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中国餐饮企业正直面四大窘境?

2014-04-24来源 : 互联网

有着"国内餐饮**股"的湘鄂情周一晚间公告称,董事会决定停止北京西南四环店等8家门店的营业生产,以减少公司亏损,预计公司此次总的实际损失额度约0.8亿~1.1亿元。事实上,几乎所有的餐饮类上市公司如今都面临困境:全聚德发布的业务快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下滑6.52%,净利润同比下滑31.6%;在香港上市的两家餐饮企业小南国和唐宫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也欠佳。

在经历了10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国内餐饮企业遭遇了****的"滑铁卢"。数据显示,2013年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82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7%)。其中,餐饮消费2059亿元,同比增长9.5%,大幅低于社会平均水平,预计7月份仍将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消费金额或将继续下滑。显然,***公布的数据也印证了餐饮行业正处于低谷期。

众所周知,如果餐饮企业生存状态持续恶化,将会带来二大恶果:其一,过低的行业利润率历来是投机取巧、弄虚作假等不良行为滋生的温床,近来餐饮企业频频爆出"掺假羊肉"、"组合扇贝"等事件,已经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其二,考虑到餐饮业是吸纳就业的**大行业,一旦出现全局性下滑,对于原本就受到经济下滑冲击的就业形势将更加不利。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像"湘鄂情"、"全聚德"这样**的知名餐饮企业在经营上面临困境的呢?

*先,餐饮行业的亏损与中国经济大环境紧密相连。宏观经济的持续低迷,使得民众的消费能力急剧萎缩,2季度的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也在继续下滑(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下滑明显)。正是因为民众的实际购买能力并未明显提升,就会直接导致居民减少了外出就餐的频次,即便外出就餐,在花费上也会更加谨慎。

再者,因受公款消费之风被遏制的影响,中国餐饮行业已进入"漫长冬季"。以往中国餐饮行业的繁荣在一定程度上是由浪费性消费所推动。近年来,中国公务员公款吃喝程度更会令人咋舌。有媒体曾报道:2012年,中国的三公消费高达3.9万亿元。

3.9万亿是什么概念?它相当于13亿中国人每人发3000元的红包;相当于全国两亿中小学生免费上学9年;相当于吃掉1万艘航母!而如今****了规定明确禁止公款吃喝后,部分浪费性消费得到了遏制,这无疑给原本靠公款接待为主的餐饮企业影响较大。而上市的餐企大都集中于中**餐饮,因而公款消费之风被禁,其业绩必然会受到极大影响。

再次,不断上涨的房租和用工成本,压得餐饮企业喘不过气来。近年来,餐饮行业生存艰难,租金、人力、食材这三大成本不断上升。各城市的房价一直在高位徘徊,必然会带动房租价格的上涨,这让广大连锁餐饮店叫苦不迭。

俏江南创始人张兰曾坦言:"非连锁类餐饮店铺的成本里,租金可能要占总营业收入的40%~50%"。这还不算,根据中国烹饪协会的数据,餐饮企业去年下半年人力成本普涨约10%,多则达25%,这无疑更加重了餐饮门店的负担。在营业额大幅下滑,各项成本不断上涨的今天,餐饮行业不陷入困境才是**。

*后,我国对餐饮业征收的税费约有20余种,占到营业额的7%-10%,沉重的税负让餐饮企业不堪承受。笔者认为,餐饮行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其对经济增长的推动力不容小靓。**部门在加强对餐饮行业食品监管力度,**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同时,也有必要减免部分税费,以减轻企业的负担,这样有助于餐饮企业渡过难关。

面对严峻的挑战,餐饮企业尤其是**餐饮企业*先应该采取措施自救,例如调整**品牌产品结构,通过并购、合资等方式进入多领域,尝试"走出去";而大众化餐饮企业应试图通过创新服务方式,拓展市场领域。但是在目前中低端市场需求趋于饱和、各项成本不断上升的背景下,只凭企业自救的模式显然还是不够的。餐饮业与民生休戚相关,**也应该**一些扶持政策,降低餐饮企业的负担。而唯有自救与扶持并举,中国餐饮企业才能逐步走出困境。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