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住宿餐饮业形成新格局

2014-04-18来源 : 互联网

多种经济形式、多种风味、多种经营模式共存,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近日公布了今年上半年海南住宿餐饮业发展现状及特点。今年以来,海南住宿餐饮业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住宿餐饮行业单位数量不断增加,营业额快速增长,初步形成了多种经济形式、多种风味、多种经营模式共存的产业格局。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我省住宿餐饮行业保持较快速发展势头,全省住宿和餐饮行业完成增加值38.1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1.6%,高于GDP增速1.2个百分点。住宿和餐饮行业完成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GDP)的6.6%,逐步成长为服务业重要产业之一。

企业经营规模不断扩大,营业收入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全省住宿行业营业额达到59.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7%。其中,限额以上住宿业(年主营收入200万元以上)48.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6%;限额以下住宿业10.62亿元,同比增长31.1%。全省餐饮业营业额达到40.9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2%。其中,限额以上餐饮业(年主营收入200万元以上)10.0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6%;限额以下餐饮业30.87亿元,增长25.8%。

旅游饭店开房率良好。我省得天独厚的海岛气候和良好的休闲度假环境受到国内游客青睐。今年以来,特别是在4月份实施离岛免税利好政策的带动下,海南免税游已成为了国内旅游市场的新宠,极大地拉动并保障了海南旅游市场的持续性增长,令处在传统淡季的我省呈现出不同以往的旅游消费热潮,且持续升温,促进了住宿业较快发展。上半年,全省星级酒店开房率达到61.8%,比上年同期略有上升。

住宿业市场结构呈多元化,餐饮业呈现品牌连锁化发展趋势。多层次住宿业竞相发展,星级宾馆、假日酒店、经济型饭店、生态旅游店等高、中、低多档次住宿市场基本形成。在激烈的竞争中,餐饮企业开始走向品牌连锁化经营的历史时期。一批有影响的餐饮品牌正在形成,享誉海南,有的甚至走向全国。

目前,龙泉集团在全省有几十个分店,东北人在全国有二十多个连锁店,上岛咖啡在全国有近百个连锁店,山西老面馆在省内外有二十多家连锁店,湖南人酒店已走出海南,在广东开店。不同档次的全国连锁酒店,连锁经营集团化趋势在不断发展。餐饮市场形成以正餐店、中、西式快餐店、专营店、特色店、便利店、主题餐厅、咖啡、酒吧、烧烤等多业态共存的市场格局。特色文化餐饮逐步走向国内外市场,“四大名菜”的品牌已名扬海内外。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尽管我省住宿餐饮行业企业主要集中在海口和三亚两市,其他市县相对较少,在分布和服务等多方面还存在着不足,但其发展前景十分广阔。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步伐加快,海南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带旺了住宿餐饮业。住宿餐饮业快速发展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住宿餐饮业的快速发展,不仅促进了经济发展,也带动了劳动就业较快增长。去年限额以上住宿业年末从业人数5.61万人,餐饮业从业人数0.94万人,今年两方面从业人员均大幅增长。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