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企业上市、融资、扩张三部曲

2014-04-16来源 : 互联网

一直以来,国内餐饮企业的上市之路都很坎坷,属于被投资者忽视,被证监会"晾着"的那一堆企业。但正在制定、上半年将出台的《餐饮企业上市指引》可能将餐饮企业上市引上坦途。

“嘴巴在哪里,我们就把钱投向哪里”,巴菲特曾在致股东的一封信中这样表示。

但资本市场显然还没有做好接纳中国餐饮业的准备。1996年至今,在全球股市上市的中国餐饮企业只有8家,其中在A股上市仅有全聚德、西安饮食(000721,股吧)和湘鄂情(002306,股吧)3家。与中国2万亿元的餐饮市场相比,数量少得可怜。

日前,俏江南正式宣告A股IPO失败,更是给餐饮企业的排队上市路蒙上一层阴影。

俏江南董事长张兰面对媒体表示,结果在意料之中,证监会早在两

年前就提高了餐饮企业IPO门槛,很多企业都被“晾着”。

坎坷上市路

张兰口中所说的被“晾着”的企业还包括天津狗不理、广州酒家、顺峰饮食和净雅食品等,它们目前正在A股排队等待上市。

被“晾着”也许还是幸运的。2011年下半年,证监会提高内地餐饮企业IPO门槛,将上市餐饮企业的年利润标准从3000万元提高至5000万元,直接导致小南国、金钱豹等餐饮企业连被“晾着”的机会都失去了。

餐饮业上市之路艰难,也让追求上市套利的风险投资望而却步。

据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1年,已经披露的中国餐饮行业的投资案例为37起,其中已披露投资额的投资案例22起,披露的投资总额为6.97亿美元,平均投资额为3168万美元。相比于其他行业而言,中国餐饮行业的投资微乎其微。

即使是在上市企业中,也仅有乡村基、小肥羊两家企业获得VC/PE支持。

对此,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亚男认为,中国餐饮企业具有管理规范性不足、人才匮乏等问题,加之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如味千拉面的“骨汤门”、俏江南的“死鱼门”等,使资本望而却步。对上市而言,食品安全、财务信息透明度等一直是牵绊餐饮企业上市的监管软肋。

上市、融资、扩张三部曲

上市之路如此坎坷,但为何餐饮企业还是趋之若鹜?这背后隐藏着企业的扩张冲动。

以俏江南为例,俏江南董事长张兰希望未来5年内达到500家门店的目标,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是其必然选择。

没上市的企业盼扩张,而已上市的企业实现扩张梦的同时,却难掩扩张之“痛”,餐饮企业陷入“围城”困局。

据了解,全聚德进入重庆市场后,已经连续5年持续亏损,亏损总额达到了957.5万元。餐饮专家杨铁锋分析:“这么多年,全聚德的业绩仍然主要来自于北京市场,依然没有摆脱京外区域的水土不服。”

湘鄂情原计划2009年上市后,开设10家左右的新店,但因种种原因,有4家门店已取消。对比2008年至2010年数据,湘鄂情已有的13家门店中,有8家门店的盈利额出现下降。

2010年9月顺利登陆美股的乡村基2011年第四季度净亏损1890万元,2011年全年净亏损700万元,其上海门店也于2010年年底因盈利状况不佳而关闭。

而小肥羊于2008年在香港上市后,扩张迅速,门店一度达到700多家,但随之而来的管理考验和盈利压力,使原小肥羊管理层渐感力不从心,并在今年年初以45亿港元将小肥羊“打包”售与百盛集团,目前已从港股退市。

方正证券(601901,股吧)餐饮分析师张洁影认为,上市对于餐饮企业来说是把双刃剑。上市后,由于股东对企业的盈利预期,很多企业面临“被扩张”。而目前中国餐饮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低下,难以对迅速扩张的门店进行完善的风险管理和质量控制,由此造成的加盟纠纷和食品安全事件层出不穷。一旦有此类事件发生,上市餐饮企业的股价往往面临毁灭性打击。此外,餐饮企业普遍存在少开发票、不给员工缴保险等情况,一旦上市,经营成本将大幅增加。

停滞两年的餐饮企业上市能否重新开闸

自2009年湘鄂情上市以后,两年内A股就再无餐饮企业上市。中金某高层甚至曾公开表示:“餐饮企业就不应该上市。”时隔两年后,A股上市能否重新开闸?

餐饮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了重要地位,餐饮走上市融资和扩张之路是大势所趋。且A股上市之路的封闭很可能造成本土餐饮企业外流等后果。据了解,俏江南近日已委托瑞银提交赴港上市申请。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2月15日曾公开为餐饮上市鼓与呼。而据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透露,证监会正在制定餐饮企业上市指引,预计上半年将出台。所以一些餐饮企业的上市申请没有往前进行,待指引推出后将按程序开展审核工作。

业界多对此进行积极正面的解读,甚至嗅到了餐饮企业上市的春天即将来临的信号。

笔者认为,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与资本市场接轨是必然的趋势。中国餐饮行业日益发展,已持续十多年达到两位数增长,庞大的市场与数量如此之少的上市公司显然不成比例。今年中央调结构、促内需的决心格外强大,加上证监会管理层不断释放餐饮业上市利好的信号,预计今年A股餐饮企业上市破冰将成为必然。

但餐饮行业由于自身的特性,注定了餐饮业上市不会出现井喷的局面,更可能是谨慎分批放行。

同时,我们也要提醒这些企业,上市并不是唯一的手段,也不是最后的目的。资本工具是一驾难以驾驭的马车,乘坐其上的企业家们在加速发展的同时,更应该做的是把握好前进的方向。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