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青岛糖球会小吃变味原因探析

2014-05-03来源 : 互联网

青岛糖球会也开了好长一段时间了,市民们也纷纷参加糖球会,品尝各地风味,但是不少市民却反应,今年糖球会…

青岛糖球会也开了好长一段时间了,市民们也纷纷参加糖球会,品尝各地风味,但是不少市民却反应,今年糖球会的味道已经变味,缺少传统的原汁原味了。究其原因,的、速成成为“变味”的罪魁祸*。

探因

1、速成师傅多

这么多长沙臭豆腐,哪家是正宗的?面对记者的采访,多数摊主都表示自家是正宗的。问从哪学来的技术?回答不约而同:。

说到“”,多数摊主热情高涨。采访过程中,长沙特色臭豆腐、老北京雪梨汤、韩国脆皮饼、广东水晶鲜虾饺的经营者都表示,交上学费,就可以学技术。在一家打着长沙*宫殿臭豆腐招牌的摊位前,摊主给出的答案更是让人愕然:交5000元学费,学期为**。

“现在的名都搞起了速成,在节会上出现的这些,基本上都是前期的,可以说,是速成的师傅挑起了大梁。”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

“原来的手艺是代代相传,操作起来非常精细,现在拜师学艺变成学技明显粗放多了。”做了20多年梅花糕生意的徐女士说。

记者的调查也证实了这一点。一位摊主向记者透露,他当年学做臭豆腐不过学了5天时间,前些年生意好,他这种“皮毛”手艺做出来的臭豆腐照样有市场,但现在的越来越多了,生意越来越不好做。

2、手艺学费五千,**速成

“原来是家庭经营****,如今是交*就能学,店经营,短时间速成。”王强经常做节会生意,分析变味的主要原因,他认为是没有以往对技艺的精雕细琢。他的这一观点,在记者的采访中得到了证明。

3、原材料也不地道

常年做会展生意的邵先生认为,味道差别很大,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原材料不地道。

“如果场地摊位费太贵的话,参展商就要拼命从材料上压缩成本,比如正宗四川酸辣粉要用红苕粉,红苕粉从重庆运到青岛,成本价每斤9元,这些年节会摊位费都贵了,摊主们就用便宜的粉替代,所以做出来肯定不好吃。”邵先生说。

4、“狗不理”多是速冻货

此外,因为场地有限,部分的制作工序也只能弃繁从简。“比如说广州米肠,每个笼屉有10个小格子,每3个小格子能做一份。但目前一个标准展位*多只能放5个笼屉,其他的东西就没地方放了。如果场地受限的话,参展商就要简化程序了,这样做出来的东西也不好吃。”邵先生向记者透露。

记者注意到,售卖天津狗不理包子的9家摊位,使用的都是从唐山某厂家配送的速冻包子。“不可能现包现卖,场地有限,人手少了忙不过来。”一位摊主解释说。

后果

急功近利,砸了自己招牌

“今年的生意总体来说不如往年,尤其是糖球会。”说这话的是青岛人田先生,几年前,他和妻子一道速成了天津狗不理包子的制作手艺,每年都到萝卜会、糖球会上去摆摊。夫妻俩从2月11日节会开始当天就在摊位上贴出了招工启事,由于无人问津,只好由11岁的儿子亲自上阵卖起了包子。

2月23日,记者在糖球会上再次找到田先生的摊位时,不仅不见了招工启事,就连田先生夫妻俩也没了前几日的忙碌,“前几年糖球会上每年都能卖出几百箱,今年能卖100箱就不错了。”

“生意不好只是表象,我担心的是,很多名会因此砸了牌子。”一位熟悉并参与青岛民俗节会的人士表示,绍兴臭豆腐,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几年前,绍兴臭豆腐在国内轰动一时,来自五湖四海的学艺者挤爆了各个机构,绍兴臭豆腐的店在全国更是到处开花,但一些问题也随之产生:市场竞争加剧,受到的师傅只关注眼前利益,不管产品的品质,而消费者一旦吃了不正宗的臭豆腐,以为绍兴臭豆腐就是这个味道。由于口味不好,回头客自然很少,久而久之,给整个行业带来了不利影响。从2009年开始,绍兴臭豆腐的生意跌入冰点,不仅参加的学员青黄不接,费也一降再降,从万元降到了千元甚至花200元也可以买到“****”,年产值过亿的绍兴臭豆腐遭遇信任危机。

“中国的名不是不能搞,事实上,也能做出麦当劳、,关键是、要有统一标准,要注重品牌建设、加强管理。”这位人士表示。

建议

1、眼前利益惹祸

熟悉两大节会运作和的人士告诉记者,青岛两个节会的近年来并不是太好做,一方面商户不挣*不愿意来,另一方面是现在节会的吸引力也弱了,节会主办方经费紧张,无奈提高摊位费,而这个费用又转嫁到赶会人、制作者身上,为了追求利润,赶会人只得粗制滥造,可以说,节会进入了恶性循环。

邵克敏是青岛萝卜会的熟人,到今年已经参加了8届萝卜会。他认为,在南方,各种各样的民俗节会很多都是**提供平台,全社会来参与唱戏,一个简单的例子,节会的摊位费收得都很低,一般就是几百元,摊位甚至不收*,这样参与的商家就多了,商品价格也便宜,对游客的吸引力更大。

2、让和节会**“掐架”

一方面,依赖节会,节会是***好的平台;另一方面,云集在给节会带来客源的同时,也把粗制滥造的产品输送到了节会。节会,相互依存,又相互掐架。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掐架是目前民俗节会的一大痛处。

3、准入制度还要完善

曾参与承办萝卜会的一家文化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节会的泛滥确实是个大问题。2006年糖球会举办时,四方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当年实行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每种必须是当地的名优特色,否则不准“进门”。而且,同样类型的控制在2~3家。但事实上,该市场准入制度近年来显然已经流于形式。分析原因,不能不提到一个无奈的事实:全国的节会越办越多,特别是春节之后节会扎堆而上,面临一定的难度,对资质审核也就放松了。

岛城著名文史专家鲁海,小时候就住在萝卜会早年的会场所在地道口路附近。据他介绍,萝卜会早些年非常热闹,从威海路到利津路、道口路一带,在萝卜会期间人山人海,糖球会也同样如此,因为参与的人多,把关工作也做得好,来的都是名,吸引力也大。对眼下的节会以及名的变味,鲁老有些失望,在他看来,两者实现了良性互动不再掐架,活力才能重新焕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