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餐饮企业进军大众餐饮市场

2014-04-18来源 : 互联网

以高端定位立足的餐饮品牌开始自降身段挖掘大众餐饮消费。今日,以北京烤鸭闻名的“全聚德”将在南城开出首家社区店。另一家上市餐饮公司“湘鄂情”已明确发力大众餐饮,今年该公司将在北京开出不少于5家的大众餐厅。

随着国家拉动内需政策的出台和大众消费能力的日渐提升,餐饮市场份额由原来的商务消费“一枝独大”开始转向商务餐、大众餐、工作餐等多种消费形式齐头并进的势头发展,这些都大大刺激了北京餐饮企业巨头们的眼球,也让原来只瞄准做中高端市场的品牌餐饮企业重新考虑发展战略,重新谋定市场格局。

上市三年多的“中国餐饮第一品牌”全聚德,在成功拥有高端市场的同时,开始尝试涉足以大众消费为特色的社区餐饮店。据介绍,其在南城马家堡烤鸭店开业前,已经试运营半年时间,不但摸索出一套独特的运作模式,而且让社区居民人均消费百元以下就可以品尝到精品烤鸭。而在全聚德另一家社区店双井店中,“一鸭四吃”、“烤鸭川菜套餐”都是面向社区和大众消费的“创新菜品组合模式”。

北京湘鄂情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民营上市公司,在站稳高端市场之后,开始在中档餐饮市场布子。据湘鄂情董事长孟凯透露,目前湘鄂情在北京已经拥有了14家高档酒楼,下一步发展战略将会从做品牌转为做产业。“今年下半年,我们要在北京开5家以‘湘鄂情·缘’命名的中档餐厅,这种餐厅的特点是立足大众消费,平均人均消费在50-80元。”孟凯表示,“湘鄂情·缘”餐厅将会依托类似万达、世纪金源、大悦城这样的综合MALL模式发展连锁门店。“目前这些餐厅的选址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中,至于开店的模式,我们都是采取收购加自营。”孟凯透露。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高端餐饮企业集中布局中档餐饮市场的做法,一方面说明这个领域的消费潜力巨大,还有继续开发拓展的资源和市场;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在中端消费市场,一直以来品牌的统领度低,造成大众消费需求和市场供给脱节。比如,目前在大众餐饮市场上口碑不错的金百万、大鸭梨、郭林家常菜等餐饮品牌,虽然拥有一定的知名度和消费忠诚度,但对于日益增长的大众餐饮市场需求来说,无论是品牌影响力还是店面知名度,以及运营管理的规模等,都赶不上“全聚德”、“湘鄂情”这样上市公司的专业化程度高。

其实,北京市相关政府部门去年以来一直推动连锁企业进社区发展。市商务委今年将推动连锁经营企业进入社区发展。据悉,由于连锁经营在社区发展管理成本较高,不如大店效益见效快,目前商务部门正在制定一些支持性的政策,以引导更多连锁企业进入社区发展,给居民提供更多大众化消费的选择空间。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