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快餐业发展谋求突破

2014-04-18来源 : 互联网

具有大众化、方便、省时等特点的快餐越来越受到消费者欢迎。对于快餐业的发展现状,业内人士提出了快餐业存在社会化组织程度低、产业化推动慢等问题。但是,在反思问题的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快餐业仍具有发展的新机遇。中国饭店协会韩明会长表示,大力推进“厨房工程”建设、全面培训人才、提高社会化组织程度将成为快餐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多因素制约中式快餐发展

记者了解到,当前,我国快餐业发展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方面,社会发展的大环境对快餐业仍有一定的制约因素。我国的经济发展仍处于发展中国家水平,处于市场经济的初级阶段,人均收入不高,地区和人均发展也出现了不平衡的情况,因此,快餐业的发展受到消费水平与消费能力的制约。

另一方面,中式快餐发展受基础条件的限制进展较慢。从总体上看,中式快餐企业发展的资金支撑、技术开发和管理体系问题是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还难以保证在连锁推进的过程中开一家店,火一家店,生存一家店。一旦一家或几家店出现问题,企业就难以承受负担,往往陷入经营的被动局面。

此外,社会化组织程度低,产业化推动仍未形成也成为快餐业发展的障碍。快餐业发展需要社会化与产业化的推动才能提高实力,增强合力,最终形成竞争力,步入良性发展轨道。而我国快餐业的社会化组织程度仍然较低,一方面是企业间分散闭塞,各自为政,没能形成联合体,这种局面虽有所改善,但以投资与利益为主体的联合联动仍未有突破性的进展。另一方面,专业性组织和相关的社会服务性机构发展缓慢,也未能对行业与企业发展起到有力的指导与支持作用。

管理与人才是关键

虽然我国快餐业面临着诸多问题,但是仍然存在着发展的机遇。韩明会长表示,要发展快餐业,大力推进“厨房工程”建设很重要。记者了解到,“厨房工程”的发展是快餐发展社会化的具体体现。“我国快餐业的开拓与发展正向家庭与单位后勤服务延伸,这是快餐业发展面临的大市场。”韩明会长指出,家庭餐桌经济越来越发展,学生营养餐和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也给餐饮业提供了一个机遇,虽然经营发展中还有很多问题,但作为一种发展方向需要引起企业的重视与努力。快餐发展的多样化使其服务领域拓宽,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大。所以,纳入“厨房工程”建设和家庭单位后勤社会化中来是行业与市场发展的需要,也是快餐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对开拓经营、创新经营十分重要。“企业要发展,管理与人才是关键,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点与基础保证。”韩明表示,目前,中式快餐企业的管理与人才是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必须要重视人才问题,要下功夫强化快餐企业自身的管理与人才的培训,使之形成一整套的科学管理体系,培养一批现代企业的技术与管理人才,不断提高企业科学技术水平。”韩明指出,未来中国饭店协会将在培训、交流、考察和教育研究等方面,为企业做好支持和服务,加强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行业的管理水平与人才素质。

此外,提高社会化组织程度,推动快餐产业化发展也是餐饮业未来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韩明指出,未来,中国饭店协会将进一步加强企业间、部门间、行业间的联合,促进以资产为纽带的经济实体的建立和形成。中国饭店协会将进一步加强市场法规建设,完善相关的标准与政策,为产业化发展创造一个公平规范的政策环境。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