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档餐饮持续缩水 靠婚宴撑起半边天

2014-04-17来源 : 互联网

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春节,我市餐饮消费缩水近两成。春节过后,餐饮业并未迎来春暖花开。昨日,本报记者对餐饮行业进行调查发现,中高档大型餐饮企业月营业额持续缩水,很多企业靠婚宴撑起大半边天。

不少餐饮业老板称,业内大面积裁员在所难免,持续数年的厨师、服务员薪水上涨势头已经遏止。据介绍,随着营业额的巨幅下滑,目前已有餐饮企业开始裁员。各餐饮企业也在积极探索,寻求突破之路。

■经营现状

营业额持续巨幅下滑

“以前预订的宴席基本上没有退订的,可是今年,订完再退的事情频频发生,每个月退桌率高达三成左右。”昨天,在市区开有两家连锁分店的某饭店老板告诉记者。

细心的市民刘女士也发现,她每天下班路过的凤鸣路餐饮一条街,生意已经萧条了老长时间,以前饭店门口泊满车的现象,最近两三个月都没出现。

“退桌率?我们饭店每天根本就没人订餐,没人订哪来的退桌率?”昨日下午4点左右,记者采访南区某家饭店时,饭店老板这样回答,“我上个月营业额比去年的月平均额下降了95%,如果再这样持续下去,我马上就面临着关门。”

紧接着,该老板向记者吐苦水:“到现在了,包间一间没订出去,大厅每天晚上也许巧了能有那么两三桌。你如果能帮我拉到客饭的话,我每桌给你提成20%。”

“中小型餐馆、有特色的小酒店生意影响还不算太大,但是中高档的大型餐饮企业,特别是星级酒店受到的冲击比较大,月营业额持续巨幅下滑。”昨日,徐州市烹饪协会副秘书长商学兵告诉记者。

据其介绍,位于云龙湖附近的一家四星级酒店,以前月营业额基本在240万元左右,现在每月仅有90万元左右;还有一家连锁餐饮企业,在铜山新区、市区有多家店面,其中,在铜山新区的一家店面,以前每月营业额基本上在100万元以上,但现在锐减到几十万元。

靠婚宴撑起大半边天

在调查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大型中高档餐饮企业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婚宴。

“今年虽然无春,但是婚宴预订没受到影响,几乎每个双休日都有婚宴预订,现在,一年当中的好日子、双休日几乎都订满了。”位于云龙湖附近的一家高档酒店的营销经理说。

据了解,婚宴标准逐年递增,几乎每年按照20%的幅度增长,目前,大型中高档酒店的婚宴预订标准基本上1788元/桌起订,而去年,1488元/桌即可订到。

由于婚宴消费集中,在原材料采购上比平时要节省不少费用,利润略高于普通宴席,婚宴收入要占到中高档酒店月收入的六成以上。

■用工现状

大面积裁员在所难免

曾经普遍困扰餐饮业经营者数年的“人难找、用工成本逐年增加”的难题,在今年不复存在。

“过去的几年中,厨师工资上涨得最厉害,有的厨师月薪都成倍地翻。但是今年,厨师工资、服务员工资持续数年的上涨势头停止了,目前来讲,行业用工成本与去年持平。”徐州市烹饪协会副秘书长商学兵说,厨师、服务员薪酬直接跟市场供求有关。前几年,餐饮业发展速度较快,厨师、服务员供不应求,用工方只有采用提高薪酬的方法招工,受今年餐饮业不景气的影响,厨师、服务员的供求关系发生改变。

“用工成本真是一个矛盾的综合体。目前用工成本不再增加,对于各个老板来说,却高兴不起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餐饮老板说。

随着生意巨幅下滑,有不少餐饮企业都在酝酿裁员,有企业已经开始裁员。据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如果餐饮行业持续不景气,裁员都解决不了问题,估计会有一批企业面临关停、转让或合并。

据徐州市烹饪协会副秘书长商学兵介绍,以目前的市场情况,餐饮企业大面积裁员在所难免。有一家大型餐饮企业拥有员工200多人,目前已经裁至几十人。大中型餐饮企业目前基本上都在裁员,裁员幅度在一半左右。

■寻求突破

调整经营结构更“亲民”

记者发现,有不少餐饮业经营者都在思考同一个问题:如何突破现有局面,减慢营业额下滑速度、降低营业额缩水幅度?

铜山区汉王镇的一家农家乐营销总经理韩先生说,面对突然变化的市场格局,他们及时调整经营结构,因为是“农家乐”类型,本来面对的主要消费群体就是以家庭、个人消费为主,在产品结构上,既有餐饮,又有住宿、会议、采摘、康体健身等多个品种。以前,收入主要来自餐饮和住宿。现在,该农家乐的营销偏重于住宿、采摘和康体健身,“像周末度假概念、采摘郊游概念等等,是我们公司目前主打的营销牌,目的是吸引更多的家庭、个人消费,减轻团体消费下滑带来的影响。”

一些星级酒店、高档酒店也开始更加“亲民”。据了解,以前这些酒店一般都有最低消费,规定每人最低消费多少元才能订餐,现在,不少酒店已经转变经营思路,主动取消最低消费,从以前的团体消费、会议消费转向了社会消费,面向家庭和个人。

“我们给老客户打的折扣比较大,通过维系老客户的关系来稳住一部分客源不致流失,同时再通过做美食节、增加菜品、提升服务等各种手段来吸引新客源。”某四星级酒店营销总监说。

但是,各酒店采取的这些措施有没有效,何时才能迎来春暖花开,在经营者心里还没有底。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