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悄悄“爬”回温州餐馆 客人以老客为主

2014-04-18来源 : 互联网

曾经风靡的小龙虾因为南京“肌肉溶解门”事件,一度在温州市场销声匿迹。各家小龙虾店几乎集体转业或关闭,欧洲城的小龙虾店从最高峰的7家,到几乎“全军覆没”。今年3月开始,小龙虾逐渐回归。在经历过“肌肉溶解门”风波后,温州的小龙虾市场现状如何?商家和食客又是怎样看待重新端上餐桌的小龙虾?

老店难舍龙虾情,短信发出邀请函

在偃旗息鼓了一段时间之后,市区的孙记龙虾在3月份重新开张。“受到去年洗虾粉、肌肉溶解事件的影响,前些时间观察了一下市场。”孙记龙虾店老板刘章科说,孙记龙虾是江苏一家知名餐饮连锁的子品牌,今年位于无锡的总店单店销量不错,他感觉到小龙虾正在回归人们的餐桌。

“开业后,通过短信告知了很多老客,也集中做了些宣传。”刘章科这样说。

不仅仅是孙记龙虾,我市此前比较知名的龙虾店,如“二子龙虾”、“虾兵蟹将”、“风云龙虾”等,也都在今年重出江湖,要么重新开张,要么重推龙虾菜谱。不过在这些小龙虾店中,却鲜见新店的身影。有业内人士称,很多小店在去年就彻底倒闭了,留下来或是能重新开业的基本上都是老店。

老客捧场新客稀,价格涨了销量跌

市区欧洲城的“吴记龙虾”一直坚守至今。该店老板郭军说,欧洲城曾经是小龙虾一条街,最高峰时有7家店同时经营。但这样的风光在去年10月份后就已不再,“小的店基本上关闭了,还开着的就只剩下两家。”那段时间里,由于生意萧条,郭军也陆续关闭了位于下吕浦和新城的两家小龙虾分店。

“以前一家店一天能卖100多斤小龙虾,现在最多也就几十斤。”郭军说,比起去年,今年的生意明显淡了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小龙虾店都涨价了。“因为进货成本高了。”郭军说,他们店本来还有28元一斤的小龙虾,今年提到最低30多元。

让这些小龙虾店的老板一致认同的是,今年还在吃小龙虾的,基本上都是老相识。市区“风云龙虾”的经理龚诚说:“真正喜欢吃小龙虾的人还是要吃,所以来的客人以老客居多。”

盱眙龙虾唱主角,其他龙虾受冷落

“肌肉溶解门”事件后,是什么让小龙虾店重拾信心,再战江湖?

“货源很重要,今年的小龙虾都来自盱眙,而且是生态小龙虾。”郭军说,好的货源至关重要,今年他们店只卖盱眙小龙虾。

“我们和江苏盱眙最大的一家龙虾养殖基地满江红产业园,签订了供货协议。”“二子龙虾”店的负责人陈韦说,今年3月份,他专程出门考察小龙虾的产地,寻找好的货源。他称:“今年我们从江苏盱眙进货,全部是基地养殖,产品有认证,主打盱眙品牌是希望让市民吃得放心。”

目前,江苏盱眙小龙虾正在全力打造龙虾品牌,推出生态绿色龙虾的概念。盱眙小龙虾在重塑形象的同时,也让其他一些地方的小龙虾受到冷落。

审批要求没有变,商家态度很谨慎

“当时肌肉溶解事件出来后,相关部门没有最终确定就是吃小龙虾导致的,加上又是省外的,所以今年省里有关部门没有提高对小龙虾店的审核要求。”鹿城区卫生监督所所长陈建辉说,根据省里部署,今年的审批标准和去年一样,对小龙虾店没有特别的限制。

在采访中,商家普遍对小龙虾市场持看好的态度,认为小龙虾市场正在逐渐恢复中。郭军说,因为去年的小龙虾很火热,已经培养出一批“坚定”的消费者。同时,在去年的风波中淘汰了一批小龙虾餐馆,今年的竞争压力比较小。

不过在经营上,多数商家态度谨慎,大多没有近期开分店的打算。不仅如此,兼营其他食品也成了这些小龙虾店减少风险的共识。如“吴记龙虾”同时在做“绝味羊骨”、各色酸辣粉、精武鸭头,“风云龙虾”则卖起了川菜等。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