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端餐饮惊现一元菜

2014-04-17来源 : 互联网

“节俭风”一直劲吹。今年以来,郑州市高端餐饮业受到较大影响,大河报记者调查得知,有的饭店辞退服务员或者关门大吉,也有饭店“放下身段”寻找平民客户。业内人士称,高档餐饮业将受很大影响,应及时想好转变措施。

【走访】

以前每天上座率60%~70%,如今只有30%在未来路与纬五路交叉口附近,云集着大大小小十几个高端饭店。之前,到了吃饭时间,饭店大部分都高朋满座,连找个车位都很难。一家做燕鲍翅的饭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己饭店内有100多个包间,之前每天上座率有60%~70%,如今,每天上座率只有30%。

“以前每个房间至少配一个服务员,可现在每天房间坐不满,这么多服务员压根就用不上。”该负责人说,过年后,在现在服务员“难招”的背景下,该酒店还是辞退了近一半的服务员。

一家专做海鲜的饭店负责人表示,之前想来这里吃饭要提前预订,可如今,饭店只能维持基本运转,根本无利润可言。

【数据】

郑州金水区1月份餐饮业收入下降10%

郑州市金水区地税局的一组数据显示,与之前餐饮业收入每年的“节节拔高”相比,今年1月份,金水区餐饮业总收入比去年下降10%。

“这是高档餐饮业和中低端餐饮业加起来的总数据。”据金水区地税局一名负责人介绍,在高端餐饮业不景气的背景下,很多人开始选择中低端餐饮业,带动了这部分市场的消费,比往年利润增加不少。

而另一个高端饭店集中的地方——郑东新区,该区地税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大型高档餐饮企业上座率明显下降,春节黄金周期间甚至出现歇业现象,营业额下滑。2012年12月、2013年1月、2月,郑东新区发票开具金额排名前5位的大型高档餐饮企业分别累计开票4818.8万元、2484.8万元、965.6万元,2013年1月、2月份环比降幅分别达48.4%、61.1%(如图表)。

据金水区地税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家提倡“节俭”的大背景下,经过实地调查,为一些核定收入的饭店减少定税额,每个月可以少缴一些税款。他建议:“高端饭店大多设有很多包间,可换个装修风格,比如改造成ktv、茶社等,降低身份,也更平民化一些,积极转型,寻找出路。”

【现场】

一元菜开始出现在高档酒店

走访中,记者留意到,一些曾经专做海鲜、燕鲍翅的饭店,也开始走平民化路线,推出各种平价菜,打起大众消费的旗号。

在郑州市经三路北段,有一家高档酒店,之前去这家酒店请客吃饭,代表了一种身份和地位。一顿饭下来,人均消费三五百,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情。

在国家“八项规定”下发后,饭店的转变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不仅将一楼和二楼改名,菜单里也开始出现“一元菜”和标价个位数的饭菜。

该酒店相关负责人坦言,饭店不断推出平民菜,得到了很多支持。如今饭店的一楼和二楼也是高朋满座,但与以前相比,收入确实相差甚大。

“在转型时,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这是高档餐饮业的‘穷途末路’,但转型几个月以来,不但没亏本,还在盈利,这就是进步。”该酒店负责人表示,现在很多业内的老板还在转与不转的“观望”中,有的在观望中坚持不住,被迫关门大吉。他说,高端餐饮业很多泡沫在里面,而这次“节俭风”,正好把泡沫吹走,餐饮业也应该回归到做“百姓餐桌”的本质上。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