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不用吃蛋白粉!

2014-05-01来源 : 互联网

目前,市面上出现了多种以补充蛋白质为目的的“蛋白粉”类产品,其生产厂家也通过各种广告媒体对它们进行了大肆宣传,有理有据地论述了蛋白质缺乏会给人体造成的危害及补充蛋白质的必要性。那么健康人体内是否普遍缺乏蛋白质,是否有必要把它们作为营养品来食用呢?

作为人体中一种重要的营养素,蛋白质是构成一切生命的物质基础,它在人的胃肠道中会被消化分解为人体中不可缺少的几种氨基酸。这些氨基酸通过人的血液被送到人体细胞,用于合成人体的各种组织、激素、酶、免疫球蛋白和抗体等重要的生理活性物质。我们平时活动的能量、免疫力的提高都依靠的是蛋白质的作用。人体如果缺乏蛋白质,会给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但是,对我们正常人而言,只要坚持正常的膳食,蛋白质缺乏这种情况一般是不会存在的,所以也没有必要靠食用蛋白粉来补充蛋白质。

目前,营养学研究中公认的**蛋白质是动物性蛋白和大豆蛋白,它们存在于大部分蛋类、肉类食品和豆制品中。这些食物除含有各种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还有一些正在研究或有待开发的生物活性因子,比如大豆中所含的大豆异黄酮,鸡蛋中的卵磷脂、鱼肉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均有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浓度、减少患冠心病的危险的作用。市场上销售的绝大多数蛋白粉都是用大豆进行深加工生产的,其蛋白质含量虽可高达90%以上,但由于在加工过程中所造成的其他营养成分流失,它们的营养价值已大打折扣,比不得天然食物了。

当然,蛋白粉也并不是一无是处,它也有特殊的适用人群。对于一些处于特殊生理时期的人如住院病人、肠道疾病和晚期癌症患者来说,适当补充蛋白质是有必要的,因为他们的消化吸收能力较差。值得注意的是过量补充蛋白质对于人体健康也是不利的。*先,会加重肾脏负担。正常情况下,人体必须将多余的蛋白质脱氨分解,经过尿液排除分解出的氮,这就需要大量的水分和健康顽强的肾脏。如果肾脏功能不健全,过多摄入蛋白质就会对健康造成威胁。其次,过高的蛋白质摄入还可能增加尿中钙的流失,损害骨骼健康。所以,平时吃蛋、肉、鱼或豆类食品的人,根本没必要再食用蛋白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