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西瓜的利弊

2014-04-28来源 : 互联网

走在街上,挥汗如雨之际,来一片冰冻西瓜,或者一杯鲜艳西瓜汁,试问我谁能抗拒?其实,如果你懂医理的话,可活用“医食同源”之道,享受这美味多汁的食物兼药物。

我有位病人周**就做过这方面的试验:有日,她自觉口干舌燥十分燥热,加上逛街后大汗淋漓食欲不振,于是她自己“处方”,用西瓜做午餐,预备补充水份兼清热。食完后约两小时,真的见效。不过,所收的不全是她预期中的清热之效。发生了甚么事?周**月经忽然提早,而且量多如水,吓得她急忙召车入急症室。

其实,西瓜本无罪,只是周**身体比较虚寒而已。西瓜又名“天生白虎汤”,性质寒凉,胃寒、孕妇固然不宜;身体虽略带燥热,但底子虚寒之人,亦不可多吃。否则,轻则晕眩作闷,重则如周**般发生血崩事件。真正需要吃西瓜清热泻*的,是强壮而实热之人。实热者一般声大、眼红、有口气。相反,如周**般属虚热者,容易疲倦、头晕,则不宜过量进食西瓜。不慎吃多了见晕作闷,可含一片生姜解救。

身体不太强壮而又想借西瓜利湿解暑,可用翠衣(即西瓜皮)、莲叶、莲蓬为主料,配搭扁豆、生薏米等,弄一碗清热泻*汤。如脾胃欠佳,可改用熟薏米,加强健脾效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