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明:餐饮业“四升一降”已步入微利时代

2014-04-17来源 : 互联网

作为第十三届中国美食节暨第十一届国际美食博览会的活动之一,2012年中国餐饮企业家福州峰会昨日召开。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在会上作了《中国餐饮业发展前景展望》的讲话,她表示,我国餐饮业虽然还在持续发展,但增速放缓,目前,全国餐饮业的利润率平均仅为7.6%,餐饮业已经进入微利时代。

会上还发布了《2012年中国餐饮业调查报告》。

利润率平均仅为7.6%

韩明在讲话中透露,我国餐饮业从1991年开始连续20年保持高速增长,平均增速达到22.1%。但从2008年起,增速就进入下行轨道。2011年同比增长仅为16.9%。今年上半年全国餐饮收入10837亿元,同比增长13.2%,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行业还在持续发展,但增速放缓”。

韩明分析,目前我国餐饮业“四升一降”(物业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增加、水电气价格上涨、企业利润率下降)的状况已经趋于常态,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任务越来越艰巨。

“根据有关统计报告显示,全国餐饮业的利润率平均仅为7.6%,餐饮业已经进入微利时代。”韩明表示,从长期来看,这一趋势是和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势相一致的,将趋于常态并不可逆转,企业需要加快转型升级,调整发展方式。三大方向引领餐饮业转型

韩明表示,当前,我国餐饮业还呈现出几个特点,“科技化、信息化、标准化成为餐饮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绿色健康餐饮成为餐饮转型升级的重要指引方向,文化餐饮成为餐饮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这也是餐饮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方向。

她说,餐饮业转型升级的特点在于科技化、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尤其是科技化、信息化的应用将覆盖企业预订、采购、点餐、人员绩效考核、财务管理及客户关系管理等各个环节,促进餐饮企业实现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管理效益率、优化服务流程。同时,标准化建设主要体现在食品工业化和管理的精细化。

绿色健康餐饮成为餐饮转型升级的重要指引方向。她说,随着节约型社会的建设,特别是《绿色饭店》国家标准的进一步推广,我国饭店行业的绿色饭店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果。目前,全国已有绿色饭店上千家,餐饮企业也纷纷响应,每万元能耗数目前正在被企业不断刷新,6%的能耗目标正在逐步实现,“这是应对能源价格上涨的好武器”。

文化餐饮成为餐饮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韩明还表示,餐饮业要从产品、服务向文化、社会责任转变。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