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吃店经营大思路—“添”风味风情

2014-04-25来源 : 互联网

两年的经营,“佰家汇”两家投资仅十几万元的店**均超**。经营的大思路让一个曾经彷徨的店成功迈出了经营的**步。如今,“佰家汇”也没有停歇,为了**店的持续发展,保持风味的新鲜性,“佰家汇”的郝经理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从山东回到西安转—转,把*新的陕西信息带回来,然后根据山东当地口味对产品进行改造。店的大思路正在稳步地向前迈进着。

这家店曾经开了关,关了开,数年中在山西、新疆辗转。直到2000年,他来到山东章丘,投资十几万元开始了之路。两年的功夫,样板店成功了,**家店也成功了,年**超**。一家店究竟是如何做大的呢?答案就在于——定位。

打开思路:店不仅卖吃的

“佰家汇”是陕西众多风味店中的一员。起初几年的经营并不顺利,辗转迁址于渭南、乌鲁木齐,却总是不温不*。2000年“佰家汇”第三次迁址,落户到李清照的故里——山东章丘。他们开始重新思索经营思路,以寻求突破。

考察了行业的成功先例,他们发现,业要想成功,必须突破单纯的“卖吃的”,一定要让人吃到特色风味和地方风情。就像****的店麦当劳,它的主打产品也只不过是两片面包夹片肉的汉堡包,也属于,它为什么能做大呢?关键就在于,在麦当劳里能吃到的那种地道的美国风味和风情。从这个角度来讲,陕西的肉夹馍就是中国的汉堡包,不是同样也可以做大吗?而且中国各地的种类繁多,风格各异,把特色做成企业,其中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

基于这样的原因,“佰家汇”店重新确定了一个大的经营思路,那就是给自己的“添”上风味和风情,然后再寻求做大。风味这样的项目由于受市场容量、消费能力限制,单体店不可能做得太大。要想做大,经营是个好模式。借助的模式就可以通过复制成功经验,联合别人的力量做大自己的事业。就这样,一个店的大思路确定下来。

思路考察:打出“风味风情”牌

有了思路关键还要考察可行性,为此他们接下来开始考察本行业的发展状况,从而提炼自己的特色,提炼属于“佰家汇”的风味和风情。

风味的载体是*特的产品,就如同提起天津风味就想到狗不理包子、提起北京风味就想到北京烤鸭一样,“佰家汇”也要选择一种或几种陕西特色作为自己的招牌产品。陕西特色繁多,他们选定西安、咸阳和济南三座城市进行考察。

选西安和咸阳,为的是在这两个陕西*具代表性的城市进一步寻求陕西的特色和内涵;而选山东济南,则是因为这个地区的相对匮乏,与陕西文化存在反差,人口密集,经济又相对发达,*安好,能够为店的发展提供生存空间。

在西安和咸阳,他们特别考察了陕西在本地的经营情况。他们发现,由于当地同类过多,竞争激烈,利润低。更重要的是,本地在本地很难突出特色,不容易做出名堂。由此判断,所谓风味,只有在外地才能形成令人耳目—新的关注点,因此验证了“佰家汇”走出大西北是市场选择上的正确做法。

在济南,他们考察了“半亩田”等一些进入山东市场的主要店和特色店,结果并没有发现与“佰家汇”雷同的。这就更为突出自己的特色风味和风情提供了一个“鹤立鸡群”的展示舞台。

通过这一系列的考察,“佰家汇”的经营思路正式确定为“一半是风味、一半是风情”的理念。在风味上,由于陕西以面食*为有特色,因此他们把蒸饺作为招牌产品,并搜索和开发了十几个品种。而羊肉泡馍、肉夹馍、皮带面以及醪糟等作为辅助和点缀。另外还结合章丘本地的口味习惯,在菜系里增加了部分本地菜。

思路实施:求稳、求细、求扎实

为了**经营思路的成功实施,“佰家汇”制定了“三步走”的方案。**步,高标准把山东章丘店打造为成功样板店,取得市场的接受。这一步是“佰家汇”发展成败的关键。因为有了真实的成功样板,一个体系才能获得稳固的根基,才能获得寻求者的认可。第二步,以多种方式寻求合作,包括开设直营、联营样板店。在这一阶段,他们*先招收有经营经验的者,通过对原有店面改造,降低资金投入,提高成功率;第三步,在本地市场店平稳发展后,分区域在全国稳步推广各种形式店。

山东章丘“佰家汇”的产品开发和店面装修是同时开始的。半个月时间,投资不过十几万元,一个体现“陕西就在你身边”、“一半是风味,一半是风情”设计理念的样板店就展现在章丘人面前,装修期间就吸引了无数的参观者。为了**地道的陕西风味,“佰家汇”的厨师完全从陕西聘请。在风情上,他们提出“陕西在你身边”的目标,先从店面设计入手,使“佰家汇”成为陕西农家小院的缩影,并在陈设、上突出陕西地方文化特征,让顾客在享受的同时真正感受陕西的文化氛围。其中,店面设计是地方风情的*重要载体,“佰家汇”样板店的设计充分达到这样的效果。进店如同进城,店头是仿西安古城南门吊桥的艺术变形,提示着这里与西安的血缘关系。随着陕北方言的招呼进入大厅,仿佛来到一所陕北农家大院。让你眼前一亮的首先是两棵大树,叶茂根深。树杈上挂着金黄的玉米、陕北的农具,还有几笼画眉;树下石水相映、喷泉游鳞、矮凳石桌;树后是一段古长城,城壁是一面秦兵马俑深浮雕,给人遥远的空间感。单间的外立面均是窑洞形式,标识牌用大红灯笼代替,灯笼上镶着“兵马俑”、“华山”、“武则天”等字样。

*特的风味加上突出的地方风情,开业不足一个月,每天**就达到五六千元,场面相当*爆。经过半年红*经营,样板店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获得初步成功。

几个月之后,就有人主动上门要求,但“佰家汇”老板认为自己还未真正稳定,婉言拒绝了对方的要求。直到一年多以后,他们才决定开始只在本地尝试发展商。经过对商实力的考察,他们*终确定了章丘当地的一位正在从事业的商人。通过对其原有店面的改造,第二年,章丘“佰家汇”第二家店才正式开张。

在对店的管理上,“佰家汇”采取扶持和检验相结合的方法。一方面在宣传、技术上给予支持。免费投放广告,派驻有经验的厨师进行;另一方面,定期或不定期派人到店检验经营情况,对存在的疏漏及时发现解决,对店起到督促作用。就这样,分店开业不久经营状况同样红*起来,每天**也在五六千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