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走访:两家餐饮老板眼中的O2O以及创业经

2014-04-24来源 : 互联网

不论是《80后网上卖烧烤****:用**送餐玩转O2O》还是《雕爷牛腩就是这样做到了估值4亿》,我认为,他们的案例都不具备普适性与复制性,富二代在淘宝卖烧烤,退休阿姨用**送快餐,雕爷牛腩花费500万买**——你看懂什么了吗?这些创业故事只能是故事,和创业本身没有太多关系——直到我看到了这条**朋友圈:

曾在互联网公司做IT民工、后来创业的朋友发现,自己创业2年积攒下来的那点点*还不如人家开小店一个月的利润,于是,大家不约而同诞生了在35岁之后开餐馆的想法——假如不能混进中高层的话,互联网人也只能干到35~40岁,长年累月的加班与互联网更新迭代的速度注定这里是年轻人奋斗的沃土,而年老色衰的我们,需要逐步让精力回归家庭。

言归正传,为中年IT民工,也为自己找一条活路,笔者选择在一个双休暂别互联网,来到了互联网以外的街边小巷,寻找遗落在民间的“创业秘籍”。

案例1:Mr抄手,简单可复制

说不清为什么,每一名创业者身上都必定有一段特殊经历。Mr抄手的**是一对年轻恋人,雇佣2名员工,年收入在25~35万之间。男孩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英语专业,没有熬到毕业就被迫离校;后来开了这家小店,收入远超还未毕业的同学,此外他还收获了在某应用市场工作的女朋友;在百度收购91之前,女孩刚刚离职而准备专心经营小店(从这点看,百度确实买亏了。同行的员工都不看好这个产业)。

Mr抄手所在的立水桥很可能是中国人口流动最大的区域之一。从地铁5号线下来,要绕过一片草丛并且猛的抬起头来,才能在某居民楼的二层楼找到它。按理说,这个位置太冷门,远远比不上地铁站下面的店铺火热,而事实上也是如此,从店铺10点左右开门一直到晚上18点,客人确实不多;而到了19点以后,各种北漂小白领们陆续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时,店里的生意忽然好了起来,甚至有等客的情况出现,而旁边的紫菜包饭也同样火爆,水饺、盖饭之类的小店生意反而一般。

忙里偷闲的**分析说:小店的目标人群就是这些年轻的白领们。他们经历了白天繁忙的工作以及拥挤的地铁之后,基本上已经没有时间精力做饭了。这时候,选择一样价廉物美的小吃就成了最好的选择。

要争取到这些白领,其实不需要太多花哨的想法:

第一、快。现在是快餐时代,麦当劳、KFC之所以这么火爆,就是因为他们快。虽然现代人都知道它们是垃圾食品,但现代人就是没有时间,于是快餐就成了第一选择。Mr抄手主要提供的餐品是抄手、烤串等,抄手这种原产四川、有点类似北方水饺、南方混沌的食品,做的速度其实非常快;早上准备好一天的食材并且冰冻在冰箱里,等客人来了包好煮熟即可。

**分享,旁边的紫菜包饭也很火爆,原因也是快。而之前更加典型的中式快餐是沙县小吃,不过大家已经吃了好多年,吃烦了,现在轮到别的小店流行了,诸如包饭、抄手等。

第二、干净、质量。不论多么大的饭店,当你吃到了一次脏东西,你就有心理阴影了;而当大家都在传闻羊肉串是老鼠肉熬了羊油生产出来的之后,你对烤串也就失去兴趣了。

Mr抄手的店铺只有15平米左右,但是干净整洁,并且**信誓旦旦的保证,自己家的抄手与烤串,选用的食材都是自己去菜市场采购的,都绝对是真羊肉;但是要让他出具证明,他也拿不出什么证明来。后来**只能说,做生意有原则,不能违背自己的良心。在良心与经济利益之间,笔者选择相信**的良心吧。

第三、专业。并不是随便开一家抄手店就能客源不断,但是的确人人都可以开。Mr抄手的男主人在从北理退学之后,在学校附近自己常去的那家抄手店跟**打工,并且交了千把块*的学费,把所有的原料、配方以及经营手法学够学足,然后来到立水桥开了这家小店。

**眼中的O20:大众点评+**群

Mr抄手从来不担心客源问题。面对络绎而来的客人,**有时候也会询问怎么找到小店的,他们的答复很简单,下了立水桥地铁打开大众点评一搜,500米内比较受欢迎的小吃店就有Mr抄手,大家来了之后觉得好吃,就会常来,并且还会带朋友来。

女**说,粗略估计小店目前80%的新客人都来自于大众点评,而老顾客则来自于小店的口碑。但是她对**同样感兴趣。在应用市场工作了2年,对渠道的价值理解的非常深,在她看来**也是一个能收获更多用户的渠道。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