱼的成本比同行成本便宜,所以烤鱼做成后的价格相对便宜。2004年末,付泉终于开起一家“诸葛烤坊”,舅舅也入资支持,并在重庆万州一炮打响,吃鱼者络绎不绝,就因为诸葛烤鱼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烤鱼,它融腌、烤、煨、涮等多种工艺的精华:首先,选取一条一两斤重的活鱼,现烤现杀,用**秘制调料,经特殊方法腌制一段时间;然后,放在炭*上烤至九成熟,使皮焦肉嫩;*后,将其放入盛有秘制汤底的盛具中,配上青菜、豆腐、粉条等,现煨现吃,吃起来肉质白嫩,入口即化,油而不腻,鲜美无比,回味无穷。一段时间的努力,付泉更加体会到诸葛烤鱼广阔的市场前景。

标签: 餐饮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