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老年人要防止滥用维生素?

2014-04-23来源 : 互联网

维生素是参与机体代谢必不可少的六大营养物质(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无机盐和水)之一。维生素是维持生命的要素,是我们**不能缺少的有机化合物。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是因为:

1、在生理功能上,维生素既不是构成机体组织的原料,也不是供应机体的能量;而是机体不可缺少的一类物质,现已证明,大多数维生素是某些酶的辅酶组成成分,在物质代谢中起重要作用。没有维生素、酶就无法构成,无法发挥作用。而没有酶--生物化学反应的催化剂,人就无法维持生命。

2、机体缺乏维生素时,物质代谢就要发生障碍,影响正常生理功能,甚至引起某些疾病,如夜盲症、脚气病、佝偻病等。这些疾病统称为维生素缺乏症。

维生素对人体健康是至关重要的,但在一般情况下,只要正常进食,消化吸收功能正常,一般人不存在维生素缺乏的问题?不必另行补充。但如老年人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或肠道吸收障碍时则易出现维生素缺乏现象,需要适当补充,但不可滥用。滥用维生素,不仅造成药物的浪费,而且还可引起维生素与维生京之间的不平衡,影响机体的正常功能,严重时还可造成中毒。

老年人缺乏维生素B1时,可发生营养性糖尿病多发性神经炎,脚气病等。但长期大量盲目服用,可引起头痛,疲倦、烦躁、眼花、食欲减退、腹泻、浮肿、心律失常等不良反应。静脉注射过快可导致血压下降或过敏反应(荨麻疹、支气管哮喘等)。

老年人缺乏维生素B6时,可出现贫血,人体抵抗力下降,痉挛等缺乏症状。大量服用时,与左旋多巴呈明显拮抗作用,可消除左旋多巴的抗震颤麻痹作用;降低异烟肼的抗结核作用。大剂量维生素B6注射,还可发生过敏反应。老年人缺乏维生素B12时,可导致*幼红细胞性贫血、神经障碍、舌炎等。但长期大量盲目服用,除可发生过敏反应,严重时可发生过敏休克,还有助于病毒DNA的合成,亦有利于病毒的生长,故不可滥用。

老年人缺乏维生素c时,可出现牙龈出血,牙齿松动等维生素C缺乏症状。但长期大量盲目服用,可引起**呕吐,胃部不适及泌尿系统结石症状;可破坏食物中的维生素B12,阻碍食物中钙离子的吸收,引起维生素B12、铜、锌66缺乏。

叶酸,又称维生素Bl,参与核酸的合成,具有生血作用。缺乏时,可造成*幼红细胞性贫血。但过量服用时,可出现口苦、皮肤潮红、发热、**呕吐等不良反应。

老年人缺乏维生素A时,可出现弱光下视力下降、皮肤干燥、上皮生长不良等。但若长期大量盲目服用,则会出现毛发脱落,皮肤瘙痒,**呕吐,剧烈头痛等中毒症状。

老年人缺乏维王素D时,骨质疏松发生率高,易发生骨折。但长期大量盲目服用,可引起低热、烦躁;肝肾损害、骨骼硬化等。

老年人缺乏维生素E时,抗氧化作用减弱,但大量长期盲目服用可引起血小板聚集,血栓形成、胃肠功能紊乱、皮肤皲裂、荨麻疹、激素代谢紊乱、血脂升高、视力模糊、免疫功能减低等不良反应。

综上所述,老年人应防止滥用维生素,更不可将维生素当成补药服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