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区:完美的标准体重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标准体重的说法经久不衰,已经深入人心了,它令人联想到理想的健康状态。但是却几乎没有人知道,这是对谁而言呢?它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来历?更不用说,还会有人怀疑它的正确性了。

向这个公众认识发出挑战的是一家名为“都市生活”(Metropolitan life)的美国保险公司。该公司当时并没有别的想法,只是致力于完善他们的保险费额体系。50年代,他们详
细研究了这个专题:在体重与死亡率之间是否存在联系?如果有,体重又是怎样影响死亡率的?超重或超轻对于死亡究竟有多高的风险?对于保险公司而言,这是一个关键问题,他们可以依此确定保险费:低风险——低保险费,高风险——高保险费。出发点就是这么简单。

对于“都市生活”数据的批评主要在于:数据测量通常只适用于衣服尺寸和鞋码大小,身高和体重之间的数量关系只能作为一个大致的参考来进行估计。此外,作为样本被测量过身高、称过体重的人所反映的只是一个小部分的数值,并不能作为有代表性的某个人口截面平均值。而且在1935~1953年那个年代,可以参加保险的是什么样的人?几乎没有体重轻的,很可能是因为他们的申请根本就不被保险公司接受。因为保险公司猜测,他们可能患有肺结核或其他疾病,从而导致身体瘦弱、体重偏轻。当时如果一位瘦弱的人想参加保险,他必须证明自己**健康,而体重正常或偏重的人则不需这么严格。所以,毫无疑问,回顾过去参加保险的人,他们当中,身体单薄的人的健康状况,总体上反而要比分量足实的人好,因而,保险公司所呈报的死亡率高的人群,自然不会是这些健康的瘦人们。

与此相应,1980年弗拉明翰研究得出的数据分析结果是:在男性中,只有当他们的体重至少超过所谓的标准体重25%时才会出现死亡风险的上升,超过39%时才明显提高死亡率;在女性方面的数据是24%。同年,美国科学家鲁宾·安德烈斯发表了一份对近24个研究项目概括分析后的总结报告,文中提到:“关于超重和死亡关系的大规模联合性研究结果不能证明,肥胖意味着较高的风险。因此提议,不仅先前有关超重的所有建议都应当重新考虑一下;而且很有必要,研究一下丰满的体型潜在的好处。”

然而所有这些科学研究结果仍然动摇不了坚持标准体重的思想,它根深蒂固。纤瘦细长,甚至瘦骨嶙峋的模特儿依旧还是所有渴望美丽和苗条的人的榜样。但是,谁能从标准体重的谎言中真正受益呢?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先,无论是那些对此抱有怀疑的人,还是对此深信不疑并坚持节食的人,都**不是受益者(参阅《减肥者,都长寿》);真正受益的是另外的一些人,是那些向别人**能把他们领上美好的标准体重之路的人,那些用信誓旦旦的目标引导别人并因此大发横财的人,他们是:低热量食品和各种减肥食谱、苗条胶囊和泻药的生产制造者,发行女士杂志和男士健康期刊、各种建议小册子及减肥菜谱的出版社,以及各种健身瘦身房、私人饮食咨询及减肥机构——总称为减肥业;而且医学界也会依其所需从中受益,他们只需优雅地宣布各种有关体重、胆固醇水平或者铁元素含量等等新的调节“标准”或者“临界值”,便可以“有所作为”而且收入源源不断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