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自助餐火爆 造成餐饮市场拥挤

2014-04-24来源 : 互联网

今年1~6月份,据市商务局统计,绍兴市19家**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下降8.2%。而自助餐类却呈大幅上涨态势,据不**统计,全市新增自助类餐饮39家,其中自助餐市场营业额上涨达32%。

在餐饮业整体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部分新开自助餐厅,竟然要排队吃饭。以至于今年不少**酒店暂停或者搁置包厢的装修升级计划,转而考虑新建自助餐厅。然而投资自助餐饮热潮的背后有多大的**效应?当大家一窝蜂都去做自助餐饮,这块拥挤的市场里,“血拼”的残酷也许刚刚开始。

**自助餐,家家都*爆

昨日中午,在市区香港锦香鲍海鲜自助餐厅,偌大的大厅内近600个位置座无虚席,生蚝、三文鱼、基围虾、蟹、日式料理不间断地供应。在大厅外,排队等位子的人排到了大门口。

除了“锦香鲍”,开元名都自助餐厅、小咸亨自助餐厅、金中豪生等**自助餐店内都是食客盈门。

“我们自助餐厅可容纳120来位顾客用餐,生意一直很不错,即使是年初那段‘难熬’的时候,自助餐的生意也呈上涨趋势。*近我们还上调了自助餐的价位,现在为198元/位。”开元名都餐饮部李先生告诉记者,近一个月他们的上座率均在5成以上。

记者了解到,随着**海鲜自助的“普及”,消费者已经越来越“精”了,自助餐的**标志早已更新换代为生蚝、金枪鱼、干贝、虎蟹、三文鱼、鲍鱼、海参……随着**海鲜自助餐厅逐渐增多,众商家为了争夺市场,纷纷开始大拼食材品质、就餐环境和服务质量,有的甚至开始走“平民”路线。

利润薄一点,市场更大了?

由于自助餐饮市场不小,而三公消费市场却在逐步萎缩,绍兴餐饮业商家纷纷*占这一阵地。

前不久,旅游饭店协会的工作人员在走访调查时就发现了一个现象。

今年不少**酒店纷纷暂停或搁置装修升级包厢的计划,转而考虑新建自助餐厅。一些已经推出自助餐的高**酒店相关负责人均透露,尽管酒店整体餐饮收入有所下滑,但自助餐营业额却意外增长。“虽然自助餐利润相对低一些,但是顾客的量大,利润一样可观。”城东一家自助餐饮企业的王总说,譬如同样一位食客消耗的食材,以往五**酒店的毛利会达到60%以上,有些菜品甚至达到70%,但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下,自助餐类的优势就凸现了出来,一般而言,自助餐的人均消费量在2000克至2500克(包括浪费的食物与酒水),从理论上来讲毛利率也在40%以上。

业内人士说,自助餐饮走亲民路线虽然表面上看是*得少了,但消费市场却能扩大一倍,正是现阶段餐饮业*好盈利的方式。

拥挤的市场,会否陷入尴尬?

自助餐为何如此吸引消费者?一家自助餐饮店的老板称,一是经过几年培育,自助餐已经被不少年轻消费者喜欢,这块市场在扩大;二是随着高收入人群越来越多,他们的支付能力较高,同时对环境和口味颇为挑剔,而自助餐厅装修也气派,自助餐也是比较好的选择。

这些理由看上去就是自助餐饮马上迎来春天的理由。不过,大家扎堆进军自助餐市场是不是也欠理性?

“新开的自助餐饮之所以*暴,有活动促销的原因,也有食客尝鲜的原因。现在新开的自助餐饮这么多,那么新鲜感过后呢?”自助餐饮目前的*暴也引来这样的质疑。

“在**餐饮行业处于整体萧条的情况之下,自助餐这一块无疑是餐饮业的一个主要利润点。越来越多的商家进军‘**自助’这一市场,‘价格战’是必然的。这块拥挤的市场也许又会陷入另一种尴尬。”绍兴市餐饮协会一位姓陈的研究人员表示,目前酒店行业正经历从高利转向薄利的阵痛期,“绍兴自助餐业才刚刚成长起来,‘血拼’的残酷也许才刚刚开始。”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