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不是垃圾食品

2014-04-29来源 : 互联网

配水果和蔬菜吃,可让方便面的营养更全面。

很多人把方便面与炸薯条、汉堡包一起归结为“垃圾食品”,但*近在河南郑州召开 的第六届中国面制品产业大会上,**指出,方便面不仅不是“垃圾食品”,而且营养成分比较全面,人体所需要的6大营养素全都具备。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胡小松教授告诉记者,方便面常为人们所诟病,认为多吃不利于健康,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油脂含量高,因为大部分方便面都采用油炸的方法对面块进行干燥。但胡教授指出,与炸薯条、汉堡包等相比,方便面中的油脂含量并非很高,平均每份所含油脂在16%—18%左右,其中,11%都是棕榈油,也就是对人体健康有利的植物油,而一份汉堡包中的油脂含量则平均在30%左右,比方便面高出近一倍。

二是含有一定的添加剂。胡教授说,一说到添加剂大家就谈虎色变,觉得它是不利于健康的物质,这是观念上的一个误区。食品工业离不开增稠剂、稳定剂等添加剂,目前国家允许使用的,都是经严格检测,证明对人体无害的,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三是*近被很多人所关注的丙烯酰胺问题。胡教授指出,所有淀粉类食品在高温烹调(超过120℃)中都会产生这种致癌物,因此,炸薯条中有,方便面中肯定也有。但是,他们所进行的实验证明,方便面中的丙烯酰胺含量很低,平均为78微克/千克,远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每千克食物中不得超过1毫克的标准。

针对很多人认为“方便面没营养”的看法,胡教授颇不以为然。他说,随着方便面的制作工艺越来越先进,里面的营养成分也增加了不少。在方便面的面块和调料包中,人体必需的6大营养素———水、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全具备了,因此营养比较全面。调料包中的脱水蔬菜基本保存了原有蔬菜的营养,只不过因为量比较小,所以方便面中维生素含量稍显不足。但膳食平衡是建立在食物合理搭配的前提上的,只要在吃方便面的时候,多搭配些蔬菜、水果等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就行了。他还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外都在开发新的营养型方便面,比如加碘或铁的营养强化型方便面、减肥型方便面、适合糖尿病人食用的方便面等,将来可满足不同人群的营养需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