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餐厅近来兴起“自定餐费”的风潮

2014-04-23来源 : 互联网

这种餐馆菜单不标价格,也没有收银机,前台上只有一个捐款箱,牌子写着“取你所需的食物,付你认同的价格”。

单从外表看,这家名为“帕内拉面包”的餐厅似乎没什么特别的,但走进去就会发现餐厅没有收银机,只有一个捐款箱。据英国媒体16日报道,美国近来兴起“自定餐费”的风潮。这家连锁餐厅已经开设了5家特别餐厅,让顾客决定用餐金额,借此帮助弱势民众。同时借助这种模式,也让餐厅广为人知。

很少有人相信,这样的连锁餐厅也能够实现**,能够有上**客人光临,但实际上,他们运营得的确还不错。

*家连锁“自定餐费”餐厅

在美国及加拿大有超过1600家分店的餐厅“帕内拉面包”,2010年5月在密苏里州圣路易市开设了**家“自定餐费”餐厅。店内菜单不标价格,也没有收银机。前台上有一个捐款箱,旁边的牌子写着“取你所需的食物,付你认同的价格”。

消费者点餐后,拿到一张餐点原价的参考收据,再把自己决定支付的金额投入捐款箱,所得交给帕内拉面包基金会管理,支付餐厅营运开销。

这种“自定餐费”的概念并非*例,但“帕内拉面包”是*家实施的连锁企业,迄今已经在美国开了5家“自定餐费”分店,估计今年来客数将超过100万人次。

两成顾客少付*或不付*

据“帕内拉面包”的社会影响监控总监凯特·安东纳奇称,能开“自定餐费”餐厅,是因为“帕内拉面包”相信:那些没有支付“全价”能力的人所落下的费用,会有其他人自愿将其弥补上。实际上,到目前为止,也的确是这样,餐厅都能实现自给自足。据统计,用餐客人中六成会付建议金额,两成少于建议额或没付*,两成会高于建议额。

这样的尝试,无疑“很考验人性”。“帕内拉面包”的CEO兼创始人罗恩称,这只是一个尝试,不会指望自己的“自定餐费”尝试能消除贫困,改变世界。实际上,能不能改变世界不知道,罗恩的这个尝试让他在媒体上出尽风头,《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等重量级媒体都多次作了报道,让他的餐厅广为人知。

成功原因:不把餐馆开在低收入社区

“帕内拉面包”能成功也绝非侥幸。实际上,在**家“自定餐费”餐厅开业之前,其CEO兼创始人罗恩就花了一整年时间,带其团队研究这个理念如何能行得通。他们决定,不把餐馆开在低收入社区,因为这个“自定餐费”理念要实行,需要有稳定收入的固定客户群才能健康运转。

此外,顾客的多元化也很重要。那些维持不下去的“自定餐费”模式餐厅失败的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耗尽了固定顾客的善意,这些常来的顾客几个月后就失去了多支付、做善事的热情。

而“帕内拉面包”在波士顿的“自定餐费”店位于“**中心”一个游客流量很大的社区,同时这里上班一族也很多,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无家可归者和穷人的低价或免费午餐欠额。危机:附近学生蜂拥来吃“免费午餐”

然而问题也是有的,“帕内拉面包”在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自定餐费”餐厅开业后,附近的一所高中的学生蜂拥而来,点很多菜,却几乎从来不付*,极大地“滥用了这个制度”。这家店的经理不得不给校长写信,校长则把信转发给学生家长,要求家长约束孩子,这才缓解了严峻形势。

实际上,一开始,连罗恩自己和店员都无法接受这种现象:一群人来了吃吃喝喝,然后抹嘴走人。“我记得很清楚,一群高中生涌进来,点了大概40美元的菜,然后用他们的***只付了2美元,”罗恩称,“我当时真想越过柜台,揪住这些孩子的脖子揍他们。”

现在,如果有顾客不愿付*或者无法支付,他们大多会愿意在店里做一个小时的志愿者来代偿,如擦擦桌子等。

失败案例:很多餐厅一两年就撑不住

尽管迄今为止,“帕内拉面包”的5家“自定餐费”连锁店都还过得去,但实际上,这个模式运作起来并不那么简单,不少餐厅只能坚持一两年。

西雅图的TerraBite咖啡店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这家咖啡店也采用“自定餐费”模式,但短短一两年,就撑不住了。那些勉强能继续运营的也只是坐落在人流量较低的地区,每周只能招待几百人。

**:大多数人想让人觉得自己大方

“帕内拉面包”的尝试之所以还能成功,因为大部分顾客不将其视为“免费午餐”的机会。这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但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显示,顾客说可以支付多少,他们大多都可以做得到。一定程度上,这是因为人们会预期别人可能会支付更多,他们想让人觉得自己也是大方的。

网友

吐槽

很好的想法,但是不幸的是人们经常会滥用这个好点子。

HappyDays

我喜欢"帕内拉面包"这个尝试,我一周至少去那里三次!这家店激励我成为一个好人,这年头太缺少好心人了。Elle

真的是很不错的想法,我希望有更多这样的店开张,我会经常去"支援"这些店。

USmominUK

我记得,多年前,阿肯色州的一对夫妻开了一家类似这样的餐馆,他们说**个月人们平均每餐会付7美元左右,但后来许多人平均每次只付22美分!如果不出我预料,这些连锁餐厅不久就会倒闭。

Graham

每个人支付自己的食物就行了,或者去教堂、慈善机构吃免费的食物!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