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餐饮怪圈:一路之隔 生意天地之差

2014-04-14来源 : 互联网

如今在迪荡商圈,百花齐放的餐饮店发展得如火如荼,就餐高峰时间段可谓家家满座,甚至还有人排队等餐。但与之相对应的,却是仅“一路之隔”的世茂湖滨商圈,各个门店几乎都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有些甚至直接“关门大吉”。同属一个迪荡新城区域,同是餐饮行业,为何“冰火两重天”?

最近,新华书店正式落户世茂湖滨商圈。5000平方米体量,7000余万元投资。绍兴图书零售业巨型“航母”进入,能否给世茂湖滨餐饮业带来变化?湖滨商圈餐饮业未来又该如何走?

现象一路之隔,餐饮生意冰火两重天

昨晚7时,记者来到位于世茂广场的必胜客,发现门前仍有不少排队等号的顾客,服务员递给记者一张排号说,现在就餐位全部满员,如想就餐的话得在餐厅外面排队拿号,等轮到号才能进去点餐。另外,在“粉壹仟”、味千拉面等店,也是顾客满座,需要排队点餐。必胜客门店经理告诉记者,该店每天客流量很大,客人多聚集在下午7时左右的晚餐时段。几乎每天都要排队才能订到位吃饭。

这里的餐饮火暴程度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现在朋友间一有聚餐,我们就喜欢往迪荡跑。”刚和朋友用完餐的市民林小姐向记者如数家珍,“家庭消费、朋友小聚去玉玲珑;喜欢吃海鲜的可以去彩虹舫,想来点小吃的可以去永和豆浆、大娘水饺;吃甜点去满记。如果你喜欢火锅,那选择就更多了,盛武肥牛、台湾豆捞……”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进驻迪荡商圈的很多都是全国知名品牌餐饮企业,大部分在国内各地都有分店。据了解,这些餐厅从开业至今,每天平均接待食客上千人次,生意一直很火暴。

在南边餐饮生意红火的同时,仅“一路之隔”的湖滨商圈部分餐饮店却因经营不善、生意冷清等原因而关门,即使那些开张营业的餐饮店也显得十分“勉强”。

傍晚6点多,尽管临近饭点,但湖滨商圈沿河的十多家餐馆内消费者稀稀拉拉,除了丁哥黑鱼馆和臧式秘汁烤炖鱼等少数几家店外,其余的餐馆几乎“门可罗雀”,有些店内只有老板和伙计,无聊地坐着玩手机。即使像“豪尚豪牛排”馆这类当红餐馆,生意也与其他分店差得很远。记者看到,店内只有两桌客人,两位领班站在大门口谈笑风生闲得很。

还有不少餐馆因耐不住“寂寞”关门歇业了。记者电话连线了年前刚关门的一家泰国餐馆负责人陈先生,“当时考虑到这一块餐饮业相对很成气候,人气比较旺。”他告诉记者,由于以前没有做过餐饮,对这行了解不多,只是想利用手头一些闲钱开一家特色泰国餐馆赚些钱。但一段时间下来,生意毫无起色,有时一天的营业额只有两三百元,根本无法支付房租、人工成本,无奈只能选择关门。

探因业态单调,缺乏明确定位

一边是生意惨淡不得不关门倒闭,一边是生意爆满消费者排队等着就餐,迪荡新城餐饮业一南一北冰火两重天。

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反差?曾在迪荡新城招商处工作的陈绍先生告诉记者,当初打造湖滨商圈时,各方面都认为其能够和整个迪荡商圈融为一体。“但由于湖滨商业项目招商初期,缺乏明确的市场定位,采用的是‘填鸭式招商’。这就使得湖滨商圈业态不仅杂乱,而且没有自己的特色,集聚效应不够明显,因此无法吸引更多人气。”

“迪荡新城从2004年发展至今,已经有较长时间的沉淀,超市、商场、影院、餐饮、休闲等业态应有尽有,高端商品、中端精品和低端产品,也都一应俱全。这么多商家围聚在一起,自然能吸引人气。”从事多年餐饮经营的胡经理分析。与之相比,世茂湖滨商圈就要单调得多。目前只有一个新华书店,几家餐厅和几家娱乐场所,大部分门面目前还空置着。仅仅靠一个书店,对顾客的吸引力依然有限。今后随着湖滨商圈的不断扩容和更多业态加入,或才能够提升湖滨商圈的影响力。

市民李先生则认为,同处一个商圈的两大项目在定位上太过雷同。尤其是餐饮业态基本一致,并没有形成各自的特色。这是导致湖滨商业项目运营困境的一大因素。

出路差异化经营或是关键

“最近,新华书店入驻,这将是整个湖滨商圈实现突围的契机。”对于今后湖滨商圈的餐饮该如何发展,绍兴文理学院营销专业张老师认为,今后湖滨商圈的繁荣不能仅仅依托于商务白领阶层的休闲消费,更有赖于学生青年群体,餐饮休闲属性已不单单是商圈唯一的功能属性,文化效应赋予了湖滨商圈更深层次的商业功能。

“迪荡新城目前形成的两大餐饮商圈‘冰火两重天’的现象,最主要因素还是在于业态过于雷同,缺少差异化经营。”张老师分析,不管是高档或是低档,只有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商品,才能够吸引客户群前往消费。如果没有客户群,那必然是失败的。

未来湖滨商圈如何差异化地进行品牌引入和业态布局,是目前乃至以后必须慎重决策的关键一环。业内人士建议,目前得益于新华书店的入驻,庞大的学生群体将是该商圈的主流客群,湖滨商圈餐饮可进行重新定位,发展学生等年轻时尚群体的消费类型。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