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高端餐饮降格做“店小二”

2014-04-18来源 : 互联网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这是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哈姆莱特》中的一句经典台词,如今却成了沈城高端餐饮业不得不面临的问题。据辽宁省服务业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去年,辽宁省内18家以商务接待、公务消费为主的大型酒店和宾馆,公款消费收入下降在80%以上。一些高端餐饮企业为了顺应市场,纷纷放下身段,降低价格求转型。有人忙着改菜谱,有人推出廉价盒饭,甚至还有人改弦更张转身成了“店小二”,昔日的餐饮大佬开始忙着做“家务”。而突出重围的背后,不仅有新鲜还有故事。

昔日“高大上”

如今忙做“家务”

新鲜事

海馨龙宫、西唐盛筵、汤公馆……搁在一年前,相信报出这些名字,沈阳人都知道,因为他们都曾是沈阳餐饮业的大佬,一座难求。

海鲜自助、百姓厨房、海鲜小馆、东北菜馆……而如今,你可能不会想到,这些接地气的店名取代了曾经的“高大上”。似乎一夜之间,当年的高富帅纷纷放下架子,变成了向普通百姓招手的“店小二”。

连日来,记者对沈城昔日的高端饭店进行了走访。位于市府大路的海馨龙宫,十年前曾稳坐沈城高端餐饮的头把交椅。“我以前来这吃过,那时,四五个人花三两千是少的。”市民刘先生至今仍记得这里高朋满座的场面。而4月10日中午饭口时,这里还是食客盈门,不同的是,早已脱去华丽的外衣,最低138元一位的价格,让海馨龙宫变成了海鲜自助城,主攻大众食客。

位于三好街的筷道也曾领跑沈阳高端餐饮,而今年年后,这里已悄然改名东北菜馆。记者注意到,其菜单价格也趋于大众,十几元一例的菜品,雪花、老龙口等大众消费酒品也出现于菜单之上,这里甚至还推出了999元的婚宴套餐。“我们这人均消费100元左右。”前台接待告诉记者,走了大众路线后,这里的生意始终不错,周末时的位置不预定已排不上了。

坐落于铁西区的西唐盛筵是沈城高端餐饮的后起之秀,昔日每顿饭过万的消费也不惊奇。而4月10日,记者看到,这里也挂上了百姓厨房的招牌,自助海鲜的价格比海馨龙宫还低,88元一位。前台接待告诉记者,原有的包房宴席依旧,而新增的自助餐是拓展市场。

曾经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如今为了谋出路不得不转型。显然,沈城高端餐饮企业为了顺应市场,纷纷放下身段,降低价格求转型。不少酒店从主要面向政务、商务,更多地转为面向“家务”,一些普通家庭难以踏进的五星级酒店也开始向社会推出婚宴、寿宴产品。

干不过春饼店

大酒店欲哭无泪

背后事

刚刚过去的2013年对于餐饮大佬们来说,注定不平静。林老板在餐饮业摸爬滚打了20多年,谈起酒店的昨天、今天、明天,他感慨颇深。

曾经,45%的毛利润自然让林老板的昨天光辉无限。“可好景不长,自从八项规定出台后,商务、公务宴请大减。”林老板说,去年上半年,每天两三桌过万的大单能让其勉强维持一天的开销,可到了下半年,勉强的大单都没了。

于是,林老板面临最尴尬的今天。“员工的工资缩水,我每天的进账都不及边上的春饼店,真是哭都哭不出来。”林老板说,他想过不干,但先前装修的投入,让他赔都赔不起。

“所以就得转型,降价走量,让我们的大奔当出租用。”林老板告诉记者,他的明天是走大众路线的自助餐饮。虽然毛利只有10%左右,但量大。“而且后厨开销大减,用不着高薪的大厨,无非增加点水案、洗碗工,一个月有五万开销打住了。”林老板的想法,想必也是其他餐饮大佬们的想法。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