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火锅申遗引网友热议

2014-04-18来源 : 互联网

重庆火锅欲申请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迄今为止,重庆已在2007年获得由中国烹饪协会授予的“中国火锅之都”称号,把火锅列入了自己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向国家提出申请的重庆市火锅协会还有志于最终打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全球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那上面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食品条目,包括日本的和食,但没有中国的。对于这一消息,中国网友的评论充满了火药味,无论是否喜爱火锅的人几乎都不赞成申遗,对此,你怎么看?

一人一嘴

申遗之事,总有人热衷,谓之增强软实力。韩国人申遗,似乎总是戳中国人的痛点,总把中国人来不及重视的东西当做自己的拿去申遗,而我们除了干瞪眼毫无办法。其实对比一下两国的申遗做法,还是很有意思的。韩国人把泡菜拿来申遗了,而泡菜在他们那里,真是全民皆泡,往高大上说,有专门学院,大使领事不厌其烦将其作为文化产品推广。我们的申遗呢,我们已经是世界上拥有非遗项目最多的国家,有多少人知道?一些地方剧如粤剧、南音,如云锦、传统木结构营造等,都奄奄一息。现在不是申遗与否的问题,而是申遗成功之后,怎样发扬光大这些非遗项目的问题。中国人申遗有点像掰玉米的熊瞎子,掰一个丢一个。发达国家甚少申遗,但人家的非遗项目,自我陶醉自成一体,还保护得很好。我们却很少反思,真是很傻很天真!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