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餐饮六成以上员工都是“股东”

2014-04-24来源 : 互联网

餐饮企业搞“股份制”,清洁工入股一年后,分红拿到了15万。云阳的一家餐饮企业几年前尝试向内部员工卖股份,在经营机制和收入分配上来了个“捆绑”,而获得股权的员工中,清洁工汪大姐**年年终分红拿到了15万元。

15万元入股员工的岗位不限但工作要年满三年

汪大姐今年47岁,是云阳县一家中餐店的保洁员。工作近7年了,她从来没想到有**自己也会成为企业的股东。

2007年这家名为三峡厨娘的中餐店开业后,她就入职做了保洁员。而前几年,企业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尝试进行内部“股份制”:员工工作年满三年后可以购买企业股份。抱着试试的心态,她购买了股权,成为小股东。一年后,她拿到了年终分红15万元。

“我平时的工资其实才两千多。”汪大姐说。

40多人上到大厨下到清洁工

六成以上员工都是“股东”

中餐店股份制改革的目的是什么?作为当家人的李红告诉记者,员工持股计划其实酝酿了很久,其目的一是留住人才,二是激励机制可以促进企业的发展。

李红表示,餐饮行业人员流动性高,而与其防着员工出去创业*生意,不如邀请他成为合作伙伴,共同发展。而让员工成为股东,让他们与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就可以留住人。目前,上至大厨下至清洁工,60多个员工里面有40多人都入了股。有的是单*入股,有的则是5人、10人入一股。

“他们都是股东,就都是主人,我看似把一半的利润都让出去了,其实是‘先舍后得’。”李红说店内人均消费并不**,只定在人均60元的中档,利润相比其他餐饮企业来说肯定不算高,但这样的机制反过来也能激励员工更好地服务于企业,“我留下了人,*了。”

满3年主城分店上月开张也将沿用股份制

上月,李红把三峡厨娘的分店开到了主城区,经营面积约云阳县总店的三分之一。

“这个入股的模式,主城分店今后也会采用,条件还是一个,只要工作三年就可以。”李红说。

严琦:

员工入股是未来企业发展的趋势

“这种让底层员工参股的运营模式值得肯定,企业的发展应该让员工也来分享成果。”重庆餐饮商会会长严琦表示,目前重庆餐饮企业的员工流动性非常大,各家餐饮企业都在想法留住人才。而这家餐饮企业的做法比较创新,它让员工成为企业的股东,把企业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做,不仅让他们全身心地为企业付出,同时也留住了人才,这无疑对企业的长足发展起到了有效作用。“这种模式可以说是以后所有企业发展的必经道路。”

要留住洗碗工

得像解决商业问题

一样去研究

员工流动率过高一直是困扰餐饮企业的一个难题。

“餐饮行业一直是人员流动较为频繁的行业,出现招工难主要还是因为薪酬问题。”一餐饮企业负责人透露,近年来餐饮行业的人员流动率不断上升,尤其是服务员、配菜工、洗碗工等低端服务岗位,每到春节就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缺人情况。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像解决其他多数商业问题一样,*先要充分地认识到员工流动率过高对餐饮企业的危害性,其次分析造成员工流动率过高的原因,然后,针对所得的结果提出有效且合理可行的对策,从而有效地控制员工流动率,为企业留住**员工。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