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时在桌上垫报纸的危害

2014-05-03来源 : 互联网

饭时不能用报纸垫桌子,更不建议用印刷物直接接触食物,否则很可能导致油墨污染。

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吃饭时为了不弄脏桌子,便在桌上垫几张报纸。网络上还有不少网民的自发调查,主题是“吃饭时你用什么报纸垫桌子?”结果,面积大、图片多的报纸特别受欢迎。究其原因,除了方便,还因为它能省掉擦桌子的步骤。“我们一般会把带图片的彩色版面冲上放,一边吃饭一边看,吃得也轻松。”一名公司职员对记者说。

用报纸当桌布,听着似乎有不少好处,但事实究竟如何?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宋广生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明确指出:吃饭时不能用报纸垫桌子,更不建议用印刷物直接接触食物,否则很可能导致油墨污染。

报纸油墨含毒多

宋主任指出,油墨中的主要污染物是重金属,包括铅、铬、镉、汞等,它们都可能对人体产生一定危害。比如,铅元素不仅会阻碍人体血细胞的形成,还能通过血液进入脑组织,造成脑损伤。当体内的铅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出现精神障碍、噩梦、失眠、头痛等慢性中毒症状。

此外,报纸印刷时使用的油墨通常含有乙醇、异丙醇、甲苯、**苯等具有毒性的有机溶剂。虽然这些有机溶剂干燥后,绝大部分危害会消除,但残留部分仍然会对人体形成潜在危险。特别是报纸彩页,油墨面积大、墨层厚,有机溶剂的残留会比较多。如果长期吸入,可能影响到大脑的中枢神经,对健康造成极大危害。[美食中国]

宋主任指出,有机溶剂的危害会比较明显地体现在新报纸上,所以决不能用新报纸垫桌子。

旧报纸上遍布细菌

那旧报纸的情况如何呢?

“如果用来垫桌子的都是翻看过的旧报纸,就会存在传播病毒的问题。”宋主任说。

一般来说,人手上有数以万计的细菌、病毒,而报纸使用的染料吸附性强,病毒很容易留在报纸上。翻看报纸的人越多,上面黏附的病毒就越多。如果吃饭时,手或餐具接触到报纸,都可能把细菌吃进肚子。

想垫桌子,用厨房专用纸

宋主任建议,想垫桌子,**可以用专门的厨房用纸。“它和报纸差不多宽,干净卫生,价格也不贵,一般超市都能买到。当然也可以多铺几张餐巾纸。”

如果只能用报纸垫,就一定要避免手或餐具接触报纸,以将潜在危害降到*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