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彬:开有乡愁的饭店烙有故事的饼

2014-04-28来源 : 互联网

[摘要]曾在富士康当了4年采购的杨彬,是河南信阳人,2年前来杭州定居,他总找不到地方吃家乡菜,索性请来爸妈开起一家信阳菜馆。没想到,开了不到一年,***得不行,城东、城西各地的人都跑过来吃。

曾在富士康当了4年采购的杨彬,是河南信阳人,2年前来杭州定居,他总找不到地方吃家乡菜,索性请来爸妈开起一家信阳菜馆。没想到,开了不到一年,***得不行,城东、城西各地的人都跑过来吃。

为解乡愁,开了饭店

杨彬的饭店开在城西,西溪湿地的北二门,公交车86路的终点站。饭店名叫“哥俩好农家苑”,听着就有一股北方汉子的味道。店面不大,楼上楼下共两层,大桌小桌共有十几桌。虽然店名粗犷豪气,可进门就觉得饭店很整洁,地面拖得特干净,桌面、摆设都拾掇得很整齐。

刚坐下,就上来一声浓浓的河南口音:“吃点啥?”这家店其中一大特色,就是从大厨到服务员,清一色信阳人。杨爸爸、杨妈妈在杭州已经呆了10多年,现在在儿子店里帮忙,杨爸爸当采购,杨妈妈负责烙饼、招呼客人。

杨彬说,他们挑饭店的门面也是下了好一番功夫。因为他开饭店的初衷就是解乡愁。后来他发现,和他有着类似情况的老乡还真不少。“我就发现,做信阳菜有市场。”

后来他摸了一圈底,发现信阳的很多老乡聚集在城西、城北,因此就把饭店的地点订在了城西。“我现在挑的门面,门口就是信阳班车的下客点,一来不缺生意,二来可以从老家带食材,一举两得。再说了,这里就是西溪的北门,附近饭店比较少,开在这里游客来得也不少。”

果不其然,去年饭店一开,也*了起来,铁打的老客一拨接着一拨。别说信阳老乡,就是杭州人来的都不少。“有对下沙的山东夫妻,朋友介绍到我这儿吃了个饭,喜欢得不得了。以后每周*起码都要来一次、有时候还来跑两次。”

招牌菜鹅杂碎,酥烂鲜香

我是南方人,没去过河南。同去的信阳朋友老罗一坐下来就向我普及知识——炖菜是信阳*典型的家常菜,不要说当地的每家饭店都有这菜,就连自家家里也会弄个小*锅来炖菜吃。“你看这些小*锅就是炖菜,就是把很多食材、佐料放在锅子里炖,味鲜浓郁,咸、辣为主。”

正说着,上来一盘叠成倒三角的小*锅。**杨彬介绍,这是每个客人来店里必点的固始鹅。“里面放的东西可多了,相当于是一盘鹅杂碎——鹅肉、鹅血、鹅心、鹅胗还有鹅肠。*先要把鹅杂放在汤料里烧到七八成熟,再拿出来放入冬瓜和千张,在小*锅上炖着。”

我是头一回吃信阳菜。看着这锅大杂烩,汤菜各半,夹起鹅肉在汤里蘸一下,入口香浓,鹅肉酥烂鲜香,汤汁带些微辣,可就是看不见辣椒,让人忍不住一夹再夹。

旁边埋头苦吃的郑州吃客也发话了:“这东西做得讨巧,比家乡的炖菜口味稍稍减轻了些,既适合杭州人,我们吃起来也给劲,而且鹅肉一般都比较粗糙,能炖得这么鲜嫩的,很少见。”

杨妈妈告诉我,他们家的菜之所以地道,有个秘诀:“我们的食材大部分是信阳过来的。就拿这鹅来说吧,都是信阳固始这个地方的农家收来的,固始鹅、固始鸡在我们老家可有名了。刚好店门口就是信阳下客点,每隔10天我们就托运过来30来只。鹅用饲料养太费*,只能在外面放养,我们那儿靠近山区,所以产量多。在杭州,还找不到这么地道的鹅。”

妈妈做的烙饼,大厨都来偷师

老罗告诉我,在信阳当地,吃炖菜必须就着饼,“这个烙饼,可不是一般人都会做的,得是专业的。”说起烙饼,杨彬脸上一脸骄傲:“一定要尝尝我妈妈做的烙饼,估计全杭州找不出第二家这么好吃的。”

说完,他端上来一小箩切块的大饼,看着还真不起眼,厚实得很,表皮焦黄。本以为它和西安泡馍类似,是很硬的。我用力咬了一口,没想到外脆内软,夹着丝丝甜味,吃得人很有踏实感。

“我有3个同学都在杭州当大厨,每次他们来,必点我妈做的烙饼。他们说了,我们这个餐馆,就我妈做的饼是*大的**,都想把做烙饼的手艺学了去。别看这烙饼长得不咋地,要做好吃可难了。我们信阳老话说,凡是要做人家媳妇,没这手艺可不行。可手艺因人而异,味道大有不同,能做出水平的可不多。”

向杨妈妈取经,她说,做烙饼光是发面都很讲究,温度、时间都要掌控好,不下点功夫还真学不会。在炉子里烤的时候,也得掌握*候,一不小心,“外脆内嫩”就容易变成“外焦内硬”。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