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风波庄始创人王宗潮的创业之路

2014-04-23来源 : 互联网

[摘要]刚过而立之年的王宗潮,从1993年的憨厚后生到1995年的学成下山,从2000年的内功初具到2004年的内外兼修,就这样一步步走下去--生意场就如江湖武林,险象环生;生意场也如武学修炼,永无**。卓立云海,俯瞰...

刚过而立之年的王宗潮,从1993年的憨厚后生到1995年的学成下山,从2000年的内功初具到2004年的内外兼修,就这样一步步走下去--生意场就如江湖武林,险象环生;生意场也如武学修炼,永无**。卓立云海,俯瞰江湖,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真是“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风波庄始创人王宗潮先生,祖辈本是清未名厨世家,自幼聪颖顽劣,酷爱武侠,喜好厨艺,但父亲坚决反对,期望其能够学业有成。因痴醉武学书籍,又偏好行侠仗义,耽误学业不说,还惹事生非,常遭受家人责骂。但其矢志不改,一心做着江湖**梦。高考失利落榜,不愿听从家人复读再考的安排,执意孤身闯荡在外。数年辛苦打拼,略有小成,但与自己小时的理想相差甚远,带着遗憾回到家乡。

回家闭门三月冥思苦想不出一步。某日,一大胆创意闪现脑海:何不开一家武侠酒家,既实现少时梦想又能将家族厨艺发扬光大?于是向家父吐露想法,家父只深深叹口气,默许了,同意将流传四代的**菜制作技法传授与他。好在王宗潮打小就耳濡目染,加上创业**的冲动,仅一年时间的勤学苦练,潜心揣摩,就完整领悟掌握了一套家传私房菜的精髓。

公元2000年4月28日,长江中路犁花巷一古树旁。王宗潮先生倾注一腔心血的“风波庄”卓然创立,是为风波庄发祥总舵。在王宗潮炼狱般的矢志锻造下,2年后,风波庄终于厚积薄发,一飞冲天,声誉江湖。

2004年,“风波庄”成功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商标注册。2005年,风波庄应江湖上络绎不绝的有识之士盛邀,接连在全国各地开设加盟分舵,目前已拥有数百家加盟分舵,并且加盟势头日益强劲。将中国武学与华夏美食**融合的风波庄,以其**的*具风格的武侠主题新餐饮模式,终于确立了其在餐饮江湖的显赫地位,充分体现了其品牌内在的神奇价值和魅力前景。

“大侠里头请,小二上菜喽……”只见一个身着帆布压褥衫、脚踩多耳麻布鞋、店小二模样的人,吆喝着端出一盘盘菜肴,来到“武当派”前问道:“大侠,打几吊酒?”武侠小说中才能看见到的侠客下酒馆的场面,如今成为合肥市“风波庄”饭庄的一大特色。合肥市47中的张女士说:“在学校呆长了,头一回被人称‘女侠’,还真有点扛不住。”

“风波庄”的装修十分简单,算起来,顶多值豪华酒店一个包厢所耗的“银两”。竹子做的屋顶和墙壁,配上原木色的方桌、长凳,墙上挂着斗笠、蓑衣,还挂有武林人士必备之物——刀和剑,这阵势,真叫人在江湖,身不由已,刀剑无情,风波又起。有了刀和剑的衬托,“风波庄”更显得煞气十足。现如今,这庄内有少林、武当、峨嵋、崆峒等三十个门派,分别占据一席之地(大厅桌号),包厢分别冠以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之名,俨然一部《金庸全集》。在庄里,客人一律称大侠、女侠、,服务员叫店小二,收银员叫掌柜的,店长自然是庄主,而居“武林盟主”之位的大当家,竟是一位才过30岁的小伙子,着实令人称奇,不过想那张无忌少年**,便统明教**之众,相比之下,这位“武林盟主”也自是不凡。

“风波庄”的“武林盟主”姓王,名宗潮,庐州人士,身长七尺有余,近观之,两眼炯炯有神,都必须若洪钟,显然内功修为已到炉*纯青之境。有幸一会,得知其练功之法门。1993年,尚未出师的王宗潮,单人匹马南下海南,在一酒店里洗碗,跑腿,苦练外家功夫,那“跌打损伤”自不必说,就是“伤筋动骨”也是常事,不如此怎能打下坚实的根基。两年后学成下山,回到庐州打拼**。从1995年到2000年,王宗潮在安港大酒店从主管一直升到副总经理,然其人终非池中之物,在2000年辞职之后,王宗潮*自扛起“风波庄”大旗。“起这个名号,**是因为喜读武侠小说,琢磨了几个晚上,决定叫‘风波庄’。”王宗潮提起店名时这样道。

一边是另立山头,另一边则是加紧内功修炼。“做生意不是看小说,可以挑喜欢的看,一旦上了这条船,就不能轻易下来。树大旗容易,立山头却难。”王宗潮怎么也忘不掉刚开始时的艰难,原以为自己的精心创意会有市场,可谁知道不用菜单被顾客误以为进了“黑店”,称“大侠”不被理解,不卖香烟和成品白酒被看作服务不周,王宗潮有苦难言,但他细细一想,仍然决定不改初衷。结果两个月的进账寥寥可数,眼看开张不久就要关门大吉,怎么样医这“玄冥寒毒”?很幸运,与武侠小说的主人公总能逢凶化吉一样,王宗潮在危难之时无意找到了“九阳真经”。**晚上,八位客人来到店中,一听没菜谱,感到新鲜,在店主的介绍下,点了口水鱼、京葱扒鸭,徽州圆子等几道菜,大快朵颐,吃完一结账,平均每人不到十五块*。一传十、十传百,半个月后,来“风波庄”的“武林人士”济济一堂,再过三个月,开始排队了。王宗潮找准了“内功修炼”的路子加紧打通“仁督二脉”,此后的四年里,“风波庄”(老店)扩充了四次,六张桌子变成了近三十张,也有了包厢,**了大排档时代。每一次扩充,王宗潮都沉着思考打理饭庄的每一个细节,现在的饭庄管理基本上了轨道,王宗潮道:“真要感谢我的客人,单我一人,咋也想不那么周全。”一次,某客从一厅出来,冷不防撞上较矮的厅门,起了包,客人与店家发生争吵,要求赔偿。**武学原本一家,这内功到了高深之处,各种武功便是一学即会,王宗潮告诉客人,那是练铁头功的地方,一场纠纷在笑声中飘散。此后,那扇矮门便被命名为“铁头功练功处”,成为庄内一绝,触类旁通,原本窄而滑的楼梯被称为“自古华山一条道”,激起了“武林豪杰”的豪情,真乃神来之笔。

在“风波庄”里,有时真是有*没处花去,三个甭想点四人的菜和鱼,口味也当真是匪夷所思,有客人打趣说:“难道菜里下了‘摄魂散’?让人一吃就上瘾!”“不管形式如何,有内容才是顾客最关心的。”正是悟透了这一点,王宗潮才练就了上乘内功。2004年“风波庄”第一家分店在省城开门纳客,“武林群雄”们又多了一个谈论江湖风波的好去处。下一步,“风波庄”是似鸠摩智般急功冒进、贪多求大,还是似郭靖一般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王宗潮神秘一笑:“山人自有妙计。”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