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科学吃盐有利健康呢?

2014-04-22来源 : 互联网

俗话说“南甜北咸”,北方人吃盐过多已是不容忽视的事情,盐摄入量过多,容易引发高血压等常见疾病。那么该如何科学吃盐呢?

盐是人类饮食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调味品,其中含有的主要成分钠离子是人体新陈代谢过程中的必需元素。医学已经证实,每日摄盐6~7克以上,会导致高血压的发生。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在买食用盐的时候,应注意产品的品名、产地、生产日期、配方及保存期限、食用或使用方法等。应选购正规商家生产的食用细盐,因为细盐是采用先进的制盐工艺,经过溶解、卤水澄清、蒸发、干燥等过程精制而成,降低了不利于人体健康的镁、钨、硫酸根离子等化学物质的含量,而且减少了泥沙等杂质,具有氯化钠含量高,洁白、干燥、卫生、久放不易溶化等特点。

目前,市场上有许多保健盐,如低钠、高钾、富硒、加碘保健盐是比较好的一种食用盐。因为钾具有维持体内水分平衡,维持体内渗透压和酸碱平衡,对抗食用盐的升压和损伤血管的作用,可起到预防脑卒中发作的效果。硒能对金属镉、汞和砷的毒性有明显的抵抗作用,在心血管疾病中可防止血压升高和血栓形成,对心脏有一定的保健作用。碘是通过形成甲状腺素发挥生物作用,影响生长、发育,维持中枢神经系统结构,保持正常精神状态和新陈代谢等重要功能,缺钾可以引起甲状腺机能降低与肿大,基础代谢率及活力下降,发生地方性甲状腺肿病,碘过多也可引起甲状腺肿大,出现中毒反应的症状。

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成人每日钠盐摄入量应不超过6克,但盐的摄入量常由味觉、风味和饮食习惯决定。我国的摄盐量已超过正常生理需要的10~25倍,正常人每日摄入35~40克食盐就要中毒引起急性中毒,出现水肿。在日常生活中,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清淡饮食,不吃或少吃盐腌食品,改变烹调方法,减少食盐调味食物的摄入,将摄盐量控制在每日6克以下。有条件的,可选用低钠、高钾、富硒、加碘保健盐。长期坚持下去,可有利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