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食蔬果七大忌

2014-04-28来源 : 互联网

春回大地,天气温暖潮湿,一些本来无毒或毒性很低的蔬菜和水果会变成有毒或毒性增高的食品,若不加注意,就会引起食物中毒。现一一介绍如下:

一忌发霉甘蔗

每年春天,媒体上都会报道一些甘蔗中毒事件。好好的甘蔗,吃了怎么会中毒呢?这与季节引发的甘蔗霉变,以及人们不具备一定的鉴别能力有很大关系。

中毒原因:头一年收获的甘蔗,到了春天可能受到真菌污染而发霉。能污染甘蔗的真菌有许多种,其中称为节菱孢的真菌能产生3-硝基丙酸,吃了被这种真菌污染的霉变甘蔗就会发生中毒。

中毒症状:轻者呕吐、头晕、视力障碍,重者四肢强直性抽搐,手呈鸡爪状,*后发生昏迷甚至死亡(多半是儿童)。有的人虽经*救而幸免一死,但会留下后遗症,造成**残疾。所以,“清明蔗毒过蛇”的民谚并非危言耸听。

处理方法:万一小儿吃了霉变甘蔗,要立即送往医院,尽早洗胃、导泻,以促进未吸收的毒物排泄。对于这种中毒目前还无**解毒药。患儿出现抽搐、昏迷等神经系统症状时,医生会给予降颅压、改善脑血液循环、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及镇静止惊等对症处理;还应尽早去有条件的医院接受高压氧*疗,这样可有效减轻脑损害,改善患儿的预后。

如何辨别霉变甘蔗:霉变的甘蔗多失去应有的光泽,质地较软,瓢部呈浅褐色或深褐色,可有霉点,嗅之有霉味、酒糟味或酸味,用刀纵切成薄片后,在显微镜下可见甘蔗细胞内有大量霉菌菌丝存在。由于霉菌在不同甘蔗甚至在同一根甘蔗中的分布不均匀,再加上食入量也有所不同,常会出现吃同一批或同一根甘蔗后,有人发生中毒而另一些人**正常,甚至中毒者中表现轻重也有所不同的现象。

甘蔗的营养与功效:其实,甘蔗是一种很有营养的水果,铁含量丰富,而铁对女性缺铁性贫血有一定的*疗作用。因此,甘蔗也被人称为“补血果”。另外,甘蔗还是口腔的“清洁工”,它含有大量食物纤维,反复咀嚼时就像用牙刷刷牙一样,可以起到清除口腔细菌的作用。此外,甘蔗还有滋补清热的作用,对于*疗低血糖、便秘、反胃呕吐、肺燥引发的咳嗽、气喘等病症有一定**,还能缓解咽喉疼痛。

甘蔗的健康吃法:很多人因为怕麻烦或担心割伤嘴角而不愿吃甘蔗。其实,将甘蔗去皮、切块,榨汁饮用,不仅吃起来安全,味道也更加甘冽。

Tips:有慢性胃炎、胃溃疡以及消化不良的人以及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而且,吃完甘蔗后必须漱漱口,以防止龋齿。

二忌未成熟的番茄

中毒原因:茄科植物多少带有毒性,未成熟的番茄尤为明显。在我国南方地区,春季多阴雨少日照,番茄难以**成熟。半青半红的番茄含有毒性的龙葵素,吃后会在胃中分解成番茄次碱,进食时会感到苦涩难咽,食后可发生中毒。

中毒症状:表现为咽喉麻痒、胃部灼痛、**呕吐、头晕、胃肠炎等症状,严惩者抽搐死亡。

如何选购熟番茄:选购熟番茄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1)必须**红透,不可带青斑。(2)吃时必须酸味正常,无涩味。(3)蒂部平展,自然脱落。有的会因存放时间长使青番茄变红了,但其茄肉仍为青色,此番茄仍对人体有害,对它进行鉴别较难,唯有看其根蒂,若摘时为青番茄,蒂部常被强行拔下,再加上放置后蒂部将皱缩不平,此番茄忌吃。

三忌发芽马铃薯

由于天气潮湿,保管不善的马铃薯很容易发芽。发芽的马铃薯含大量龙葵素,一般的烹调方法不能破坏这种毒素。如果误食了这种马铃薯,轻者会呕吐、腹痛、腹泻,重者可发生抽风、昏迷,甚至死亡。

四忌煮不透的菜豆

尽管菜豆中毒在各地一年四季均有发生,但以春秋二季更为严重。中毒主要原因是春季两季菜豆内含生物硷增多,只要将菜豆煮熟煮透煮变色(青绿色变为黄绿色),就能避免中毒。

五忌曼陀罗幼苗

春天是地里曼陀罗大量发芽的季节,菜农在种植、收获蔬菜时,家庭和食堂在择洗菠菜、苋菜和通心菜等绿叶蔬菜时,都要剔除夹杂在其中的曼陀罗幼苗。否则一旦误食,即可在进食1小时内出现中毒症状,重者会发生惊厥、昏迷,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六忌鲜木耳

春季是南方木耳疯长的季节,因新鲜木耳含有叶啉类光敏物质,若大量取食可致日光性皮炎或咽喉水肿。

七忌鲜黄花菜

****,是黄花菜盛花期。由于新鲜黄花菜含有有毒的秋水仙硷等,误食者会出现**、腹泻、头昏、口渴、咽干等症状,大量摄食可致死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