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茶用具的控制

2014-05-03来源 : 互联网

餐、用具的单位价值较低,但极易消耗,如控制不力,将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其管理要求为:(一)确定消…

餐、用具的单位价值较低,但极易消耗,如控制不力,将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其管理要求为:

(一)确定消耗标准

企业的管理人员应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分别确定各类用品的消耗标准,并监督服务人员切实执行。一般说来,企业餐、用具的总体消耗标准为企业营业收入的0.5%~1%,各企业应根据各自的等级和档次灵活确定。

(二)**存放

各类不同的餐用具应有固定的存放位置,严禁乱堆乱放,以免无故损耗,增加不必要的支出。

(三)定人管理

企业的餐用具一般应指定专人负责管理,以明确责任,还应制定相关的领用手续,并严格执行。

(四)定期盘存

餐用具的盘存一般每月一次,要求检查企业的餐用具的消耗量是否在规定的消耗标准内,如发现问题,应及时分析并找出原因,以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

(五)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

企业的管理人员应制定详尽的餐用具管理制度,如餐用具损耗统计制度,要求员工在损坏用品时如实填写;又如奖罚制度。

某企业为调动所有员工自我控制餐用具的积极性,规定餐用具节约部分的75%奖励给员工,而超支部分则全额从员工奖金中扣除,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管理人员应注意的是餐用具的控制必须在满足消费者需要的基础上进行,而不能单纯为了控制餐用具,致使出现破损上桌或某些用品缺乏供应的状况。

【小结】

1、成本控制涉及到采购、验收、库存、发放、加工烹调和销售等环节。每一个环节出现的任何问题都会影响到成本,必须抓好每一个环节的每一个细节。

2、酒水成本控制涉及的环节主要有酒单设计、采购、验收、库存、领发、销售等,同样应该注意到每一环节的每一细节,否则很容易导致酒水成本的失控。

3、人是所有生产要素中*具决定性的一个因素,企业也不例外。唯有合理定编,并有效地使用人力资源,才会发挥*大的效益。

4、水、电、能源、餐酒具的消耗是企业费用的主要组成部分,而且在使用过程中**容易浪费,所以应加强其管理,将消耗降低到*低限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