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五星级酒店搞团购 农庄和会所却走红

2014-04-23来源 : 互联网

东莞

五**酒店搞团购农庄和会所却走红,篁胜酒店设备公开****;

上个月,位于东莞市中心地标性的酒店——篁胜酒店停业了。这家**的三**酒店,已开办15年,曾是广东餐饮名店、全国绿色餐饮企业、东莞巾帼文明**岗,为莞人所熟识。这家酒店的停业,在当地引来不小的震动,有人解读为,这凸显了东莞酒店餐饮业日渐萧条。

记者近日走访东莞各镇街了解到,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东莞高中档酒店经营明显受创,营收下降达20%-30%,而农庄、私人会所等却逆市增长。

高价酒菜无人点

员工降薪闹辞职

上个月,东莞篁胜酒店悄然停业,上百员工离开了这座昔日繁荣一时的地标性建筑,对此,有业内人士解读认为:东莞酒店业正面临新一轮洗牌。

南城一家**酒店做商务接待较有声誉,曾在东莞辉煌一时,但酒店经理有些无奈地表示,这两年经济不景气,餐饮行业几乎可用“萧条”来形容,去年酒店营业额下降13%。

据这位经理介绍,近来订餐下滑了三四成,前来消费的顾客“比较理性”,“以前,私人**过来上万块吃顿饭是常态”,但现在,高价的鲍鱼、鱼翅等没人点了,拉菲、XO、轩尼诗等高价酒客人也基本不点,自带较多。这种情况的连锁反应是:员工因工资下降而纷纷离职,酒店*怕的是主厨留不住。

为了拉动经营,该酒店只能压缩利润空间,不断推出特惠套餐,如“合家欢海鲜餐”,以前要1999元,现在仅1000元,并且还推出多种“特色商务中晚餐”,竞价经营。

**酒店搞团购

只*人气难**

位于东城区的一家**酒店的经理告诉记者,只有1-2月和年底的婚宴时段生意会应接不暇,平时生意算不上好,“散餐每天的预订量也就十来间房,大厅基本上只用于宴会和自助餐”,酒店海鲜区的一些昂贵菜式更是少人问津。

这位经理认为,目前的经济形势逼得酒店不得不放下身段,走平民化路线,为吸引顾客,**酒店也开始在本地团购网上卖广告。“现在吃饭的地方太多了,酒店的优势是菜品多、环境幽雅,这些都要充分利用。”他告诉记者,目前该酒店的早茶和自助餐都有“团购价”。

在东莞本地的团购网上,几十元的特色餐馆和五**酒店的自助餐都能找到。记者发现,团购自助餐的酒店遍布东莞各大镇街,不乏铂尔曼、喜来登、三正半山、太子酒店等知名酒店。

面对酒店餐饮的惨淡局面,一位业内人士称,一方面,餐饮业多样化,如各种特色私房菜和私人会所的出现,抢走了许多高端客户;另一方面,经济形势不好,政府接待订餐减少,让一些原来很有*头的酒店失去了市场。“以前不花200块吃不到酒店自助餐,但现在团购价多是150元左右,酒店自助餐基本不盈利,只为了*些人气”。

酒店崇拜已难再

如今时兴特色菜

记者走访东莞一部分消费人群后发现,市民不选择酒店餐饮各有原因,有的认为消费高、没特色,有的则觉得味道一般。

市民李先生直言,现在吃饭哪里还会去酒店啊,以前吃高档菜,**酒店才做得好,并且服务一流,但现在已经过了那种“酒店崇拜”的阶段,“酒店菜品千篇一律,不见得好吃,我们更愿意找点特色菜,换换口味。”

一位常做接待的政府工作人员承认,以前政府接待常有指定酒店签单,但自从中央八项规定下来后,地方政府响应节俭,基本都在单位饭堂接待。?

篁胜酒店停业,昔日繁华,如今成梦

酒店餐饮营收下滑近三成

东莞市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潘女士坦承:“东莞一些高档商场陆续有高端餐厅入驻,表面上看餐饮业很风光,但其实中高档酒店餐饮业受经济影响很大。”

据东莞市餐饮行业协会相关人员介绍,受经济大环境影响,目前东莞的酒店餐饮业营收已下滑了20%-30%,不少高中档酒店都面临关门危机,以政务和商务接待酒店首当其冲。

他指出,目前东莞一些大集团开始向惠州、佛山等周边城市扩张,开发温泉酒店、打造旅游度假村等,惠州巽寮湾、清远等地成为东莞酒店业**热衷投资新热土。

特色农庄风味佳座无虚席

与酒店门前冷落相比,东莞的农庄和私房菜馆近年来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不少**纷纷投资开店。

一位本地**去年年底在塘厦镇开了家以澳洲肥牛火锅为主的特色农庄,人均消费35-1500元。开店之初,“生意好到每天都忙不过来”,一天下来营业额高达6-7万元,农庄停车场水泄不通。特色农庄主打的牛肉确实与本地注水牛肉味道不同,这位**称,进口牛肉肉质鲜美,营养成分高,一时成为“特色菜”在该镇走红。

在东莞南城水濂山附近,不乏各种特色农庄,一般选在依山傍水、幽静清凉之处,“风味烧鸡”、“全鱼宴”、“荔枝柴烧鹅”、“芝士焗番薯”等菜式,强调的是用料新鲜、绿色无污染。消费者一边享用高质量菜品,一边还可欣赏深山湖边风光,每到夜幕将临,这些农庄座无虚席。

一些私人会所也受到高端客户青睐。记者了解到,在茶山镇一个私家会所里,可品尝到仅供香港的刺身级翡翠鱼,且限量供应。市区另一家会所以进口牛肉主打,一头牛仅供八客。一家潮州菜私房餐厅,专供野味,人均消费高达1000-1500元。这样的私人会所在东莞比比皆是,有*人趋之若鹜。

深圳

餐饮店面频繁换手停售海鲜主推河鲜

新开张的“好兄弟草原炭烤羊腿”,不久前这里是一家叫“鲁宴”的餐馆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朱文庆

公款消费受遏、日常消费低迷,让深圳不少餐饮企业陷入困境。租金、原材料、用工成本以及各种税费上升,利润下降,迫使一些餐馆或关闭、或向平民化转型,以求度冬。

鸡煲店突变甜品屋

深圳华强北振华路、燕南路交汇处,多年前是深圳美食聚集地之一。但去年以来,公款消费受到遏制,普通消费低迷不振,再加上禽流感冲击,这里的餐饮店生意陷入低迷。

“食尚名厨”位于振华路汽车大厦,门前便是地铁站出口,酒楼以经营精品粤菜为特色。前些年一直经营得不错。不过从去年11月起,食尚名厨在网络上的团购陆续开始取消,今年4月,“食尚名厨”倒闭,原址被“菌香园”取代。

与“食尚名厨”处于同一栋物业的“渝君加加鸡煲”已经经营了10多年,但在不久前也莫名消失,变身为甜品屋。“渝君加加鸡煲”环境整洁,消费大众化,特色鸡煲一直为人称道。这家店的倒闭,引来不少网友议论,纷纷询问新店地址。

从“渝君加加鸡煲”隔壁“猪脚饭”**的只言片语,记者了解了这家老店关闭的大致原因:“原材料、人员工资什么都涨,利润却一直在降,关门是*好的选择。”

花篮尚在店已倒闭

距离汽车大厦约150米的“鲁宴”,是去年开张的一家以鲁菜为主的中高端酒楼,经营只有半年多,记者日前注意到,如今其招牌已经变成了“好兄弟草原炭烤羊腿”。

“*近几年,这里的餐厅换手率很高,其中有的店铺已经转手了七八次。我见过一家店铺,开业不到一个星期就倒闭了,开业的庆贺花篮还摆在餐厅门口,却已大门紧锁。”一位商铺**告诉记者,在他印象中,“鲁宴”这家店面,两年内至少转手了4次。

推平民菜不设低消

面对困境,深圳餐饮业开始求变求生。福田区新闻路的“湘鄂情”,一度是深圳高档湖南菜的代表。日前记者到该店用餐,翻阅菜单时发现,300元以上的菜品已经绝迹,200元以上的菜品寥寥无几,100元以上的菜品也不是主力,100元以下的菜品占了绝大多数。记者点了三道菜,只花了不到150元,但口味却比同价位的餐馆高了一个档次。

“价格上便宜了很多,但口味依然保持高端品质”,“湘鄂情”大堂经理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在高端餐饮行情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该店向大众化高调转型。停售一些高端海鲜菜,主推湖鲜和河鲜。此外,“湘鄂情”还在网上订餐方面加大了力度。“虽然单桌消费量下降,但客流上升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生意比以前好。”

位于深圳湾体育中心的“驹鲍私房菜”营销总监龙华军告诉记者,去年以前,团体宴占“驹鲍私房菜”销售收入的20%左右,去年底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推行,这部分市场急剧萎缩。

“我们的感觉还算敏锐,去年年底就开始加大在婚宴、寿宴、家庭餐方面的推广力度,南山科技园企业多,针对企业客户我们也推出了优惠,主要包括打折让利,加推20-30元平民菜以及包间不设*低消费等。”龙华军说,由于转型及时,“驹鲍私房菜”的生意不但没有受到冲击,反而迎来了春天,本月底,他们将在惠东再开一家新店。

高档快餐25元一个

“深圳公款消费减少的信号甚至早于全国。”坪山新区“骏群酒店”负责人林俊平告诉记者,早在“三打两建”期间,公款消费已经受到冲击。今年春节前期,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推行,已经预订了团体宴的单位纷纷取消订单。今年端午更“离谱”,“骏群酒店”来自政府的团体宴为零,粽子预订也“打了水漂”。

“早在去年下半年,我们已经把周边企业作为重点客户培养。”林俊平表示,“骏群酒店”针对市场状况主推平民菜式,“高档海鲜平常已经不进货了,只有提前预订的客户才能吃得到。”此外,他还表示,政府团体宴市场萎缩后,“骏群酒店”还推出了高档快餐业务。“按照相关规定,25元一个快餐,政府加班的人多,这块市场其实很大。”

饮食行业协会呼吁:

给餐饮企业减税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陈少华介绍,受宏观经济影响,深圳餐饮业出现了“四升一降”,也就是房租、用工成本、原材料成本、各种税费上升,但利润率下降,这让餐饮企业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中国烹饪协会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餐饮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8%,比2011年降低11.52个百分点;餐饮百强企业平均净利润率为7.73%,比2011年降低3.85个百分点,创下近几年来新低。

“平均利润率不到8%,说明餐饮企业已经进入微利时代。”陈少华表示,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出台后,高端餐饮企业营业额普遍下降了20%—30%。在目前的状态下,餐饮企业必须通过转型谋求发展,不然随时都有被市场抛弃的风险。

陈少华表示,现在的状况下,政府应该给予企业更多的帮助。“当前*直接、*务实、见效*快的措施是一律减免餐饮业各项不合理税负。”

据了解,早在去年8月份,中国烹饪协会针对餐饮企业日益加剧的“四高一低”以及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和其他税费负担,曾呼吁为餐饮企业减税。中国烹饪协会建议,将当前餐饮业营业税税率降低到3%。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