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养鸡创业

2014-04-1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养鸡能赚钱吗?庞巧燕是一个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她没有选择繁华的大都市,却选择回农村养鸡创业,也许是天意,她从鸡身上挖掘到了商机,做出了大成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养鸡女强人”。

阳光下,庞巧燕静静地打量着建成刚满一年的鸡棚。在这些现代化的鸡棚里,鸡棚里乳头式饮水系统、恒温供热系统、24小时不间断换气系统、自动化排气系统一应俱全。数千只肉鸡咯咯叫着,个个肥硕健壮。这些都是庞巧燕的心血,唯有她才能体会出这喜悦背后的艰辛。

庞巧燕是苏州大学商学院07届毕业生,2007年7月被省委省政府选派为到村任职大学生村官,来到了灌南县百禄镇周彭村任党支部副书记。庞巧燕就每天奔波于鸡棚、农户家,把农村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提起这位村民口中的“庞大学”,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个女大学生不怕苦,不怕累,真不简单!”

积极调研发展养鸡产业

“脱贫攻坚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既然当上了村官,就要思考如何带动村民一起致富。”上任后,庞巧燕看到村子里养鸡产业渐成规模,萌发了养鸡致富的想法,便四处收集养植信息,调研市场行情,确定了以肉鸡养殖作为周彭村的特色产业。

为了将这一特色产业做好,庞巧燕制定了调查统计全村养殖大户信息的周计划,她每天都要穿梭于养鸡户家,上门登记养鸡的动态数字以及养殖状况,有一次她一天就跑了24家养鸡户,累得腰酸背痛。白天记录的资料到了晚上还要一一整理,常常熬到深夜1点多才上床休息,第二天一大早,她又挨家挨户登记资料。

庞巧燕的心血没有白费,如今,周彭村65户养鸡大户都有了比较完备的养鸡资料。有了资料还不够,养鸡场地才是最重要的。为了获得成片的场地,她和村干部们挨家挨户做工作,顺利流转出80亩农田,这为百万只肉鸡养殖基地建设项目提供了保障。她建成了标准化养鸡大棚47个,他们还成立了百禄镇首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秀梅养鸡专业合作社,真正实现了规模化养鸡,养鸡产业在周彭村蓬勃发展。

亲身实践做养鸡带头人

在实现了周彭村产业化养鸡的过程中,庞巧燕深深地感到自身在养鸡技术方面真是“捉襟见肘”。2008年10月,她主动参与到肉鸡养殖基地的经营管理并领包2个养殖大棚,养殖肉鸡4000余只,开始了自己“闻鸡起舞”的时光。

“每天满脑子都是我的那些‘服务对象’,希望它们快点长大。”庞巧燕说起刚刚养鸡的那段时光,心中总是五味杂陈的。养鸡是个苦差事,庞巧燕每天都要围绕着她的那些“服务对象”——肉鸡转来转去。雏鸡刚进育雏房时,室内的温度要达到38度以上,为了保持室内温度就不能通风,但是4000只鸡每天都要清理,室内的气味简直让人受不了,这对于刚刚毕业不到一年的庞巧燕更是难以承受,每次她都要硬着头皮进去打扫。

“从来没有吃过这样的苦,现在想起来我都佩服我自己!”她说。打扫对于她的养鸡生涯还是小事,最让她痛心的事就是小鸡们得病,肉鸡本身抵抗力就很差,正好赶上一次病,一半的鸡得了风寒,这可急坏了第一次养鸡的庞巧燕,她连夜跑到养殖大户那请救兵,买药、打疫苗每一样都要她亲力亲为,最后小鸡的病好了,她却廋了一圈。在养鸡的过程中,她不断摸索、学习养鸡技术,如今,她自己也成了全村有名的养鸡好手。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