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春饮食各有侧重

2014-05-01来源 : 互联网

春季多风,切多种气候条件同在,所以是疾病的多发季节。我国先民在长期的生活和医疗时间中,总结出很多衣食行的养生常识。就拿饮食来说,三春时节也应各有侧重。早春 阳寒减退,阳气上升,乍暖还寒。从“春夏养阳”的角度出发,要少吃黄瓜、冬瓜、茄子、绿豆芽等寒性食品,多吃写葱姜蒜韭芥等温性食品,以祛阴散寒使春阳上升。而且这些食物中所含有的有效成分,还具有杀菌防病的供销。但春季又是**季节,所以在饮食上还应当多吃一些鸡肉、动物肝脏、鱼类、瘦肉、蛋黄、牛奶、豆浆、以满足人体机能的代谢曰趋活跃的需要。

仲春 可适量使用大枣、蜂蜜、山药之类滋补脾胃的食物,少吃多酸或油腻等不易消化的食品。另外,应注意多吃菠菜、芹菜、莴笋、胡箩卜、花菜、柿子椒、嫩藕,油彩、绿豆芽、等黄绿色蔬菜和时令水果,以补充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的不足。此时正植各种既具营养又有医疗作用的野菜繁殖生长之时,如荠菜、马齿笕、鱼腥草、蕨菜、竹笋、香椿等,应不适时机地择而食之。暮春 气温日渐升高,《饮膳正要》曰:“春气温,宜食麦以凉之。”此时应以清淡饮食为主,在适当进食**蛋白类食物及蔬果之外,可引用绿豆汤、赤豆汤、酸梅汤、以及绿茶反复制体内积热。

不宜进食羊肉、狗肉、麻辣*锅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热之品,以防 邪热化*,变发疮痈疖肿等疾病。另外,夏天临近,还应注意饮食卫生,严防病从口入。 此外,春天里人们可多吃粥以调理脾胃。如扁豆小粥、取扁豆角30克,小米50克,先将扁豆角切碎,再用盐腌约半小时入味,便可与小米同时煮粥。此粥有调脾暖胃、升清降浊、除湿止泻、养肾益肠等多重作用。此外,还可以使用莲子粉粥,用去皮带芯的莲子肉30克、桂圆肉30克,梗米50克,先将莲子磨成粉,用水调成糊状,将梗米烧至七成熟,再将莲子糊和桂圆肉放入粥中,加入冰糖,文*煮10-15分钟即可食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