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餐厅餐前收押金 有效控制浪费

2014-04-14来源 : 互联网

海鲜、烤肉、中餐,甜点、酒水、水果,上百种菜品和团购价低至每位三十几元的餐费,让自助餐厅成为同学聚会、同事会餐的热门地点,而“吃不了兜不走”的规则又让“剩宴”成为自助餐厅内的普遍现象。年初,大连多家自助餐厅开展“光盘行动”,以餐前收押金的形式提醒消费者吃多少拿多少。

一天最多倒掉近千元食物

记者来到金汉斯罗斯福店,正是饭点,餐厅内近百人正在用餐,大部分桌子上都摆满了十多个小盘子,饮料和汤碗挤在盘子中间,一桌顾客离开后,记者发现该桌剩了几块烤肉和一小盘凉菜,酒水和汤都剩了点底。餐厅周经理介绍,这桌算是吃得很干净了,他们以前称过客人剩下的食物,每位顾客剩下的肉食一般20至30克左右,各种食物加在一起就有100克,如果按照肉类成本价每公斤30元来计算的话,一个人就浪费了1元钱的肉,加上其他食物,平均每人扔掉了成本价为2元左右的食物,一中午下来,200多人就餐的餐厅就得搭上三四百元成本,“严重的时候,顾客一天能剩下成本价近千元的饭菜。”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福佳新天地的鑫西西里披萨自助餐店,由于关门较早,只有5桌顾客还在用餐。顾客离开后记者看到,一桌剩了四块鸡块、半块蛋糕、一截香蕉、一叠小凉菜和咬了一口的蛋挞。餐厅于经理告诉记者,有的顾客怕剩的多会被要求补钱,或是不好意思剩菜而又吃不下,就把食物放在放垃圾的碟里再盖上纸巾,记者随意翻开盖在一垃圾碟上的纸巾,发现里面藏了几块菠萝块。

帮别人取食物易造成浪费

针对造成食物浪费的原因,各家经理一致表示,和顾客“把钱吃回来”的心理有很大的关系。此外金汉斯的周经理表示,商家提供的菜品不合顾客口味也容易导致顾客剩菜,据他了解,水果一般是剩得比较多,“我们都是成批买的水果,酸了甜了谁都说不好,一些顾客吃到稍微酸点的水果,一盘子都扔了。”

巴味德自助餐厅的杨经理则表示,团体用餐时会出现替别人取菜的现象,一个人觉得什么好吃就取一大盘子,可是同桌的人不见得就爱吃,进而产生浪费现象。记者在金汉斯采访了一对快用完餐的夫妇,他们认为,造成剩菜的原因是菜品比较多,看什么都好吃,不知不觉就取多了,“来这儿都是比较贪吃的,并非故意浪费。”

提前收押金剩菜的少了

为了节约成本,多家自助餐厅设置了“光盘行动”的广告牌和标语,鼓励节约的常见措施有:餐前收取10元押金,浪费较少的顾客可以在用餐后取回押金;一桌顾客浪费食物的重量超过150克,加收一人餐费;剩餐较少的顾客可以参加抽奖或是获得商家所赠送的抵值券或小礼品。

周经理介绍,金汉斯从2月11日开始向4人以上用餐团体收取每人10元的押金,通过比较,两个人饭后餐桌和四人餐桌就可以发现,确实有效果。

至于“光盘有礼”的活动,多数商家表示,以前做过,但效果没有收取押金明显。周经理表示,一是工作人员来不及让每位剩菜少的乘客参与抽奖;二是很多人不在乎这些小礼品,所以收取押金的效果更好。

标签: 餐饮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