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馆互助经营每年省10万成本

2014-04-14来源 : 互联网

3位85后的同龄人,在三峡广场分别经营着外卖快餐店、私家甜品店、私房菜小店。他们努力经营着自己的小店,但人力成本实在有些吃不消。

下午2点以后,金金和佳佳来到小伍甜品店帮忙。为此,3人开始相互交换“闲置时间”,免费为对方打工。你帮我送餐,我帮你跑堂……在攒够创业的起步资金后,和许多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一样,佳佳、小伍、金金各自在三峡广场开起了餐饮小店。他们既是老板,又是员工,但在最忙碌的时段仍然缺少人手,而又难以招到适合的兼职员工。

今年3月初,原来并不相识的3位小老板走到一起,开始互相帮助,结成联盟为自己筑梦。这样下来,一年可节省10万余元的开支。

3老板错时互相当帮工

昨天中午,记者在三峡广场凯德广场10楼的一套三四十平方米的房间里看到正忙得不可开交的快餐店干练女老板佳佳、甜品店小清新店主小伍、私房菜帅气老板金金。

每天上午11点以后,是快餐店最忙的时候。而早上8点左右,佳佳和妈妈就会到店里准备食材和饭菜。上午11点左右,订餐电话陆续响起,这会儿,小伍和金金已经在店里帮忙了。佳佳是“中午时段”的老板,负责饭菜的装盒、分派。金金不仅是“送餐伙计”,还是“传单哥”。11点钟以前,他要以最快的速度负责发放宣传单,在送餐高峰时段,他是“送餐伙计”。而小伍则是专职的“外卖妹儿”,一到中午就拎着装满盒饭的篮子,在附近的商场、写字楼里送餐。

差不多2点以后,他们就着剩菜剩饭凑合吃完中饭。小伍就抓紧赶到炫地商场19楼的小伍小食铺,准备甜品食材,开门迎客。金金帮着佳佳收拾干净快餐店的厨房后,两人要赶在3点半以前到小伍的店里帮忙。此后,快餐店里其他一些事情就交给佳佳妈妈处理。

晚饭时,他们把中午的剩饭菜打包到甜品店加热一下就解决了。吃过晚饭,佳佳要赶到位于天雨方小区的金金432私房菜小店忙碌。那时,金金的爸爸妈妈在店里已经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金金回去后掌勺主厨,佳佳当“墩子”切菜配菜。而到了晚上10点以后,小伍送走店里客人,又连忙往金金的小店赶,去帮忙扫扫地、洗洗碗。

忙完了一整天,几个年轻人有时还会约着吃了烧烤后才各自回家。

“身体上确实疲惫了不少,但是在一起,我们互相感染,面对未来,我们的底气更足了。”体格娇小、皮肤白皙的小伍说起这段时间“连轴转”的工作模式,作为“爱厨联盟”发起人,她眉飞色舞地表示,“我们的厨师梦更坚定了”。

每年可以节约10万余元

“我们交换的是各自的‘闲置时间’,节约了不少人力开支。”金金向记者分析,3家餐饮楼中店,人流较少,忙碌时间也就几个小时。外卖快餐店最忙的时间是,上午11点到下午1点半;私家甜品店下午4点半到晚上10点;私房菜小店晚上7点半到10点半。

小伍的店开业差不多有半年了,金金的店4个月,佳佳的店才开两个月。自封为“盟主”的小伍告诉记者,他们3人都是在委托朋友找兼职员工时认识的。“都要招小时兼职工,每个时段要求都不一样。”小伍说,最开始他们是想招同一批小时工,不同时段来为他们打工。资金一直比较紧张的小伍说,后来想到利用中午的闲置时间给佳佳打工,挣点外快。

小伍的想法,倒是启发了佳佳。“我们的忙碌时间都只有几个小时,为什么不交换‘闲置时间’,互相当丘二,都不收钱。”佳佳很激动。“交换‘闲置时间’,我们1+1+1>3,如果‘联盟’运营正常,一年可以为我们减少10万余元的开支。”3月初,他们就风风火火地开始了交换“闲置时间”。

佳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她的店里请两名兼职工人发传单、送餐,一天至少80元开支,每月2400元左右;甜品店下午时段的兼职工可能需要60元一天,每月1800元左右;金金到市场上找一位墩子需2000元左右,兼职打杂工人差不多1000元。3个人中午和晚上的生活费,到外面吃,一天至少60元,每月1800元。

佳佳算了算说:“每月3个人一共可省9000元,一年下来就是10.8万元。”

3老板共同筑起创业梦

他们3人都是大学毕业生,佳佳是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小伍是西南大学学新闻的,金金则毕业于重庆城市管理学院物流专业。毕业后各自上班两年,攒够了创业起步资本,他们毅然放弃了收入稳定的白领生活,转战烟熏火燎的厨房和父母不能理解的小众甜品间。

“我们年龄相仿,有相同的梦想,相信经过我们共同的经营可以烹制出别样的饕餮盛宴。”在时尚杂志当了几年美食编辑的小伍,也是自封的“盟主”表示,“我们希望以后可以更合理地整合,注册上规模的餐饮公司,多样化经营”。

目前,他们还希望有经营早餐和夜宵的店家加入“联盟”。

声音

有创意可缓解资金瓶颈

还需合同或协议来约束

“这是很新颖的创业创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创业资金积累不够的‘瓶颈’。”西南大学招生就业处、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主任田振敏对3位年轻人“交换闲置时间,节省人力成本”的做法表示肯定,“很有头脑”。

田振敏分析,志同道合的青年创业者需要互助,他们除了可以获得物质上的回报,更容易找到心理上的认同感,形成情感联盟。

“同时,他们的互助形式也需要有效的合同或协议来规范和彼此约束。”田振敏提醒表示,这样的互助方式在创业的初期,人少、规模小的情况下,可操作性还是比较强的。但是,当生意规模扩大了,涉及的事情会更多,如果多个互助者之间没有有效的合同或协议去约束,就很难形成合力和走向成功。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